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精神食粮最甘甜 ——评郑春霞《龙拳少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杨胜应  2023年05月30日11:54

个人认为,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儿童文学作家们的责任和义务。因为儿童文学作家肩负着培育祖国花朵的神圣使命。所创作的作品,除了凸显文学艺术的感染,更应该侧重于精神食粮的熏陶。郑春霞在其最新长篇儿童文学《龙拳少年》中恰如其分的做到了。如此评价理由有三。一是她在作品中融入了“龙”的精神。龙虽然是虚构,但它是中国远古先祖的图腾,是精神上的一种象征,如今我们更是以龙的传人自居。龙的精神演变至今,至少饱含了包容、进取、独立等多种精神。这也是中国以大国崛起之姿,屹立世界之端不可或缺的精神之源。二是她把灵秀于一方水土的地域文化根植在了其中。一方面,让我们感受到了一方水土的山水之灵秀,另一方面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地方文化的璀璨浩瀚。这种结合故土的抒情,其实是一种家国天下的精神。三是她以亚运会为切入点,既彰显了她捕捉时代的智慧,也展现了她书写当下的责任,更把杭州亚运会的精神也及时予以展现。

关于“龙”的精神,郑春霞可谓匠心别致。首先,从她取的书名《龙拳少年》就可以窥见一斑。龙拳与少年,正吻合了青少年成长的话题,核心是传承、育人。其次,我们的小主人翁小旗,想要加入的武术队,叫龙拳武术队,而且他的名字也很有寓意,旗帜的旗。再次,武术队的教练李闯的父亲,一代武术宗师,他的成名拳法是“龙拳”。 郑春霞为了更形象生动的给我们诠释着什么是“龙”的精神,小说的核心、关键节点都用上了匠心,设置巧妙而又寓意深刻。从小旗想入武术队落选,坚持不懈练拳想博得教练的认同,最终加入了武术队,还成了小组长。最后表演失误,导致武术队没有获得冠军,再到后来担任队长,并跟着老宗师学习“龙拳”,最终将带着老宗师等三代人的梦想,走进亚运会,打出“龙”的精神。可见精神犹如长龙贯穿而过。小说中有这样一幕,老宗师在带领队员们练习“龙拳”的时候曾问小旗,他问“小旗队长,龙是什么?”小旗大声回答“龙是图腾,龙也是精神。”老宗师很高兴,他夸赞小旗说“说得好!龙是什么?谁也没有见过。但是从古至今,每个中国人心中都有一条龙。所谓龙拳,就是打出我们心中的那条龙。记住,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条龙。无比高大,无比威武。无比灵动,也无比美丽。”老宗师还教队员们唱《龙拳》歌:“……全世界的表情只剩下一种。/等待英雄,我就是那条龙。”写到这里,郑春霞想要表达的“龙”的精神,已经不然而喻,且也跃然纸上。

关于“家国天下”的精神,郑春霞也特别精到。首先她把故事背景放在了杭州。杭州是浙江的省会,自秦朝设县以来,且今为止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曾经是吴越国和南宋的都城,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素有“人间天堂”的美誉。境内人文厚积、名声古迹繁多,西湖文化、良渚文化、丝绸文化、茶文化等交相辉映,可见独具魅力、独树一帜。杭州除了风景优美、文化厚积之外,更因为是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中心城市之一、长三角宁杭生态经济带节点城市、中国重要的电子商务中心之一,新一线城市,其经济等地位不容小觑,宜居宜业,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举办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和亚运会,杭州对于家和国的地位,举重若轻、非同一般。其次,郑春霞在文中写到三个特别别致的情节。一是小旗享受妈妈给他的权力,点了诗朗诵。没有朗诵别的,专门朗诵了著名诗人艾青的《我爱这土地》,不为别的,就为了点题。为什么呢?因为对故土爱得深沉。另外一个情节是小旗和妈妈一起做田螺塞肉。满满生活的味道,满满成长的记忆。故土,在这时候是充满烟火味的。有种小清新的闪耀之光。第三个就是外婆编唱的童谣,更是把家的融入了血脉之中。再次,郑春霞写到了钱塘江、钱塘江大桥,写到了江中柳,孤独的柳,稚嫩的柳,茁壮成长的柳,也写到了他长年难见一面的父亲,一名缉毒警察,特别是她专门讲了“苏堤春晓”,写到了苏东坡,一个忧国忧民,多次被贬的大文豪,写到了小说人物乔峰,一个为了家也为了国而献出生命的大侠。这些细节很自然就把家与国寓意深刻的联系在了一起。

关于亚运会精神,郑春霞就显得深谋远虑了。小说从开篇到结局,亚运会都还没有举行。这正是郑春霞想要吻合亚运会精神的一种刻意的“巧合”。根据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袁由敏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设计的“潮涌”会徽来看,既传递了浙江儿女勇立潮头的精神气质,也深刻寓意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潮的涌动和发展的腾飞形象,象征了亚奥理事会大家庭团结携手、紧密相拥、永远向前的独特精神。这种“巧合”中,写到了少年小旗,一波三折,茁壮成长,去了美国仍然坚持学拳的孔奕奕,不但自己练拳,也把拳法交给其他人,也写到了中日学生武术友谊赛,写到了亚运会比赛地点、写到了亚运会吉祥物,写到了“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写到了“杭州不但是中国的杭州,也成了世界的杭州”。凡此种种,彰显亚运会精神的构思无需多说了。小说通篇都是满满的正能量,对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予以高度关注。作为一个成功的儿童文学家或者一部成功的儿童文学作品来说,教育引导孩子于家、于国、于时代,懂得感恩,敢于承担至关重要。郑春霞以亚运会为切入口,讲了一个龙的传人的成长故事,或许情节没有钱塘江的浪潮那样激情澎湃,但具有的教育意义却像静如处子的西湖那样迷人。对弟弟小鼓的关心,与同学包打听等人的友谊等等。无不指向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主旨。特别是小说结尾,作为“龙拳”传人的李闯王将带着小旗,带着全体龙拳武术队的孩子们信心满满地走进大莲花,走进亚运会,迎来属于他们的挑战与荣光的期待,值得回味,更值得审视和关注。

郑春霞的本职工作是教育工作,面对的也正是一群朝气蓬勃,正茁壮成长的青少年。其以精神为食粮,浇筑花朵健康成长的创作宗旨,就像在培育一枚果实。或许是苹果,或许是火龙果,或许是梨,也可以是其他。总之,这枚果实必然是芬芳可口,清脆香甜的。眼下即将进入夏季,成熟的果实比较多,诸如西瓜、甜瓜、桃、李子、杏、圣女果、荔枝、樱桃、杨梅、杏子、山竹、火龙果等。但我更想引用一个符合节气的比喻。4月樱花开,5月樱桃红,就当《龙拳少年》是一枚颜色鲜红、玲珑剔透的樱桃吧。它绝对让人垂涎欲滴,品尝它不仅可以生津止渴,还有益消化,助于成长。

作者简介

杨胜应,笔名应月生,苗族,重庆秀山人,现居四川西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鲁迅文学院第39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作品见于《诗刊》《民族文学》《星星》《诗歌月刊》《山东文学》《四川文学》《扬子江》《江南诗》《阳光》等报刊杂志。多次入选《中国诗歌年选》《中国诗歌精选》等年度选本。著有长篇小说《川北风》、散文诗集《从内心出发》。曾获第八届四川省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优秀作品奖、第二届“扬子江”年度青年散文诗人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