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情系红头瑶
来源:文艺报 | 闻冰轮  2022年12月05日10:13

走进瑶山村寨,我四处寻找着“红头瑶”,迫切的期待如同一支熊熊火炬,引领我奔向那一簇灼灼的美。当几位真正的“红头瑶”亭亭玉立站在眼前时,我的心顿时像一块郁郁沉沉的香木,迷醉在那绝色的美艳里,情绪也在瞬间被点燃。

“红头瑶”的服饰竟然美得不可方物。

一块中心和四角均有菱形刺绣图案的黑帕包头掩住她们的秀发,包头额前正中露出一块精致的菱形帕角,一些细碎的红绒球从头顶一直垂于背部,这让她们看上去像一只只妖娆的凤凰。在她们的衣服上,桃红色的、朱红色的、黑色的线,交织成绚丽的瑶锦。那些红、白、黑色的花边贯穿始终,背部、门襟和袖口处都绣了挑花,袖口更是用各色布条镶了边,挑上了树形纹。每个女子胸前都戴着银牌扣、银链、银项圈。

我看得目眩神迷,如痴如醉。

映衬她们的,是一座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村落。这山村纯净得不像在尘世中,仿佛是遗落于此的一处小小天堂。大山深处的它安然如处子,既美得超凡脱俗,又低调得沉稳缄默。阳光如此炽烈,如一名天才的调色师,将树林与村寨染上了金色,那是绿色的金、黄色的金、粉色的金。这种金色色调又与蓝色完美结合,天的湛蓝,水的宝蓝,“勿忘我”花的靛蓝。我犹如走进了一处世外桃源,一个住着千姿百媚“红头瑶”的世外桃源。

瑶族有众多支系,“红头瑶”仅是其中一支。从湖南,到广西,再到云南,经过几百年的长途迁徙,如今有两万人留在了此地。

我看过无数好看的民族服饰,却从未见过如此令人叹为观止的。衣摆上,胸襟前,袖子间那些繁多的花样令我惊叹不已。尤其那精美的头冠,仿佛以凤毛所织,以金丝所绣,质地纯良、做工考究,针脚华美、色泽鲜亮。我情不自禁举着相机一直拍照,她们微笑着,大方地迎接我的镜头,摆出各种曼妙姿态。最终我自己忍不住加入进去,与她们合了影,拉着她们攀谈起来。

她们说:“我们身上穿的瑶锦,是一针一线绣出来的,其中蕴含着我们的期盼、信仰。”她们介绍,瑶族始祖盘瓠曾化为一只五彩斑斓的龙犬,瑶族男女“衣五色衣,着斑斓服”,既是表达他们对祖先的纪念,也体现了南方民族早期的图腾文化。

我们一行跟随在美丽的“红头瑶”女子身后,一步一步进入山寨的中心。

这个瑶寨位于山巅,规模不是很大,从山顶一眼就能看到远方奔驰着的小火车,这让我确认自己尚在尘世间。两岸植被葱茏,山岚青青。“红头瑶”女子边走边娓娓道来,瑶民依然保留着古老遗风。青年男女在对歌中相识、相恋,定好“男娶女”或“女娶男”之后,由父母亲临对方家里提亲。“女娶男”之说令我饶有兴趣,她们说那就是招赘上门,要先商定从妻的时间,有的是一年或数载,有的是终身从妻。倘若双方无异议,就共吃一餐饭,表明婚事落定。不需聘金,完婚之后在女方家落户,所生儿女随同母姓。

遗憾的是我们来晚了一个月,错过了盘王节那场通宵达旦的狂欢。那是瑶族祭奠始祖盘瓠王和庆祝丰收的盛大传统节日。我遥想着一个月前的瑶寨,家家户户宰猪杀鸡,包粽粑,每个人穿着节日盛装。就在这个寨心广场上,人们高唱酒歌,共颂始祖,载歌载舞。

虽然错过了盘王节,但我们终究没错过浓郁的瑶乡风韵。坐在瑶寨的中心,畅饮着甘甜醇香的农家米酒,听瑶家兄弟姐妹咏唱婉转悠扬的民歌。他们唱叙事歌、礼仪歌、情歌、劳动歌、时政歌,最有特色的要数《唱风流》了,歌调再现的是永恒的爱情故事。月色下,他们以歌声叙情,传达心意。一曲《唱风流》,将我引入那些月明星稀的美丽夜晚。

随即,多彩多姿的舞蹈表演开始了。首先看到的是《铜铃舞》,她们告诉我,这是度戒舞蹈。我从舞姿里看懂了,度戒礼原来是瑶族男子的成年仪式。他们在跳《铜铃舞》时无比虔诚,屈膝颤抖,身体摇摆着下沉,师公手持铜铃于胸前不断摇动。瑶族男子通过度戒礼,方能证明自己已成年,方有资格参与村社活动。接下来是表现瑶族生活习俗的各类舞蹈。《围亲家舞》是婚娶场面的舞蹈,表现了男方迎亲队伍围绕女方送亲队伍欢跳的热烈场面。《打陀螺》《踩高跷》《打弹弓》欢快、喜庆,瑶族人民的生活风貌栩栩如生地得以展现。在悠扬婉转的歌声里,在曼妙多姿的舞蹈里,我们经历了一个又一个难忘的瞬间。

我像一名深潜于瑶族文化海洋里的拾贝人,收获了太多的美丽珍珠和斑斓贝壳,心中氤氲着瑶山歌舞的浪漫与瑶乡人民的激情,悠久的游耕文化在这些澎湃挥洒的歌舞中触手可及。一个有历史、有信仰、有文化传承的民族,是令人喜爱且敬畏的。云来雾往,千壑生烟,今夜的我将在花团锦簇的瑶族锦绣里,圆一个色彩绚丽、深情款款、红红火火的美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