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拓宽军事题材美术创作之路
来源:人民日报 | 许向群   2023年07月30日08:56

 油画《风雪青春》,作者孙立新。

 油画《风雪青春》,作者孙立新。

 中国画《女兵》,作者李金朵、詹清雨。

 中国画《女兵》,作者李金朵、詹清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军事题材美术,是新中国主题性美术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以来,军事题材美术创作迎来蓬勃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以崇高的美学特征和高昂的爱国主义旋律,为强军兴军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精神力量激发使命担当

英雄主义情怀的多元审美表达,是新时代军事题材美术的不懈追求。

精神高度和情感深度决定了军事题材美术的艺术质量和文化价值。写入新中国美术史的油画《狼牙山五壮士》和《出击之前》、中国画《八女投江》、版画《人桥》、雕塑《艰苦岁月》等军事题材美术佳作,均以内容、形式、情感的有机统一,拥有了历久弥新的精神力量。新时代军事题材美术创作不断探索崇高之美,以及英雄主义内涵的丰富性,推出了一批既有时代现场感又有深刻思想性的优秀作品。它们不仅给“宏大叙事”提供了广阔空间,也为“微观表述”提供了更多可能。

军事题材美术作品总是具有一种不同寻常的艺术感染力。如杨斌油画《青春洒在边防线》,以一组并置的士兵肖像构成方阵,生动细腻的情态刻画突出了士兵形象的张力,赋予画面独具特色的军事特征与人文内涵。王树山雕塑《爬雪山》,将写实雕塑严谨的结构和写意雕塑传神的面貌相结合,以诗化的革命浪漫主义统摄造型,通过富有节奏感与韵律感的人物组合,形成一种前赴后继的视觉感受。人物与雪山构成旗帜般的造型外观,具有强烈的象征性和仪式感,庄严恢弘的布局既是对革命先辈的深情礼赞,又是对赓续红色血脉的主题升华。另外,像骆根兴油画《启航》、苗再新中国画《出击》、何永兴油画《昆仑之子》等作品,均从多个侧面和角度,着力塑造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英雄品格。这些创作根植于异彩纷呈的军营生活,并通过审美开掘和精神呈现来提升艺术品位、增强情感浓度,使军事题材美术的精神力量得到充分的抒写与弘扬。

创作实践表明,新时代的军事题材美术创作者既要葆有“用明德引领风尚”的责任意识,又要饱含“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的满腔热忱。唯有如此,才能从生活的潜流中感受到时代的波澜壮阔,作品的艺术表达才能够突破局限、抵达精神的高地。

时代大潮澎湃强军新曲

进入新时代,随着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新的题材资源不断涌现,军事题材美术创作面临更高、更新的时代要求。军事题材美术紧贴时代脉搏,描绘强军兴军的风采画卷,鼓舞官兵士气。

美术工作者敏锐感知时代变化,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创作了一批具有浓郁时代特征、展现我军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佳作。如陈芳桂中国画《大国长剑》、秦文清油画《巡航宝岛》等,形象诠释了“撼山易,撼解放军难”的昂扬斗志和威武气概,引发观众矢志报国的心灵共鸣。李淜油画《乘风破浪吴淞口》等反映科技强军的作品,通过描绘新装备所产生的视觉震撼,拓展了特定题材的创作领域和审美空间。李如油画《2020——紧急驰援》、张桂凤油画《救援前线》等作品,表现了人民子弟兵为守护祖国安宁、人民幸福冲锋在前的奉献精神。蔡循生油画《和平使命——中国蓝盔国际维和》、张恺桐中国画《使者》等作品,通过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形象塑造,展现了“爱和平、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和“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风采。孙立新油画《风雪青春》、谢淼中国画《我们就是这么飒》等作品,则聚焦士兵淳朴的面貌,于平凡处集束生命之光,真实地反映了部队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老艺术家还是青年美术工作者,其创作均紧跟时代步伐。例如,86岁高龄的老艺术家何鄂2020年创作的雕塑《山河》,以丰碑的形式,表现了“我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的神圣与庄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凛然气势和视死如归的形象震撼人心。周福林、房子剑、李慧颖合作的油画《冲出沼泽地带》,用生动的艺术语言展现普通士兵的训练状态和精神气质,充满即时性和现场感的表达再现了训练场的气氛和环境,鲜活的形象、绚丽的色彩与酣畅的笔触,在写实与写意之间,捕捉奋进姿态与阳刚之美。这些作品精彩地反映了当代军人坚定的理想信念、旺盛的战斗意志,成为新时代人民军队形象与风采的生动写照。

语言探索彰显创新活力

随着军民文化修养和欣赏水平的提高,新时代军事题材美术创作在艺术语言建构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现实主义的艺术表达更加主动和深入。如陆学东中国画《阵》,从体态生动的士兵背影品读青春飞扬的火热军营生活;邓毅油画《蜕变》,通过队列的演进与变化折射军人在磨砺中成长的过程;李传康版画《草原晨曦》,以抒情的格调反衬士兵负重前行的姿态。这些作品从日常训练场景和平凡士兵形象中,提炼出不平凡的英雄气概,实现了艺术观念与主题表达的无缝对接。

艺术语言的个性化表达及各艺术门类的均衡推进,使军事题材美术的面貌更加多姿多彩。如张姝油画《与风并肩》裹挟着沙场热浪的韵律,葛炎中国画《潜艇舱,我的世界》弥漫着深海的美感,黎明雕塑《蛟龙》以身着迷彩服的士兵形象触发视觉震撼……这些作品颇具个性,显现出创作者对守正创新的不懈追求和悉心探索。

此外,新技术、新形式的运用拓展了军事题材美术的表现空间。如夏荷生、许仲明合作完成的装置作品《科技强军》,采用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手段,将先进军事装备与战士列阵整合在一个有序空间中,并在声光电的配合下,将我军的现代化发展图景转化为气象万千的动态场面,匠心独运的宏大场景与科技强军的巨大成就形成了内在呼应。

立足新起点,新时代军事题材美术创作坚持对军事美术创作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追求精神高度、丰富文化内涵、增强艺术价值,不断拓宽军事题材美术创作之路。

(作者为原解放军出版社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