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万物有哲学》:岩石开花
来源:中国艺术报 | 严春友  2023年07月28日09:54

孩童是天生的哲学家,他们提出的问题,成人往往难以回答。然而,孩童又是以形象的方式来认知世界的,不可能理解抽象的哲学概念,因此我们也就无法用抽象的方式来向他们进行哲学教育。那么,如何让孩子们感受到那些普遍的哲学道理呢?《万物有哲学》以绘本的形式进行了一次尝试:在全书的正文中,并不包含哲学的任何具体内容,比如哲学概念、命题、哲学家的思想等等,没有一个抽象的概念,而只有对于现象的描述。

这一尝试是通过三个方面来实现的:首先是以感性的图像来展现所表现的内容, 200页的一本书,只有3万多文字,所要讲的内容直观地呈现在读者面前。这些图画也是以孩子们喜欢的风格设计的,朴拙、天真而有趣。其次,采取了将哲学道理寓于感性故事之中的讲述方式,用感性的语言来表达普遍的道理,这些文字只是在讲故事,而不是讲抽象的道理。通过这样一种讲述方式,孩子们就可以从生动形象的图画和故事中体会到深奥的道理。再次,全部的主题都是在讲生命的故事,而生命是孩子们最常见的现象,是最切近其生活的,因而最容易激起他们的好奇心,也易于被他们理解,从而把他们的兴趣引向深处。

四个分册分别有四个不同的主题,从不同的方面来讲述生命的故事,以便让孩子们全面地了解生命,并体会其中蕴含的复杂道理。虽然所讲的是科学的常识,但如此的讲述方式,不在于传播知识,而在于激起孩子们的好奇心,从看似平常的现象中发现不平常的问题,激发他们探索自然的兴趣。

第一个主题讲述生命诞生与演化的故事,旨在表明:生命是从哪里来的,是怎样演化的,人类从何而来。地球上本来一片荒凉,什么生物也没有。可是,从这死的土地上竟然“长出”了如此多样的生命,实在是一个奇迹。原始的地球可以说就是一块巨大的岩石,而生命就是从这“岩石”中开放出的花朵,不妨说,石头可以“开花”。我们的祖先并不就是猿人,而是有一个长长的系列,可能是古细菌、蓝藻、三叶虫……各种巨大的动物,包括恐龙和人类在内,都是从灰尘般的微小生命演化而来。漫长而艰险的生命演化史填平了“石头”与花朵之间那条几乎无限宽广的鸿沟。

生命演化的历程表明,生命不是从来就有的,而是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生命的出现和发展是有条件的,某种生命的出现依赖于非常特殊的环境,一旦环境发生巨大变化,这种生命就会消失;生命的演化有着严格的逻辑,这就是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而不可能相反。

第二个主题则是从横的方面展示动物的生存智慧、动物行为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人与动物的距离,远远不如人们想象的那么巨大。凡是人类有的行为,几乎都可以在动物中找到萌芽,甚至在昆虫中也已经有了“国家”。这没有什么可惊奇的,人本来来自于动物,只是比它们复杂一些而已。动物的生存智慧往往出乎我们的意料,比我们简单、直接、高效。它们不需要学习那么多技能,甚至有一项技能就可以生存。森林里有一种扁虱,没有眼睛、耳朵和味觉,但它能感觉到树底下有温血动物经过,于是便降落到这只动物身上吸血。仅靠这一技能,它们的种族就可以繁衍不息。动物的欲求很低,有的昆虫在一片叶子上安家,并在那里度过一生,那片叶子就是它们的整个世界。

与人类社会一样,动物社会中也是有规则的,谁不遵守规则就会被大家所抛弃,因为这些规则规定了动物们的社会秩序,从而使每个动物能够得到食物和受到尊重,如果破坏了这些规则,有的动物就无法存活了。

每一只动物都是大自然的智慧所创造的艺术品,是几十亿年演化的结果。在自然这个家庭中,没有一种动物是“坏”的,每一种动物都有存在的必要。动物的生命也与人一样不可死而复生,它们的生命同样珍贵,理应得到我们的尊重。对动物的爱护和怜悯,是人类善良情感的延伸,很难设想一个虐待动物的人对人会是友好的。

第三个主题是植物的世界。植物看起来是平凡的,但是如果了解了它们生存的智慧和生存方式的多样性,你将会感到惊奇。植物不能移动,不会说话,看起来没有任何智慧,实际上它们可一点也不傻,它们的生存能力比动物更强大,在一些动物无法生存的地方也有植物的身影。水里有水草,山上有山花,即使冰雪之下也潜伏着植物的幼芽或根系,一旦春风来临,它们就会发芽、开花。植物的生命力远远高于动物。苔藓即使被晒干,遇水即复生。杂草是农人的敌人,农民们必欲斩草除根,然而几千年过去了,它们依然茂盛生长,以至于白居易慨叹“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植物没有大脑,却很聪明。它们知道哪里有阳光,枝芽总是向着太阳生长;知道哪里有土壤,把爪子一样的根伸向那里,好像有眼睛似的;知道什么时候该长芽什么时候该开花。植物的结构不算复杂,几乎都由根、茎、叶构成,世界上却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据说世界上有45万余种开花植物,它们却不会授错花粉,这得需要何等的智慧呀!面对灿烂的植物世界,不免生出几千年前就有的感叹:“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第四个主题是展示动物的成长过程及其复杂性,选取了青蛙、蜻蜓、蝉、蝴蝶和鸟这五种动物,讲述它们从卵到成年的故事。它们各自不同的生存智慧给人以启迪。从它们的生长过程看,不同动物的繁殖方式、生存条件、生存技能等等各不相同。从动物的卵长成动物宝宝,再到成年,历经千难万险,能够活下来算是幸运。

每种动物都有独特的生存本领,来保证种族的繁衍。动物宝宝的生存本领,那可是人类的宝宝无法相比的。小鹿生下来几小时甚至十几分钟就可以奔跑,野鸭宝宝一出生就会游泳。多数动物幼崽出生不久就可以独自谋生了。人类的幼儿可就不同了,如果没有精心呵护,一个也不能存活;而要能够独立谋生,需要十几年的养育。可见,人类虽然依赖智慧而获得强大力量,但也有自己的短处。

最后,在正文之外,设置了一个简短的“哲学思考”栏目,作为家长的参考。虽然孩子不懂抽象概念,但家长一般还是能够理解的,这些简短的文字提示家长,这段故事所包含的道理,以使家长心中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