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线上主题传播助推大奖绘本走近读者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刘 芹  2023年05月09日09:08

2022年凯迪克奖银奖绘本《好奇之旅》(Wonder Walkers)得到了众多读者的喜欢,读者盛赞该书“想象力爆棚,孩子很喜欢”,“画面有扑面而来的大自然气息,特别棒”,看到这些评论,作为该书中文版的编辑,我非常开心。

一部与孩子“平视”、充满童趣的自然教育绘本。大约是在2021年11月,我开始了《好奇之旅》的编辑工作。这本自然教育主题的绘本,不管是内容还是图画,都非常吸引我。最初看到这本书时,最大的感受就是太美了!画面鲜明的色彩,独特的质感和层次感让人赞叹,作者米莎·阿彻女士的拼贴画艺术,让花草树木似乎触手可及,翻开书页,雨丝在飞,河水在流淌,空气在流动,一切都动感十足,充满生机和活力。

该书内容充满童趣,两个孩子在大自然中奔跑、玩耍,提出了各种问题,孩子们问太阳、问河流、问大树。比如,大树是天空的长腿吗?贝壳是海岸的项链吗?……一个个朗朗上口、富有诗意的问句,闪耀着不拘一格的奇思妙想。

关于这本书的中文书名,我们讨论过多次。英文Wonder有“奇迹”“好奇”等多个意思,结合该书内容,奇迹、好奇都说得通,绘本给读者描绘了大自然的神奇,书中的每一个问题都是孩子好奇心的体现。我们反复阅读、权衡,最终还是采用了《好奇之旅》这个书名,因为好奇是孩子的天性,童书的书名,从孩子的角度出发比较合适。

2022年1月凯迪克大奖公布,《好奇之旅》荣获凯迪克大奖银奖。那时,我对文图作者米莎·阿彻了解还不多,看到阿甲老师曾翻译过她的另一本书《丹尼尔找到一首诗》后,我联系了阿甲老师,邀请他为《好奇之旅》撰写导读。在这篇导读中,阿甲老师介绍了作者米莎·阿彻的人生经历、创作方式等,对《好奇之旅》进行了精彩的解读。

从阿甲老师的导读中了解到,《好奇之旅》中有的句子,实际上就是来自米莎的女儿和侄子。米莎有记下孩子的童言稚语的习惯,而且30年来一直如此!我想,这大概是该书充满童趣的原因之一,因为书中本来就是原汁原味的孩子的语言。

作者米莎的经历中有一点比较特别,她曾当了15年的幼儿园老师,擅长带孩子开展户外活动,很重视孩子的户外教育。读《好奇之旅》,能感到作者非常尊重孩子的想法,爱护、赞赏孩子的想象力,真正做到了和孩子“平视”,这和她的职业经历、教育理念应该有一些关系。

开启“家门口的好奇之旅”。2022年5月,在《好奇之旅》上市前,我们对该书进行了整体的营销推广规划,当时正值疫情期间,不方便远行,这样一本鼓励大家走出家门,到大自然中感受不同旅程的绘本,如何推广?为此,我们和营销团队一起策划了一场以 “家门口的好奇之旅”为话题的线上主题传播。在话题定好后,我们做了大量的营销海报、营销轻动画视频,发布在启发的自媒体平台上。因为这本书获得了2022年凯迪克大奖银奖,上市消息一经发布,在业内和绘本阅读机构内首先掀起了第一波关注。

在业内传播的同时,我们也联络了新浪微博、小红书、视频号等几十个读物博主、母婴博主,以“家门口的好奇之旅”联合发布《好奇之旅》上市信息,掀起了新一波的关注。

看到我国读者对这本书的喜爱和关注后,我们邀请作者米莎为中国读者录制了一个视频,希望让读者能多了解一些作者的创作故事。视频录制前,我大致写了几个问题,比如,户外活动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有些什么意义?她是如何创作拼贴画的?等等。在这个视频中,米莎女士很亲切地和大家分享了她的一些看法,以及这本书背后的有趣故事。

创作《好奇之旅》,她希望能让孩子们提出对大自然的疑问,激发他们对事物的好奇,她认为,智慧就来自好奇。她的书注重体验性、实践性,这本书鼓励读者走出去,探索并拥有自己的好奇之旅。米莎女士还给大家展示了她是如何创作拼贴画的。真的很难想象,海绵、乐谱纸和橡胶圈,这些都是她作画的工具,她会做一些印章,印出需要的图案,然后制作彩色画纸,进行拼贴画的创作。她笑着说:“在我的书上有音乐,看,就在树上!”那是她用乐谱纸拼贴的树冠。不得不说,她的展示让我们大开眼界,那些美丽的画面,背后是作者非凡的创意和匠心。

作为一本经典绘本,我觉得《好奇之旅》的使用场景是多种多样的。这本书的语言富有诗意,简洁而亲切,充满想象力,非常适合朗诵。我们曾邀请大家熟知的主持人“金龟子”刘纯燕朗诵该书。书中精美的拼贴画插图,是对孩子进行艺术启蒙,让孩子自己动手学习拼贴画的绝佳范本。还有,《好奇之旅》的故事并没有结局,每个读者都可以像书中的两个孩子一样,将有趣的问题继续问下去。能够问出好问题,也是一种能力。最重要的,就是作者米莎·阿彻所期望的,阅读该书的读者,都能走出家门,带上好奇心,到户外去,到大自然中,去发现大自然的美好和神奇。

(作者为启发文化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