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奋力书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来源:文艺报 | 彭家河  2023年05月05日09:2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并嘱托广大青年“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广大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是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新生活的创造者,青年中的文学写作者同时还是新时代的记录者、新生活的书写者。用心用情用力讲好青春中国故事,奋力书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是广大青年作家的责任与使命。

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是时代之歌。青年是广大人民群众中最富激情、最具活力的群体,是伟大事业承前启后的接力者和推动者。青年作家是青年中的特殊群体,既了解同龄人的喜怒哀乐,又清楚同代人的奋斗追求,既与时代同频共振,又与青年同向同行。书写这个时代的青春之歌,当代青年作家具有天然的优势。青年作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书写好“我的青春”的同时,书写好“我们的青春”。要积极主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走出“小圈子”,摆脱“小情绪”,融入广阔的天地,拥抱日新月异的当代生活,审视时代大势,把握时代脉动,用艺术的笔触,描绘新时代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塑造富有时代气息的新人形象。

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是奋斗之歌。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就像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青年是人生最美好的阶段,也处于事业的奠基期、人生的成长期,不可能一帆风顺、处处鲜花,失落、迷茫、焦虑是年轻人可能都会遭遇到的状态。然而,“躺平”不过是一时的一种情绪表达,“失败”不过是人生征途的一次磨砺,奋斗依然是当代青年的主流倾向,奋斗依然是当代青年的人生底色。广大作家特别是青年作家,在书写和塑造青年形象时,切忌单纯渲染“躺平青年、失败青年、堕落青年”,制造焦虑情绪,传播消极观念,应该书写、塑造更多鲜活的“有志青年、奋斗青年、时代青年”,给广大年轻人加油鼓劲、增信赋能。要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是理想之歌。无理想,不青春。马克思曾经说过,“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幸福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唯志向高远者,才能汇聚无尽精神动力,披荆斩棘,勇毅前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全体青年的奋斗目标和行动指南。作为时代记录者、人民书写者的青年作家,更应立德修身,胸怀人生理想,坚持艺术理想,饱含深情,浓墨重彩书写人民群众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展示广大青年把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时代洪流的精彩故事,成就精品力作,成就精彩人生。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优秀的文学作品是一道光,能指引方向,能给人温暖,让人充满期待。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青春之歌,青春是永远书写不完的华丽篇章。广大青年作家要守正道、走大道,既要自己挑大梁、当主角,又要书写更多挑大梁、当主角的新青年,努力书写好自己人生的青春之歌,潜心创作好新时代广大青年的青春之歌,无憾于火热青春,无愧于伟大时代。

(作者系四川省作协副秘书长、创联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