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读《小兵张嘎》:白洋淀里战斗的精灵
来源:学习时报 | 李志敏  2022年09月30日09:13

我出生在一个饱蕴着浓烈红色情结的家庭,看看姐姐和我的名字就知道——“爱军”“志敏”,于是红色经典电影很自然地成为了我们自幼成长的必修课。因为自己自小就是个老实刻板、循规蹈矩的孩子,所以在这些电影的人物画廊中,对那个童心雀跃又英姿焕发的少年英雄小兵张嘎尤为喜爱——羡慕嘎子的性格,但自己又变不成嘎子,于是只能在成长的年月里,伴着一圈又一圈的年轮,一遍又一遍地温习着这部镌刻着我的成长记忆与生命情结的,新中国儿童电影的经典之作《小兵张嘎》。

童心童趣与美好憧憬

电影《小兵张嘎》拍摄于1963年,主要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生活在冀中白洋淀地区的少年张嘎在奶奶、侦察员罗金保、钟连长、区队长等人的哺育引领下,于艰难困苦中历经磨炼,终成长为一位名副其实的八路军小侦察员的故事。

嘎子在革命战争年代如旺盛的生命火种,始终处于振奋激昂、活力四射的激发状态,特别光彩夺目、特别有戏可挖。他嘎气十足、机智英勇、倔强不驯、宁折不弯,浑身散发着逼人的野气、挺立着泼辣的风姿。很直观的,我们在电影中看到这个“人小鬼大”的小精灵化装袭击、凫水救人、端楼打点、上树掏窝,遇事有闯劲、临机有妙招。影片一开场,八路军侦察连长钟亮在执行任务时被鬼子发现,即刻跃入湖中,爬上了嘎子正空着的木船,却不幸被子弹击中,昏倒在船上。其后,观众分明目睹小船“自行”摆正了船头,向着芦苇丛漂去,却不见人影。临到岸边,嘎子忽然从水中探出脑袋,原来是这小精灵一路潜水推进小船,救下了受伤的钟连长。

因听钟连长说过罗金保叔叔拿个笤帚疙瘩就缴了鬼子的王八盒子,嘎子一见化装成汉奸模样的罗金保,就将钟连长为其做的木头手枪往罗金保后腰一顶欲下其枪,结果被他一个转身扫倒在地。嘎子的这一段嘎事,被风趣的八路军战士大刘编进了快板书:“哎哎,说能学是就能学,嘎子本领真不小……差点活捉罗金保,是差点活捉罗金保。”在跟胖墩的摔跤比试中,嘎子不敌,一口咬了胖墩肩膀,引来嘘声一片。他爬树、越墙,在房顶游逛,试图排解心中苦闷,却被一旁烟囱飘来的缭绕炊烟引得直咳嗽。连风儿都不为他解忧,反而与其作对呢。嘎子探头往下一看,胖墩父子正挑水抱柴、生火做饭呢,嘎子坏笑着抱起一旁的茅草将烟囱堵了个严严实实,被区队长径直关了禁闭。

但是,随着嘎子在部队大家庭里不断成长,其身上的那股“嘎劲”渐渐从稚嫩鲁莽朝着有利于革命的坚贞与担当发生转变。嘎子头一回随罗金保执行任务就抓回个胖翻译立了功,他兴致勃勃地向小伙伴们讲述其英雄事迹,并煞有介事地模仿大人发表演说:“同志们,目前形势很好,希拉拉,不,希特勒,就是德国法西斯头子快要完蛋了!小日本也成了秋后的蚂蚱,没几天蹦跶啦!经验告诉我们,有三点:第一点是帝国主义软的欺、硬的怕,只要你坚决地跟他干,就能把他打得稀里哗啦;第二点第二点……”到第二点就顿住忘词了,当路过的战士开其玩笑时,嘎子依然振振有词,他发自内心地对革命前景充满信心,并以真挚而热烈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感染和影响了一众小伙伴。

为了给活跳热烈的嘎小子营造一个优美畅快的成长环境,原著作家徐光耀特地将故事背景选在了风光旖旎的白洋淀。伴着优美欢畅的民乐演奏,在荷花绽放、鱼肥水美的白洋淀上,谙习水性、神出鬼没的水上游击队“雁翎队”正头顶荷叶、嘴衔苇管,隐没在水中苦练抗敌本领。浮游于碧波之上的荷叶如片片翠玉、张张绿伞,出水芙蓉含笑迎风、风姿绰约。物产丰富的白洋淀宛若鱼的乐园、鸟的王国,嘎子一个猛子扎进水里即逮上一条大鱼来,鸬鹚则扑腾在水中欢快嬉戏、振翅欲飞。嘎子扛着竹竿独自在船头呼喊着歌唱着操练,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倒映出英雄少年刚劲矫健的身姿。影片利用嘎子疗伤的间隙宕开一笔、舒缓节奏,展现了白洋淀作为北国江南的清丽润泽,呈现了令鬼子闻风丧胆的“雁翎队”利用天然屏障下苦功、下实功、下真功。这是在艰苦卓绝的战争环境中对革命浪漫主义情怀的浸润与渲染,也是对主人公张嘎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映衬与烘托。

斗争磨砺与少年英雄

电影《小兵张嘎》贯穿作品的主轴即张嘎的成长历程,整部影片演绎的就是嘎小子观念的更新与行为的转变。但抽象的思想与情感是看不见的,要通过艺术传情达意、感染观众,需将这份情思转化为肉眼可见的形象或意象,并将意义与形象密切关联,使意象成为精神的外化承载与可视依托,于片中不无变化地反复出现,而层层蓄势、步步为营,累积强大能量,形成一道贯通作品始末的纵深线索,从而不断提醒观众:这直观感性、可触可摸的形象系统地以有限通向无限,构建了广袤深邃的价值意涵。

电影《小兵张嘎》中的枪,是艺术家根据嘎子的年龄与心理特征而巧妙设计的一条隐形线索。钟连长为嘎子做了一把木头手枪,嘎子爱不释手。在一次侦察中,嘎子化身卖瓜小贩,用木头手枪下了日军胖翻译的真手枪,兴奋不已。没想区队长为争取敌伪,要求嘎子上交手枪。在一次战斗中,嘎子再次缴获一支真家伙,为不让区队长再收了去,嘎子把枪藏在了树上的鸟窝里。部队攻打岗楼,嘎子机智地里应外合救出了钟连长,立了大功。这时,嘎子把藏在鸟窝里的手枪取出来主动交公,区队长却宣布将这支手枪正式发给嘎子使用。嘎子满心欢喜,将木头手枪送给了好友胖墩,并鼓励胖墩也要用木头疙瘩缴获鬼子的真家伙。

从嘎子喜获木头手枪到缴获敌人的真枪,从被迫交枪到主动交枪,影片通过一连串围绕枪而展开的情节,刻画了嘎子对枪的钟爱,更借此表现了嘎子的思想蜕变与精神成长。嘎子一定是在真正成长为一名思想成熟的革命战士之后,才能获得那把真正属于自己的真枪。艺术家善于在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之间、在表层具象与深层抽象之间,掘出一条通道、立起一块路标。一方面意象的“表层形式”(枪)清晰可见,另一方面意象的“深远蕴藏”(成长)宽泛广阔,二者之间无需逻辑推理,而以表层的物象形态始、以蕴藏的精神情感终,起于意象的感兴、终于文化的蕴藉,以情导理,一切都归拢在意象范畴及其主题策略之中。

与此同时,片中有一个前后照应的细节,也精巧地映耀了嘎子的蜕变与成长。当日军威逼嘎子奶奶交出八路军,奶奶铁骨铮铮;当日军拔出刀欲向奶奶劈去,隐藏在群众中的钟连长挺身而出:“我就是你们要找的那个八路军,跟这位老太太没有关系。”钟连长这一壮举给予了年幼的嘎子强大的示范引领与精神感召,给予了嘎子深刻印象与深远影响。当嘎子被伪军追捕,胖墩父子为保护他而被伪军痛打时,嘎子也如钟连长般勇敢地站了出来:“我就是你们要找的八路,跟他们没关系。”

钟连长成为嘎子追效的楷模,当嘎子身处险境,群众为保护他也面临危险时,他会以钟连长的一言一行指引自己,从思想到言行均释放出强大的正能量。党和部队的言传身教,流淌在了嘎子的血脉里。这是因为一个失去小家庭的孩童在革命大家庭中重拾了温暖与教导,并以昂扬旺盛的革命激情历经斗争洗礼成长为了少年英雄。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正如曾任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的著名表演艺术家于蓝所言:能影响三代中国人的电影,非《小兵张嘎》莫属。小兵张嘎所绽放的少年英雄的璀璨光芒,穿越半个世纪而来,他以其镌刻在银幕上的钢铁意志、深情呼唤、金子般的心灵、水晶般的淳朴,照亮了今天青春少年的成长之路,激励着新时代的青春少年不负韶华、续写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