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什么是今天的“创意写作”?
来源:文学报 | 许道军  2023年07月29日08:40

创意写作是否等同于文学写作,写作的创意性是否等同于文学性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面对今天无限而具体的写作需要提供形式与内容上的,比如跨文体、跨形态、跨业态等的“适切”“有价值”的支持。

“创意写作”是什么?从学科发展史角度上说,它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被默认为是“文学写作”,甚至在今天,依旧有许多学者坚持认为创意写作就是文学写作。而在这个概念提出者艾默生那里,创意写作的原初意义也是“文学写作”,他希望通过对文学写作、文学阅读天然的“创造性”的倡导,改善当时美国高校里文学和修辞学占主导地位的教育局面。随后的一百多年里,“创意写作”的确是“文学写作”的等同词,至少在字面上如此。但艾默生没有预料到的是,创意写作在美国高校扎根并取得卓越成就后,开始走出文学、走出校园、走出美国,衍生出更复杂的写作形式和课程形态,并深度介入社会事物,在全世界推广。在这个过程中,“创意写作等同于文学写作”的理念在事实层面得到了修正,而其“creative writing”命名在概念旅行和接受翻译过程中,接受的重点也转向了“创意”,讨论“什么是创意写作”,经常首先从“什么是创意”开始。

“创意”有多种理解,但它经常被学者过分强调其“新颖性”“新奇性”“独创性”“个人性”,而有意无意忽视其同样重要的“实用性”“有价值”“适切”等属性。实际上,一切的创意都是针对问题而来,没有问题,所谓的“创意”就是空洞的表演,盲目的花样翻新。“实用性”应是“独创性”的前提。简言之,创意针对的是问题,是对所需要解决问题的一个最专业、最科学且最经济的解决途径。在这个意义上,创意写作是否等同于文学写作,写作的创意性是否等同于文学性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面对今天无限而具体的写作需要提供形式与内容上的,比如跨文体、跨形态、跨业态等的“适切”“有价值”的支持。在市场经济深入社会每一个细处的今天,写作包括文学写作实际上早已经成为文化产业的一部分,它们是否有价值,是否被需要,取决于它们是否能够成为某种特殊产品,提供等值的精神、审美或者其他需要。在市场语境下,写作可以对作者提出要求,但是不能反过来对读者、对消费者提出要求,比如,自我表达是作者的权利,但接受作者的自我表达不是读者的义务,而是后者的选择。文学创作与文学阅读当然是一种需要,但在纸媒文字中心向视觉中心、数字中心转向的今天,电视节目、电视剧、电影、短视频、数字作品剪辑、动漫、游戏等才是更多接受者的选择,而面向上述领域包括剧本、游戏文案、文旅策划、短视频脚本、超文本制作、元宇宙世界观的“众筹”、IP的二度创作等新领域的写作,且能满足制作方、消费市场、政策规则等方方面面的需求的写作,方可称之为今天的“创意写作”。当然,从事纸媒文字写作只要存在需要,它一定天然的具有创意性,而这种“创意性”是相对于文字需要而言的,过去我们将之称为“陌生化”或者“文学性”“诗意”,今天我们可以称之为“创意”或者满足需求。

“陌生化”“文学性”“诗意”也是变动不居的,没有一劳永逸、万古不变的文学创新,因为这些“创新”一旦成为写作与接受的常识与共识,它们就会自动成为“被创新”“被陌生化”的对象,而固守过往“文学性”的写作,相对于人类整体的文学库存,也自动失去“创意性”和创新价值。进而,如果今天的(纸媒)文学创作满足不了更复杂多元的需要,比如,如果今天的读者/接受者更愿意去看影视,浏览短视频,玩剧情游戏或者剧本杀,那么它们也难以被称之为“创意写作”,只能被称之为特定小圈层的“行话”。当然,经典的文学作品之所以被称之为“经典”,且在今天依旧被认为具有“创意性”,被需要,难以被超越,是因为它们回应的是人类根本性的问题,比如人性、生命的意义、存在的价值等,而这些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而它们恰恰又提供了启发性的“解决性方案”。当然,“创意”也是相对的,它只针对具体的问题,包括某个方面、某个阶段,没有永恒的“创意”;“创意”也是灵活的,它随机应变,如水赋形,就像它能够解决文学的问题,作为文学写作而存在一样,它也能解决其他领域的问题,以其他写作方式存在。事实上,创意写作就以解决多种领域的写作问题方式,存在于文学、文化产业、视觉艺术、表演艺术、出版、新闻学、广告学、公共关系、新媒体技术等多个学科。我们说创意写作是一个包括二十多个子类的大学科,是在陈述一个事实,而不是在描述一个规划。

什么是今天的创意写作?我们一方面要从学科考古、概念溯源的方式考察它过去是什么,另一方面也要从现实出发,考察它现在是什么,以及应该是什么。它过去是文学写作,今天依旧包含文学写作,但它早已走出了文学写作单一的领域。文学写作曾扶创意写作“上马”,但创意写作发展到今天依然具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原因不在于它对文学写作的偏执固守,而是自觉地根据时代写作语境和写作需要,走出了文学写作。只要创意写作依旧像过往那样坚持写作的“问题优先”,也就是“创意本位”,它依旧还会保持持续的动力,而创意写作学科也会在变革中继续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