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到《民族文学》杂志社调研
来源:“民族文学”公众号 |   2022年07月28日15:34

张宏森在《民族文学》杂志社调研时强调,《民族文学》要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出独特的贡献。

7月21日,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到《民族文学》杂志社调研,与杂志社干部职工座谈交流,听取《民族文学》杂志社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对办好《民族文学》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民族文学》杂志社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把握党的民族理论的精髓,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出《民族文学》独特的贡献。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彦主持调研座谈会。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邓凯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民族文学》杂志社领导班子汇报了上半年的工作和改革发展情况。《民族文学》汉、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和朝鲜文等6个文版刊物始终坚持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学、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办刊宗旨,不断增强文化阵地意识,拓展思维,创新思路,加强对少数民族作家和少数民族文学的政治引领,通过组织和编发反映新时代现实生活的作品,加大新时代山乡巨变题材作品的推出力度,引导广大作家书写新时代的民族史诗,发现和培养了一批文学新人,刊发了大量优秀文学作品,产生积极影响。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张宏森代表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对《民族文学》坚守正确办刊宗旨,统筹疫情防控与重点工作开展,出色完成上半年的工作任务,保持刊物持续发展和不断增强影响力,表示感谢。同时对《民族文学》杂志社老前辈老编辑老同志为刊物付出的艰苦努力和心血致以敬意。他激励大家继续加倍努力、奋发有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宏森带领大家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不久前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大家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让《民族文学》成为弘扬、传播、塑造和展示中华文明中华文化中国文学的坚强阵地。

张宏森强调,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奋力推动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经典化进程。在史与诗、史与实的叙述中,构建民族文学的靓丽风景,融入中华文化的宏大背景,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展示中国文学百川汇流的磅礴力量,创造出新的史诗和新的经典作品;要把民族的历史场景和民族的现代化进程进行深刻关联,展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各民族共同奋进的铿锵步伐,奏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路上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的恢弘壮丽的篇章。

张宏森指出,要以丰富、细腻的书写,描绘各民族人民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精神风貌和心路历程,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民族文学创作发展的各方面。

张宏森强调,要大力培养少数民族文学新人,为青年作家提供创作的良好环境和条件。要倾力发现、培养、塑造、推介新人,更好发挥少数民族作家的文化创造力,激发创作热情。只要文学新人生生不息,文学事业就会薪火相传。

张宏森指出,要坚持正确的办刊导向,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维护国家主权利益和发展安全。

张宏森强调,要办实事,解难题,拓展青年编辑的成长成才通道,持续壮大《民族文学》编辑队伍,把《民族文学》杂志打造成铸就中国心中华魂的瑰丽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