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青稞文学奖”颁奖典礼在阿坝举行 《阿扣》获长篇小说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菁  2022年11月23日19:34

11月22日下午,由阿坝州人民政府、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办,《民族文学》提供学术支持的第三届“青稞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四川阿坝理县举行。此次获奖作品共6部,其中韩玲的《阿扣》获长篇小说奖,潘灵《太平有象》、吉米平阶《团年》、觉乃·云才让《藏香师》 、阿郎《朝阳点燃的雪峰》、阿微木依萝《长风吹过黄叶岭》获中篇小说奖。影视剧本奖空缺。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杨克宁,《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民族文学》副主编陈亚军,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谷运龙,阿坝州人民政府副州长依当措,四川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张颖,阿坝州文联主席、作协主席巴桑等参加此次活动。

石一宁致辞

石一宁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繁荣社会主义多民族文学创作,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贡献。通过举办青稞文学奖颁奖典礼、采风等活动,更好地促进来自全国各地的多民族作家和阿坝本地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之间的交流,互相学习借鉴,激发灵感激情,创作力作精品。第三届“青稞文学奖”面向全国征集2021年8月1日至2022年7月31日公开发表、出版的以深受青稞文化影响的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甘肃等省区多民族生活为主要创作题材,具有独特民族气息、人文情怀、艺术呈现、审美追求的中长篇小说和影视剧本。共收到邮件122封,又向《民族文汇》《西藏文学》《青海湖》《湖南文学》《四川文学》《边疆文学》《飞天》《滇池》等期刊征集推荐作品18部。希望各位多民族作家在理县采访采风,深入生活,对打捞红色记忆和见证新时代生活风貌有丰富的感受和丰硕的收获,催生更多佳篇华章,回馈时代,回馈读者。

侯志明致辞

侯志明谈到,此次颁奖典礼对于彰显文学的价值与尊严,展现新时代文学的丰硕成果和崭新气象,激发全省广大作家的创作活力,具有重要意义。如何书写时代巨变,攀登文学高峰,如何礼赞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时代,如何描绘新征程治蜀兴川的恢宏气象,成为新时代四川文学面临的问题和肩负的使命。对此,本届青稞文学奖的获奖者以艰辛勤奋的创作和独辟蹊径的创造作出了自己的回答,他们用生动的笔触描绘出新时代振奋人心的文学新篇,鲜明地反映出新时代文学书写时代生活的广度和深度。希望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能够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弘扬正道,坚定“四个自信”,恪守文学理想,续写文学新篇。

依当措致辞

依当措表示,阿坝自古以来就是一方具有历史厚度、文化深度、情怀温度的土地。广大文艺工作者倾情于此,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创作出一大批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优秀作品,先后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四川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等多个重要奖项,也涌现出一批文学名家,擦亮了“文学阿坝”品牌,提升了阿坝文化形象。“青稞文学奖”的设立及其系列活动的持续开展,激励和吸引了更多的作家学者走进阿坝,通过文学创作和品牌创建,推出众多文艺精品,在中国当代文坛形成了一个具有文学价值和深远影响的文化品牌。

长篇小说《阿扣》是一部在乾隆征金川的历史大背景下书写阿扣公主个人命运的长篇小说。作者、藏族作家韩玲出生在被称为“阿坝小江南”的金川县,她深爱这片土地滋养出来的古树梨花,及其背后丰富多彩的人文故事。她将自己比喻作“将散落的珍珠串成项链的人”,希望自己的创作可以达到像陈忠实所说“我要创作一本死了以后,可以放在棺材里头当作枕头的书”的境界。她觉得自己的作品离这样一本书还很遥远,所以创作并非某个奖项的企及,而是让自己写出心安和满意的作品。她现在唯一能做的是不断的断舍离,朝着心中的目标努力。

在《太平有象》作者潘灵看来,很多少数民族聚集地都是野生动物的栖息之地,野生动物保护者的努力,以及他们在精神和境界的成长与蜕变,是他写作的灵感和动力。《团年》作者吉米平阶将自己比做“文学老人”,对他而言,此次获奖既是吉祥的收场,也是美好的开始。《藏香师》作者觉乃·云才让认为文学创作是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没有捷径可走,只有脚踏实地,方才能留下脚印。“你当像鸟飞向你自己的山!“《朝阳点燃的雪峰》作者阿郎谈到,自己试图通过这部小说探寻人与自然密切又复杂的关系,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和旅游开发等话题,从人的角度出发,向幽微处走去。评委们将《长风吹过黄叶岭》形容为“别具一格的、具有魔幻现实主义意味的文本质地”的作品,幽秘而混沌的情节给人以真切的心灵触动。作者阿微木依萝表示获奖也是激励自己写作的动力,今后还会继续书写更多精品力作。

获奖作家与颁奖嘉宾合影

 

附:第三届青稞文学奖获奖作品授奖词

长篇小说奖

获奖作品:《阿扣》  作者:韩玲(藏族)

韩玲的长篇小说《阿扣》是一部在乾隆征金川的历史大背景下书写阿扣公主个人命运的长篇小说。阿扣的故事在藏族嘉绒民间广为流传,韩玲站在多民族融合的时代高度,以女性特有的悲悯情怀,拨开历史氤氲,走进阿扣的内心世界,以诗意般的优美文字清洗了蒙在阿扣身上厚厚的历史尘垢,还原了一个勇敢而又智慧的嘉绒女子形象。作者文笔细腻,想象丰富,让嘉绒历史上的一朵真纯的爱情之花在新时代重新绽放,也让阿扣这位嘉绒美丽的女子携带着民族独特的风情走进千家万户。

有鉴于此,评委会决定,授予《阿扣》第三届青稞文学奖长篇小说奖。

中篇小说奖

获奖作品:《太平有象》 作者:潘灵(布依族) 

《太平有象》是一篇展现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力作。小说扎根乡土,以抢救一头受伤的小象为主题演绎出一个村落的发展演变历程,颇具哲思和寓意意味。潘灵以一个作家敏锐的视角和纯熟的写作技巧,以“太平有象”这个双关语,完成了悬念迭出、扣人心弦的小说叙事,同时直抵小说的精神内核——天下太平。易地搬迁,体现的是国家民族发展中脱贫攻坚的魄力和决心,也是人类保护自然倾力建设生态文明的豪情壮举。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太平有象,万物安宁。

有鉴于此,评委会决定,授予《太平有象》第三届青稞文学奖中篇小说奖。

获奖作品:《团年》 作者:吉米平阶(藏族)  

吉米平阶的《团年》,用抒情的笔墨,满含深情地描述了藏族人民过年的独特风情和习俗文化,体现了浓郁的中国风格、中国特色。在浓厚的过年氛围中,藏家儿女从四面八方赶回家中,阖家团聚,共迎新年,字里行间荡漾着的是浓得化不开的亲情和温情。而一过完大年正月初一孩子们就又劳燕分飞各奔西东,只留下年迈的父母。年节无疑是欢乐喜庆温暖而美好的,小说充溢着人间烟火味,传递的是一种温馨美好幸福的感觉,同时又略带淡淡的感伤和惆怅。作品文字丰盈饱满,笔墨流香,打动人心。

有鉴于此,评委会决定,授予《团年》第三届青稞文学奖中篇小说奖。

获奖作品:《藏香师》  作者:觉乃·云才让(藏族)

《藏香师》讲述的是一个在传统与现代博弈下的传承故事。洛桑顿珠家的藏香秘方失传已久,为了能够重新制作出祖传藏香,洛桑顿珠苦心寻觅,并将传承的希望寄托在长子诺布身上,然而诺布对唱歌的追求使他离父亲的期待越来越远。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随着两个儿子情感故事的铺展,引发了他们对传统及责任的思考,也促使诺布回到家乡,最终以一颗诚心悟到了祖传的制香之法。小说从洛桑顿珠一家人的生活,打开了传统手工艺面临的尴尬境地,并点明了用心对待才是传承的关键。小说人物性格鲜明,地域、民俗文化特色浓郁。

有鉴于此,评委会决定,授予《藏香师》第三届青稞文学奖中篇小说奖。

获奖作品:《朝阳点燃的雪峰》 作者:阿郎(藏族)

阿郎的小说《朝阳点燃的雪峰》以精炼的笔触描绘四姑娘山下一个藏族村寨巴松一家人的苦难命运与自我救赎。父亲与哥哥在盗伐林木时突发泥石流遇难,巴松因猎捕花熊而受刑,妻子伤心恐惧难产而亡,幸存的儿子格央患上小儿麻痹症。巴松以为这一切都是山神对自己的惩罚,以赎罪之心善待生活。格央苦苦思念妈妈,深信她被山神扣留在四姑娘山。巴松以非凡的毅力背着儿子登上了山顶,他们看到了朝阳映照的雪峰上一张婀娜的笑脸。故事在神话传说、善意的谎言与现实中徐徐铺展,苦难中充盈着亲情之爱、自然之美和信仰之光,是一篇充满诗性特质、民族文化寓意与悲悯情怀的小说佳作。

有鉴于此,评委会决定,授予《朝阳点燃的雪峰》第三届青稞文学奖中篇小说奖。

获奖作品:《长风吹过黄叶岭》 作者:阿微木依萝(彝族)   

阿微木依萝的小说《长风吹过黄叶岭》观照当下民族生活,编织两对在城市与乡村之间徘徊的彝族男女在追寻生命意义的过程中彼此错过、在现实与责任的规约中奔突求索的故事。而他们“共同的孩子”——“我”,一个传承者兼旁观者的设置,又提供了一重审视、解读家庭、婚姻、爱情关系中男女两性地位与价值的维度。小说打开生死时空界限,以心灵的感悟和体验推动叙事,在幽秘而混沌的情节展开中给人以真切的心灵触动,形成别具一格的、具有魔幻现实主义意味的文本质地。

有鉴于此,评委会决定,授予《长风吹过黄叶岭》第三届青稞文学奖中篇小说奖。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