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IP改编剧发展研究
来源:文旅中国 | 刘畅  2023年03月27日08:04

融媒体时代,各类网络产物繁花似锦。网络文学作为其中的生力军更加壮大,不再局限于计算机终端,以铺天盖地之势迅速侵占了手机、电子书等媒介设备,用户获取资源更加快捷简便。随着融合媒体概念的逐步成熟,网络小说也不再仅仅局限于个人阅读,读者与作者、读者与读者通过各种平台频繁互动。便捷媒介设备的使用以及沟通的交互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网络小说的迅速传播。

近年来,网络小说的电视改编剧大量涌现,从2019年大热的穿越剧《庆余年》到热播剧《雪中悍刀行》《斗破苍穹》,除了引人眼球的强大明星阵容和精良制作以外,网络小说积累的人气以及文学改编后呈现出的剧情架构、人物形象塑造也是其成功的重要因素。

“文学改编”本身并非新生概念,最早可以“追溯到新中国成立以后以夏衍为代表的关于‘文学与电影关系’‘原著与改编关系’的等等论述”。一直以来,关于此的讨论、研究绵绵不断。网络文学作为新兴文学形态开始于20世纪90年代。受到工业技术的影响,互联网发展迅速,随着进一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传统出版业发展停滞甚至萎缩,应运而生的网络文学更加风靡。

“1994年中国大陆以域名‘.cn’正式加入国际互联网。” 1998年,蔡智恒创作网络小说《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自此,网络文学开始了在中国的茁壮生长。

一、网络小说的特性

网络文学所涵盖的范围极其广泛。由于互联网的特殊性,任何个人或集体都可以在网络上发布任意的与文学形式相关联的各类内容。文学界关于如何界定“网络文学”一直争执不休,本文仅针对融媒体时代网络小说进行研究分析。

相较于传统文学中的小说作品,融媒体时代下的网络小说具有以下的特点:

1.特殊的传播媒介

传统小说和其他形式的文学作品一样,需要经过作者个人(或团队)的构思,然后以纸、笔为载体进行书写,再经过对稿件的审查修改,最终通过印刷以书本的实质形式出现在读者的视野,如路遥《平凡的世界》。而网络小说依载于互联网,个体或团队在各类发布平台注册即可将内容公之于众,供读者阅读,如猫腻《择天记》连载于创世中文网,愤怒的香蕉《赘婿》发布于起点中文网;更有甚者,抛出一个创意或开篇,由众多网民共同协力完成后续的内容。这个过程缺乏对稿件的仔细审理和监管、没有专门的机构为稿件内容的质量、数量等信息负责,具有相当的随意性、个体性。

2.迅猛的传播速度

融媒体时代,“时效”已不再局限于新闻传播,如何快速有效地将各类信息准确发散,也不仅是所有媒体工作者的必修课。

传统小说需要作者在完成创作或完成大部分创作后,得到媒体编辑的认可,才能进入出版流程,发行的过程较长,而网络小说则具备相当的灵活性,作者通常不需要完全完成作品的创作,可将已完成的章节上传至各平台发布,之后再进行更新上传,且创作门槛较低,只需要在相关平台进行注册,即可发布内容。据《2021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统计数据,2021年,全国45家主要网络文学网站新增注册作者150多万人,新增签约作者13万人。各发布平台仅针对稿件中的淫秽、反动等内容进行排查,审理速度快,也为网络小说的快速发布提供了便利。读者通过计算机、手机、电子书等媒介设备,可在作者更新的第一时间进行浏览,省却了纸质小说的获取时间。

3.广泛的题材内容

同样由于审理手续的关系,网络小说的题材非常广泛,作者思想天马行空,不乏许多穿越类、仙侠类、玄幻类作品,因其架空的历史背景、复杂的人物纠葛、绚丽的场景设置给身处都市烦忧中,饱受生活、工作压力的读者营造了一个又一个梦幻、舒适、可以释放身心的环境,而受到热切追捧。如:《斗破苍穹》《诛仙》等。

《2021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指出,2021年全国主要文学网站新增现实题材作品27万余部,同比增长27%,现实题材作品存量超过130万部,一批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反响热烈;新增科幻题材作品近22万部,同比增长23%,科幻作品存量超过110万部;新增历史题材作品22万余部,同比增长11%,历史题材作品存量超过230万部。幻想题材作品彰显家国天下情怀,依然受到很多读者的喜爱。

4.强大的交互沟通

融合媒体概念下,更加注重与用户的交互。网络小说也迅速适应了此项规则,读者之间通过微信、微博、论坛、贴吧等方式互动交流,读者与作者之间也可通过各类平台交流。读者与作者的交互不仅仅体现在关于作品的阅后感交流,由于作品允许进行不完整上传,作者还可以根据读者的意愿对后续故事情节、人物际遇等方面进行修改,按照读者倾向完成作品,让读者参与其中。

二、文学改编的要素

融媒体时代下网络小说具有的“时效”“广泛”“交互”等特性,在一定程度上给文学改编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1.沙里淘金选佳作

如何在广泛的题材中切中受众的兴趣点是文学改编的第一要素。2021年全国45家主要网络文学网站新增1787亿字。首个《2019-2020年度网络文学IP影视剧改编潜力评估报告》发布统计数据,2018年、2019年309个“热播”影视剧中来自网络文学改编的有65个,占比约21%。在“热度”最高的100个影视剧中,经网络文学改编而来的共有42个,占比高达42%,由此可见网络文学IP已成为重要的影视创作资源。

融媒体时代,数据的收集与统计往往和小说发布同时进行,下载量、关注量随时更新,各交互平台也有相应的热门话题推送、点赞量等数据信息。这些数据能够迅速、准确、真实地反映出一部网络小说的被阅读量、被讨论量,给改编者提供强有力的依据。

小说《斗破苍穹》,天蚕土豆著,长篇玄幻小说,首次在2009年4月14日于起点中文网连载,2011年7月20日完结。全网总阅读量近100亿。2020年8月被国家图书馆永久典藏。

《雪中悍刀行》的作者为烽火戏诸侯,发布于纵横中文网的玄侠类小说,荣获首届网络文学双年奖之银奖作品,首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玄幻仙侠类获奖作品。

2021年网络文学IP改编影视剧目超过100部,在总播映指数前十的剧目中,网络文学IP占到六成。2023年3月1日,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推出第八届 “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2021年度)” 榜单,《你是我的城池营垒》位列IP影响榜第一,《赘婿》位列第二,《雪中悍刀行》位列第四,《斗破苍穹》位列第九。可以看出,IP改编的题材以爱情、古装为主。

古装、玄幻、仙侠类题材作品,作者创作时受到的约束小,想象空间大。这一类题材通常需要作者完全构建故事发生的背景、世界观、价值观。如《斗破苍穹》和《雪中悍刀行》,作为大型长篇连载小说,都拥有各自宏大的构建背景。其中天蚕土豆在《斗破苍穹》构建了一个“斗气”世界,故事发生在斗气大陆,讲述天才少年萧炎在创造了家族空前绝后的修炼纪录后突然成了废人,遭受种种打击绝望之时重获际遇,经过艰苦修炼最终成就辉煌的故事。作为第一部点击量破亿的网络小说,吸引读者的并不是这个直白的废柴逆袭成为英雄的情节,而是其背后完整的斗气修炼体系、充满异火丹药各方势力盘踞的斗气大陆。

2.鱼与熊掌可兼得

如何在忠实原著与改编创作中取舍是文学改编的第二要素。相对于传统小说的传播局限,网络小说更因其强大的交互性使得读者在阅读的同时获得了参与性,对小说的人物设置、故事情节等细节内容更为熟悉,更容易感同身受。

忠实原著的优点显而易见:小说积累的强大人气已经锁定了相当的受众,为收视率提供了一定的保障;沿袭小说的人物性格刻画、故事情节走向、场景细节设置,也为剧本创作提供了便利等等。

完全抛却小说的人物设置、故事情节,进行全新的组合创作是一种冒险的行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读者往往执着于感同身受的人物形象和情节内容,不能轻易接受“亲身参与”的颠覆;同时小说的蓝本容易影响剧作者的二次创作。

不论是《斗破苍穹》还是《雪中悍刀行》,抑或是其他任意一部改编剧,通常都不会选择单一的方式,而是在忠实原著的基础上进行改编创作,一方面实现文字到画面的内容合理化,一方面追求锦上添花的创新。

《2019-2020年度网络文学IP影视剧改编潜力评估报告》以2018-2019年度47部影视作品的用户评论数据为基础,通过抽取用户评论中直接与原著比较的内容进行满意度分析,形成并发布了“2018-2019年度网络文学IP改编影视剧用户评论满意度排名”,上榜IP共12个。作为改编满意度第一的《庆余年》是一部架空历史穿越剧。网络小说因其题材受限程度小,架空历史类小说更是如此,不受受众所熟知的历史背景约束,不会发生和真实历史相悖相误的差错导致贻笑大方。《庆余年》在改编过程中为合理化故事发生的背景、阐释人物来源,巧妙的将穿越题材改为文学专业学生的小说创作。和大部分穿越剧相似的是,来自现代的主人公范闲在融入古代江湖的过程中所产生的时代碰撞,带来了不少笑料,同时,和大多数聚焦庙堂之争的古装剧不同的是,因为不受到历史的映照,该剧摒弃了权谋之争的凝重神秘,营造了诙谐幽默的风格,虽然背景虚构,但是故事本身逻辑严密。

而《甄嬛传》则选择把本来架空的历史背景依托到清雍正年间。由于历史文化背景的迁移,随之而来的场景设计、服化装饰、真实历史人物的贴合、真实历史事件的合理运用等问题就不得不让改编者慎之又慎。

《琅琊榜》由小说作者海宴自己改编,延续了小说中的架空背景——大梁朝,但是大到场景设计的屋宇风格、室内装饰摆件,小到演员服装、化妆、头饰、配饰,再细到宫廷仪仗、人物品级对应的礼仪,无一不是严格参照《礼记》等古籍,力图展现给受众一个完美的古装世界。在人物关系设置上,基本保留了原著的主体人物,只对个别角色进行了删除或修改,比如原著中的景宁公主在剧中被舍弃掉了;同时,为了更好地塑造霓凰郡主坚毅隐忍、痴情的形象也为了简化人物关系,在霓凰的感情线上去掉了聂锋的弟弟聂铎。这些调整无碍原著的整体情节走向,只是让事件叙述向画面转化更为合理。人物形象的塑造通常会继承原著的意志。

《雪中悍刀行》集合了玄幻与武侠风格,以刚健雄厚闻名。曾有书粉称“雪中之后,再无江湖”,《雪中悍刀行》也被视为继金庸、古龙之后的“新武侠”代表作。小说虚构了一个春秋九国的架空世界,横跨江湖与庙堂、前世与今生,时间和空间跨度宏大。全文460万字,涉及人物繁多。从已播出的第一季来看,其中最具争议的人物是西楚亡国公主姜泥。原作中,徐骁攻破西楚皇宫大门,为维护西楚皇室尊严,姜泥的父母自尽。作为亡国公主,姜泥背负国仇家恨被徐骁带回北凉王府。虽然徐凤年欺负她是为了保护她,但她的境遇的确很悲惨,大冬天自己洗衣服,双手有很多冻疮。而剧中的姜泥生活条件虽不至于优渥但也安逸,尽管因着国仇家恨,一直尝试刺杀徐凤年,但一来二去之间更像是打情骂俏。不少书粉因此诟病姜泥缺少亡国公主的风骨,俨然只是徐凤年的丫鬟。

由此可见,读者早就对原作个中人物耳熟能详,也在阅读中对每个人物进行了好恶判断,贸然颠覆人物形象只会引起受众的反感。网络小说的受众对于原著的参与度更高更直接,如何在改编中进行适宜的创作,兼得鱼与熊掌是融媒体时代网络小说改编依然需要不断探索研究的课题。

(特邀作者:刘畅,四川传媒学院编导艺术学院讲师,从事戏剧影视艺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