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星云》:以诗意凝聚日常之美
来源:文学报 | 严志明  2023年03月28日08:55
关键词:施钢荣

若干年前,诗人施钢荣以他易感的心灵和勤奋的笔触,出版了《诗心》《星光》二部诗集。而今他将又一部诗集《星云》奉献给读者。

施钢荣的诗歌,是把诗情画意的美藏起来,把更多含蓄、蕴藉和情感的诗化语言留给了读者。他的诗歌是从行走中得来的。他喜欢旅游、行走,走遍天涯海角,以自己的独特体验让诗歌融入生命经历,并找到自己的心魂力量和诗歌立场,在生活与诗歌之间建立起有意味的联系,在这样的创作中发现、探索诗意生活的可能性,生发出关于现实生活与生存命运的种种哲思和想象空间。

在《骑楼依旧》诗中,“一眼望去,就感觉陈旧/不加修饰的原样/在日晒雨淋中,高昂着/是一份坚持,还是一份期盼/谁也不能给出答案/有点不忍把目光长时间停留/不仅仅是让你感觉到/一份酸涩的痛还有一些/说不出来的伤悲/我们人啊,有时候也是这样/年轻时,不太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是否会给他人/造成一种难以治愈的伤痛/春风得意,四处炫耀/一旦真的老了,就会沉默/像是在为自己的过去低头赎罪。”这些简短语句干净、精炼、质朴,有一种活跃又不动声色的节奏感。施钢荣写自然物象,从中生发诗歌意象,找到了所要表现的情思意蕴,这似乎更能发挥和突出施钢荣诗歌精神坐标和别样风格。细读这部诗集《星云》,诗人对故乡厚重的乡愁,对故乡风情民俗的细致描写,流露出深深的怀乡。他对那片土地爱得如此深沉,也是如此抒写心中那份拳拳之爱的。

《面对家门的那一条河》写的是回忆情怀,“家门口的那条河/灌溉过庄稼/也灌溉过顽皮的童年/她,像母亲的怀抱/又像父亲的脸/有时,也会像我的懵懂/三月来了,惊露炸响/那条河开始了满灌/春风里,又漾起了欢笑声……”在他笔下,家乡的河流清亮而美好,留着诗人童年的记忆和想象。静水细流,时光无语,透过河流表面的宁静,让人感知到诗人情感留恋,看似淡然,却深藏于血肉骨髓,难以透视,也无法触摸,带少许一些忧伤和悲悯。

施钢荣的诗歌,以简约的方式表达丰富的思想,从朴质的心态展示深邃的哲意,以抒情的诗句传递静雅的美感,这与他诗学视野的深远旷阔,对写作诗性深刻的感悟和悠远的深思,是分不开的,值得我表达敬意。

一个诗人写出好诗,首先要培养人格,然后才是语言修辞和文心。这里的所谓“格”,是人的精神脉络、人的经历和生活感受。施钢荣写《星云》这部诗集,是表达对诗意生活的敬意,书写出有情怀的、有感悟的、有韵致的、有哲思的诗篇,启迪人心,去观照世界、众生和自我。

(《星云》施钢荣/著,文汇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