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绿耳》:童话创作中的一抹绿
来源:中华读书报 | 海飞  2022年09月28日08:30

童话,是儿童文学中最富想象力、最多姿多彩的文学门类。如果说每个童话都有自己的底色,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金朵儿的《绿耳》,就是一部绿色的童话,是童话创作中的一抹绿。

翻开童话作品《绿耳》,一股绿意盎然的气息扑面而来。作者就像行走在武夷山脉原始森林里的绿野精灵,身心饱吸了大自然的精气,而这些精气被她巧妙地注入笔端,从而成就了这部活力四射的童话作品。

《绿耳》,讲的是一个崇尚大自然的绿色故事。

全书将“绿”贯穿始终,并一层一层地深化,讲述了生活在鹿角山原始森林里的“三眼人”跟大自然、动物之间的和谐相处,也讲述了鹿角山原始森林被人类一些有害活动破坏之后,给“三眼人”带来的灾难,从而表达了对大自然的敬畏和赞美。这部作品看似清浅,却又内涵深刻,是在用童话的语言对生态文明进行的全新书写,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趣味性,看后让人回味、反思,从而让人更加崇敬大自然,热爱大自然。

全书围绕着“绿耳”两个字,做足了“绿”的文章,小主人公绿耳的耳朵很特别,就像“油茶树上的小茶耳”。它不但长得很绿、很尖,还很灵敏,它听得到几公里外水鹿的求救声,听得到植物的哭泣和蝴蝶的叹息,以及来自星星的声音,还听得懂绳武楼讲述古老的土楼故事,以及别人内心的情绪。同时,“耳”在“三眼人”的字典里,除了指耳朵,也有“啊”的意思,“绿啊”是他们对绿色发自内心的赞叹,绿色是森林的颜色,也是生命的颜色,他们都热爱绿色。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青年作家金朵儿的家乡,正是毛泽东主席书写的《清平乐·会昌》一词中的会昌。这是一片流淌着红色血脉的土地,这是一片山清水秀、风景独好的土地。对家乡深刻在骨子里的爱,使《绿耳》理所应当洋溢着满满的江西地域特色。绿耳住的“石鼓金汤”土楼,是效仿客家围屋建造的,由土、木、石、竹、瓦之类的构成,精巧、美观、实用。鹿角山原始森林里的水鹿、白鹇、拿藤包、玉叶金花、尖尾黛眼蝶等动植物,活灵活现,生动可爱,万物有灵,时时处处彰显着独好的风景,彰显着绿色的生态,彰显着大自然的美丽。

《绿耳》,成功的塑造了以绿耳为代表的、一群紧紧拥抱大自然的森林精灵——“三眼人”的形象。

这群“三眼人”生活在鹿角山原始森林,他们喜欢吃野果子和花瓣,喝清泉和露水,身体比松鼠还小,头上长着鹿一样的犄角,尾巴细长有力,跟壁虎一样擅长爬行;他们善良、勇敢、热爱生活,在三月三这天,他们用唱歌、跳舞的方式来表达对大自然的礼赞。他们是大自然孕育的精灵。

“三眼人”最大的特点是长着三只眼睛。在中国的神话故事和传统故事里,三只眼充满着神奇,充满着魅力。如《西游记》里的二郎神杨戬的第三只眼睛,清官戏里包青天包拯的第三只眼睛,乃至于大慈大悲的千手千眼观音,这些形象都跟“眼睛”有关。“三眼人”的形象来源于传统,又有一定的创新,在眼睛上做了不少文章,特别是“三眼人”的第三只眼,它能从日月星辰里汲取能量,会发出绿色、蓝色、紫色、白色等不同的光,这些光能起到照明、攻击敌人等作用,回忆往事的时候,还会播放昔日的画面。奇思妙想的故事情节,别出心裁的“三眼人”形象,对于孩子来说,耳目一新,富有吸引力。

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这样一个童话细节,这些“三眼人”很爱读书,读的是竹片书、树皮书和树叶书,并且拥有一个非常气派的图书馆。书中写到的绿耳和山子喜欢爬到望天树上看书,这个场景很童年,也很童话。早年我曾经到访过德国,也曾经在世界著名的慕尼黑青少年图书馆里看到过一幅类似这一场景的画,画的是一个孩子坐在离天空很近很近的地方看书,感觉非常有神圣的童年感。

鹿角山原始森林被一些唯利是图的人“改造”的时候,“三眼人”们把图书馆里的书一本一本挂到了望天树上,想以此来保护书籍,让人动容。就在他们不得不离开鹿角山原始森林另寻出路的时候,他们也把书籍作为一个很重要的必需品一起搬走,以此潜移默化的宣示,无论是人类还是精灵族,书籍在传承文明之光里都起到重要作用,让小读者从小知道读书的重要性。

童话的语言,天生属于儿童。《绿耳》的童话语言很纯,富有童声童趣,富有儿童性。

《绿耳》一书中,有很多“小可爱”的语言,非常的孩子气,读后让人感觉,这就是真正的孩子才会说出来的话。比如:“清晨,当红浆果一样的太阳刚刚出现在东边,如蓝就会带着绿耳爬到树顶上”,用“红浆果”形容太阳,其实是用孩子的味蕾来写景。再比如,“一群归巢的柳莺鸟匆匆从绿耳的头顶飞过,丢下一串豆芽似的音符。绿耳感觉这些豆芽在天空生长,一会儿就长成了参天大树。”用“豆芽似的”音符来写柳莺鸟的叫声,很有孩子式的趣味。又比如,像“你怎么也这么早醒了?”“因为太阳醒了。”这种对话,有一种孩子说话的天真和自然。还比如“当心灵真正地安静下来的时候,只需张开耳朵,就能听见小蜗牛在草叶上爬行的声音,蝴蝶扇动翅膀的声音,阳光珍珠般洒向大地的声音,花朵咕咚咕咚喝着露水的声音,还有,蛇在树干爬行、攻击其他动物的声音······”这句话里“阳光珍珠般洒向大地”“花朵咕咚咕咚喝着露水”都显得非常的“小可爱”。

《绿耳》中这种“小可爱”的语言还有很多,可以说是贯穿全篇,让整本书读起来犹如倾听一群天真活泼的孩子在开心的聊天,在快乐的歌唱,在尽情的跳跃。这种童话阅读的文学愉悦感,难能可贵。包括这部童话作品令人眼睛一亮的书名《绿耳》,也像是孩子们看到“油茶树上的小茶耳”,情不自禁的脱口而出的呼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