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关义军《少年火种》:红军学校的少年们
来源:文艺报 | 安若水  2023年07月12日09:31

关义军的《少年火种》的背景设定于1933年底坐落于江西永新的红军学校第四分校,学校迎来了一群身穿军装的少年,他们走上了一条不同寻常的人生之路。作者向我们讲述了异彩纷呈、妙趣横生的军事校园训练生活,也呈现了战场上弹火横飞、英勇泣血的战争场景。该书作为一部描写红军学校的儿童作品,为艺术百花园贡献了一朵弥足珍贵、浓墨重彩的儿童文学之花。

对和平年代的孩子来说,战争年代的往事无疑是遥远而陌生的,但时间的久远反而会产生新奇之感,正如诗人邵燕祥所说:“现实感与历史感的浑然结合,就是当代性。”好的儿童文学作品,应该能让小读者身临其境,与书中的人物同呼吸共命运,和他们一起经历喜怒哀乐,体验失败和成功。

《少年火种》具有很强的战争氛围和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除此之外,也非常注重环境场景的描写和营造,将人物和细节刻画得非常细腻、逼真,同时,也有着流畅生动的语言风格。试想,我们在阅读这些文采飞扬的文字的时候,是什么让我们心情也能随之跳跃?“血红雪白,小战士的鲜血把山坡上洁白的雪都染红了,很是醒目,像是一面红色的旗帜……”想必读到这句话的小读者们,都会为之震撼。

再说《少年火种》对人物的刻画。因弹药奇缺,少年红军学员在首次进行实弹射击训练的过程中,每位队员都发了5发子弹。由于压力过大,表现有些失常,成绩惨不忍睹,竟然没有一个人的成绩达到要求,这个时候,政治队的少年红军伍角星勇敢地站了出来:“举枪准备射出第三颗子弹的时候,他眼睛的余光一下子扫到了环形靶的靶杆……屏住呼吸,集中精力,全神贯注,把枪口对准了靶杆,扣动扳机,一声枪声响过之后,他面前的靶杆瞬间被打断了”。这样的描写便有了画面感,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夕阳拖着余晖不情愿隐退的时候,第一天的训练总算结束了。政治队的新学员们,一个个拖着疲惫的身子,哼哼唧唧、表情痛苦、狼狈不堪地回到了寝室。”红军分校主要就是为了一线作战部队培训连、排等级别的基层军事和政治干部的,通过学习,让学员们尽快补充到一线作战部队,时间急迫,刻不容缓。也正因如此,教官们对这些少年红军进行了异常严苛的军事训练,强度之大之难,超出想象。

《少年火种》在张弛有度、循序渐进、有声有色的叙事中,充分发挥了儿童文学的教育作用,也通过情感与形象的交融,加强了作品的审美感受力度,会是孩子们喜爱的军事题材儿童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