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保冬妮“写给孩子的博物笔记”:远行归来,大自然的亲密爱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徐榕  2023年05月18日08:57

我到加岛寻怪兽,

我跑非洲追大猫,

我飞南极找企鹅,

我去北极看白熊……

也许,讲述世界最好的方式就是讲述自己,所以,保冬妮在“写给孩子的博物笔记”丛书中,以“我”的“奔赴”和“我”的“在场”为书名,记叙亲身经历,描绘亲眼所见,联结远方的世界,认识当下的自己。

一朵彩色的玫瑰,吸引“我”飞到“侏罗纪”世界

南美的海洋中,散落着珍珠一样的岛屿,群岛最初的名字是“加拉帕戈斯”。在这里,保冬妮讲述“达尔文与上帝分手”的故事,描画热带海鸟和滨岸水鸟的繁衍和生长,同时也向阅读的孩子发出邀请——观察自然,捕捉自然,成为自然生态的爱好者。

保冬妮的自然旅行,是对自然世界的衷情。她领受生命的馈赠,接受大自然的指引,生发对大自然的理解。世界那么大,想到的任何事,还有很多从未敢想的事,都在“自然旅程”中发生了。她自由自在地航行,经历了惊涛骇浪,也有过一帆风顺;她挥动着风帆前进,记录未知的漂泊,也在追逐自由的梦想。“写给孩子的博物笔记”讲述了永恒、经典的人与自然的主题,也暗示了一种“必须出发”的紧迫感。朝着某个特定的方向出发——大海、荒原、极地,每一次出发,她都有一种“那我还在等什么”的强烈的内心驱动,带着对大自然的爱和冲动——她在书中讲述自己的见闻。

一头领养的小象,牵动“我”对荒原的眷恋

荒寂广袤的非洲,孕育了无数的生灵,经历了漫长的演化。在这里,保冬妮搂着大象合影,惊叹马塞马拉雨季的彩虹,见证自然的神奇和生命的力量,同时也引导阅读的孩子觉知万物生长的规律、情感和智慧,触发孩子与大自然之间本能的“亲情”,成为自然守恒规律的见证者。

保冬妮的博物笔记,是对自然守恒的见证。她亲历生命的传奇,与大自然产生深度的联结。紧张的追捕环环相扣,她记载动物“聚落”中的繁衍与消亡;迁徙之旅险象环生,她近观大自然中的冲突与妥协;旅途中总有不期而遇的荒诞、幽默和惊喜,她感叹生命的差异与同一;极地的冰雪世界纯净而奇特,她感念自然之旅中单纯的友谊和远方的诗意。沉浸在一个一个的传奇里,生命仿佛变成了一条宽广的河流。自然万物相互依存、紧密联系而成为一个整体,它们如何获得快乐?又是什么让它们悲伤?——她在书中讲述自己的感动。

一艘冒险的航船,开启“我”的“星辉”旅程

南极洲的冰山是蓝色的,大地静寂无声。在这里,保冬妮观察带着“烟熏妆”的黑眉信天翁如何与企鹅吵架,好奇穿着燕尾服的公企鹅怎样孵蛋,同时也赋予阅读的孩子信念和勇气,鼓励孩子在探险中与大自然呼应共鸣、彼此丰富,成为自然奥秘的探索者。

保冬妮的自然旅行,是对自然奥秘的探索。她投入生命的激流,哪里有精彩和美妙,哪里就有冒险和惊奇的发现;哪里有荒野和奔腾的江海,哪里就有追问和不懈的探求。她尤其关注那些隔绝、孤悬的自然领地,那里拥有独特的生态,那里充满未知。在人流密集的城市里感到疏离,在空旷寂寥的原野中感到充盈,每一次开启自然探索,一切都如同第一次发生,她记录个人阅历,阐释科学知识,启迪自然思考,也抒发生命的领悟,获得崭新的成长——她在书中讲述大自然对自我的重塑。

一个童年的梦想,引领“我”抵达“冰冷海岸”

从斯瓦尔巴群岛踏上北极,踏上极地王者的领地。在这里,保冬妮见到了小时候常喝的北冰洋汽水品牌商标中的北极白熊,遇到了自己写作生涯里长篇童话的第一个主角北极燕鸥,进而为原始、美丽却又脆弱的生态环境担忧,阐发了“人类如何偿还对大自然的债务”的思考,同时也启迪阅读的孩子在自然中找到理智与信仰,成为回归自然的哲思者。

保冬妮的博物笔记,是对回归自然的哲思。她发出生命的礼赞,关注濒危物种及其未来的命运;她聆听大自然的声音,也尊重它们的沉默;她一直没有忘记最初的向往,留存着对自然怀抱的无限依恋和崇敬;写作、绘画、摄影,她向大自然交付了自己所有的才华、所有的深情,并将行走中的文字、图画和影像作品汇合成博物笔记。让天空、海洋和大地都聚集生命,让生命和谐共生,人与自然是永远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与自然“共情”,与自然“共生”,这是“写给孩子的博物笔记”——一套自然科普丛书传递给孩子的人文态度——她在书中讲述了自己的自然情怀和人文理想。

旅行叙事是古老的传播形式,博物笔记是悠久的记载方式。远行的人归来,众人围着火堆,听他讲故事,比比画画——“这就是我看到的”——来自广阔世界的见闻。幼小的孩子,无法独自出门远行,图书就是他们游历的“道路”。保冬妮——远行归来的勇敢的旅人、大自然的亲密爱人——带回远方的故事,引领孩子们博览自然奥妙,抵达无尽疆界。

我穿越时空,开启“史前”旅行;

我踏上草原,感受心灵震撼;

我飞越山海,寻觅冰上舞者;

我跨越万里,来到银色世界。

丛书封面上提炼的每一次“我的壮游”的主题,同时也是在昭示每一位读者:没有什么表达,比真实的自然更具有魅力,阅读永远无法替代对大自然真实的触摸和沉浸其中的体验。所以,“写给孩子的博物笔记”丛书,向孩子讲述大自然,更重要的,是为了让孩子们奔赴热爱,与大自然亲密相拥。

(作于2023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