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101岁“中国最后的女酋长”去世 以她为原型的小说曾获茅盾文学奖
来源:华西都市报 | 张杰  2022年08月26日08:40

据内蒙古日报8月23日报道,8月20日,玛丽亚·索老人在内蒙古根河市去世,享年101岁。玛丽亚·索生于1921年,鄂温克族,毕生和她的族人生活在位于环北极地区泰加林带最南端的山林中。她的一生,经历了游猎、定居、发展的鄂温克族百年变迁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玛丽亚·索是著名作家迟子建的长篇小说《额尔古纳河右岸》主人公的原型,有“中国最后的女酋长”之称。

额尔古纳河的《百年孤独》

2004年,因为一篇讲述鄂温克族画家柳芭命运的文章,让迟子建想要动笔写一写关于这个民族的历史。她专程去到内蒙古的根河市,通过追踪驯鹿的足迹找到了山上的猎民点,也找到了书中女酋长的原型。她用了3个月的时间,集中阅读有关鄂温克族历史和风俗的研究资料,作了几万字的笔记,最终写成一部描述我国东北少数民族鄂温克人生存现状及百年沧桑的长篇小说《额尔古纳河右岸》。迟子建说:“这部小说浸润着我对那片土地挥之不去的深深依恋和对流逝的诗意生活的拾取。”小说也被一些读者比喻为“额尔古纳河的《百年孤独》”。2008年10月,该小说获得第七届茅盾文学奖。

2019年9月23日,《额尔古纳河右岸》入选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重点选题计划“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列为第四十三部。玛丽亚·索去世的消息传来后,不少人又开始重温这部长篇小说。

直播红人董宇辉想卖出150万本

2022年7月,因新东方直播间走红的董宇辉在直播时特别提到,他想将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卖到150万本:“我死后,一定要在我的墓志铭上刻一句话:我把一本非常好的书卖出150万本。”这本书为何让董宇辉如此激动?

书中写了一群鄂温克人生活在额尔古纳河右岸,世代与驯鹿相依为命。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四处迁徙游猎,仿佛身处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然而,美丽而神秘的大森林里隐藏着无处不在的危机。他们与猛兽殊死搏斗,跟恶劣环境百般周旋,依旧无法阻止亲人的离去和环境的衰落。故事的讲述者,是鄂温克族最后一位酋长的妻子,也就是小说中的“我”。小说描写了“我”所在的族群的人们,如何在这一百年里,兴荣交替,生死交叠,最终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集体搬下了山。只有“我”和一个孙儿继续留在山上。“我”自幼就呼吸着山野的清新空气,在森林的无私馈赠中长大。“我”所在的部落中,有父母林克、达玛拉,姐姐列娜,弟弟鲁尼和依芙琳、达西、伊万等族人。他们吃生肉,穿兽皮,住在由松树搭起的棚子里,每年跟随驯鹿四处迁徙,过着居无定所却宁静祥和的生活。但大自然神秘莫测,时而给予,时而掠夺,他们总是在幸福和痛苦之间来回徘徊……小说充盈着丰厚的生态意蕴:对大自然的热爱与敬畏,对生灵的关爱与体贴,对人的自然天性的礼赞与颂扬,对人类所面临的生态困境的忧虑与不安,对宇宙生态平衡秩序和谐的祈盼与畅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