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扎实创作、推出精品,让新时代文艺园地百花齐放
来源:中国艺术报 | 靳东  2023年04月21日09:32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看望文化艺术界全国政协委员,两次出席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代表大会开幕式,多次给文艺工作者们回信写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广大文艺工作者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根本遵循。

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二是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三是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四是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五是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我作为文代会代表有幸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情十分激动。这五点殷切希望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来讲是要求,更是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时时激励着我,我也在自己的文艺创作中践行着讲话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这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奋进新征程的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我从事文艺工作已经二十多年,如何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为人民发声、为时代放歌,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

在党和国家的关心下,新时代文艺园地百花齐放,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目前一些文艺作品存在盲目跟风现象,比如,文艺作品的内容话术和语境同质化倾向严重。尤其是在一些重要选题上,有些剧目一拥而上,没有出精品的专心,急功近利、粗制滥造,没有产生应该有的社会效益,为人民群众反感,甚至抵触。

关于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我结合自身的文艺实践有一些思考。

首先是树牢质量意识,自觉用作品本身“说话”。一部优秀的文艺作品,是要用内容质量“说话”的。目前文艺领域还或明或暗地存在着浮躁心态,比如,一个作品成功了,大家就朝这个题材“一窝蜂”地扑上去。虽然近几年唯票房论、唯收视率论现象有所改善,但优秀的文艺作品还是不够。有些文艺作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错位发展了。优秀的文艺作品无一不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诚然,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观察生活,体验生活,要符合艺术规律,在戏剧结构、故事情节、人物关系上要“合情合理”,学会用“群众语言”“生活视角”进行创作,才能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进而得到观众的喜爱。

其次是强化激励机制,激发百花齐放的创作热情。我们处在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而优秀的文艺作品需要耐心打磨。艺术创作恰恰要慢下来,反复打磨推敲。我们要为优秀文艺作品创作提供良好的环境,推动精品力作不断涌现。首先,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加强引导,特别是引导、支持和鼓励青年文艺工作者守正创新、推陈出新,要营造宽松包容的创作环境,充分调动创作者的积极性和热情,形成文艺事业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另外,加强监管的同时,适当放宽审批。比如,对于重大主题的文艺作品备案,将一些审查关口下移,谁主张谁负责,做“自己作品的第一责任人”。

第三是推动交流互鉴,搭建互通有无的艺术联盟。建议由相关部门牵头,成立一个互通有无的艺术联盟或其他机制,为文艺工作者搭建交流平台,主要目的是实现信息互通有无,避免文艺作品题材雷同,避免同一选题、同一人物的文艺作品“扎堆”排练演出上映。比如,看看大家在排什么戏,创作哪个题材的作品,避免人力、资源、资金的重复投入。

第四是希望创建一个文艺题材库。中国煤矿文工团已经创立了优秀文艺作品题材库,选择题材时先论证,再入库,然后再拿出排演计划。我们积累了一些版权,可以说是为用多种艺术形式呈现优秀作品做了一些基础工作。另一方面,我认为这是尊重版权、打击盗版、保护原创积极性的有效做法,为优秀的文艺作品拓展市场空间,从市场层面对创作者产生激励效应。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文艺工作者和一个文艺院团管理者,我将充分运用多样化的艺术形式,创作出让观众共鸣的精品力作,在润物细无声中传递健康积极向上的作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推出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文化作品,为新时代文艺园地百花齐放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中国煤矿文工团副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