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读何南长篇儿童小说《向日葵盛开的夏天》
来源:读者报 | 尹小华  2023年05月12日08:17

何南的长篇儿童小说《向日葵盛开的夏天》(2023年1月长春出版社出版),讲述了一个以包容、平等、仁爱为主题的成长故事。人物质朴,情节感人,文字纯净,语言清新。在情感纠葛和矛盾冲突中,“爱”和“善”像和煦的春风吹入读者心田。重组家庭中的大爱、社会公益中纯净的人性光辉,将使作品具有恒久的文学魅力。

多年来,何南对少年成长小说进行了持续关注和深入研究,对这一领域创作有独到深刻的把控。进入新世纪,独生子女逐渐长大,儿童的心理成长、情感生长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以儿童视角切入社会议题,往往更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何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儿童文学始终保有敬畏和虔诚之心,将真挚的情感倾注到作品的字里行间。已出版《学校保卫战》《村庄保卫战》《童年保卫战》《破晓》《微笑的格桑花》等儿童文学作品。其中《学校保卫战》入选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优创计划”首期意向合作项目。

何南的儿童文学作品直面社会现实,善于发掘人性之美,使得发生在现实世界里的精神成长,更具有独异的气质。《向日葵盛开的夏天》描述了两个女孩儿在重新组合的家庭中,从陌生、敌视到相互接纳、日渐亲近的曲折过程。主人公段小杨和夏朵朵性格迥异,一个外向,一个内向。段明熙与夏慕梅组成新的家庭后,段小杨也走进了夏朵朵的生活。不久,夏朵朵便觉得段小杨 “反客为主”了,成为妈妈心上的一员,段小杨的到来挤压了她的生活空间,大家忽视了她的存在,把她当成了空气!特别是段小杨的同桌“八卦小天后”丁雨薇爆出夏朵朵父母离异、妈妈再婚的事情后,她更是气不打一处来,一天放学回家后大发雷霆:“没有我的允许,谁也不准到我屋里来,更不允许坐我床上!”几天后,揣摩过夏朵朵心思的母亲夏慕梅,给女儿写了一封信,又带她到学校传达室,聆听了梁师傅栽种向日葵的初衷——每天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就像看着正在成长的孩子一样,眼里盛满了怜爱。渐渐地,一位老人和一片向日葵的故事便被人们汲取、咀嚼、回味和传播,成为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基地之一。此后,夏朵朵与段小杨之间虽然有几起“战争”,但两个性格互补的人最终融化冰山、双剑合璧。在小说里,“向日葵”寓意的是千千万万的少年儿童,预示着他们像向日葵一样,在阳光灿烂的夏日里绽开笑颜。作品将引人入胜的故事与主人公的情感脉络走向交织在一起,对少女隐秘心事的探究、对其成长轨迹的描绘,也显出作者的智慧和灵性。将勇敢、童心、善良和爱萦绕其中,启发读者思考和探索人类的生存意义。

小说以少女夏朵朵和段小杨为主角,用纯美的笔调,写下家庭重组后的风霜雪雨和阳光彩虹,展现出向日葵盛开时的绚丽景象。读者的情绪每每会随着小说情节跌宕起伏,因夏朵朵和段小杨的矛盾而低沉,又因一次次化解而飞扬,最终看到她俩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当传播过夏朵朵和段小杨闲话的丁雨薇有求于她们时,她们冰释前嫌,毅然伸出了援手,还动员做公益事业的老爸,为丁雨薇患股骨头坏死的奶奶解决了医疗费用,并协调入住了养老院。当段小杨和夏朵朵得知,学校传达室梁师傅患“瓷娃娃”病的孙子小腾腾在学校摔跤后,很快向学校反映,为小腾腾提供了适当补偿。接着,夏朵朵和段小杨又收集资料,提交有关部门,为小腾腾能够享受国家专门设立的罕见病医疗基金而努力。与此同时,校长表示,一定会对学校教学楼、餐厅、礼堂、体育馆、教工宿舍楼单元门口等进行改造,改建为无障碍设施,保证让残障人士能够乘轮椅方便地出入。很快,不仅学校的无障碍设施改建完成了,学校所在城市也开始建设无障碍城市。大家似乎突然意识到残障人士的存在,感到了无障碍设施的迫切性和重要性,人们都自觉地参与到这种无疆的大爱之中。对此,夏朵朵和段小杨感到成就感爆棚。

“成长小说”原初的启蒙意识,是寄望于通过成长小说塑造的典型、楷模,督导成长者克服成长过程中的种种挫折、磨难,最终获得成长。《向日葵盛开的夏天》起于校园故事,却走向生活的多面性和广阔性,让人物和故事放在家庭与社会的大环境中,展现了青春期女孩更加真实深切的人生境遇,更能让读者引起情感共鸣,感受孩子们经历淬炼后的心灵成长、走向独立的过程。

每个女孩都要经过青春期的生命花季,她们的心思细腻又敏感。此时的她们,正需要被倾听、被肯定、被引导。小说《向日葵盛开的夏天》,能为她们拨开成长之路的迷雾,成为呵护女孩成长的贴心密语、青春成长的阳光指南。随着时间推移,让段小杨大跌眼镜的是,同学“八卦小天后”丁雨薇竟然是一个苦命的女孩。所谓的“富二代”“土豪”爸爸等标签,都是她用文学手法虚构的。其实她是一个农村孩子,但因为在外打工的父母头脑灵活又踏实肯干,家境在农村还是比较优裕的。丁雨薇从小跟着奶奶在农村生活,缺的是父母陪伴。因为这个,她心里盛满孤独,屡编瞎话支撑自己的自信,赢得在同学们中的优越感和亲近感,慢慢成了“八卦小天后”,整天靠传播老师和同学的小秘密来刷存在感,以得到暂时的虚荣。后来,通过段小杨、夏朵朵及家人的帮助,才使她摆脱了阴影,恢复了自信,走向了光明。《向日葵盛开的夏天》不仅对重组家庭及其子女的心理重建进行了倾情书写,也对残障人群体予以深情关注,以细腻的笔触刻画了不同人物的内心世界,体现了何南以情动己、以爱动人的创作理念。

何南的儿童文学创作始终饱含着爱意,带着自己的人生体验,观察少年、理解少年,创作出一部又一部符合少年心理的作品,这些作品触及少年的心灵,使他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人生的丰富性,也能因此反观内心,完成自我认同,获得成长。好的作品,具有积极正面的社会属性,会帮助我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在回望童年、体察童年的过程中,深情款款地重塑童年的纯真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