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格桑多杰诗集》《格桑多杰诗歌评论集》出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6月28日09:30

近日,《格桑多杰诗集》《格桑多杰诗歌评论集》由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青海省文联、青海省作协负责编选。

格桑多杰系中国作协会员,现任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1957年起业余从事文学创作,著有诗集《牧笛悠悠》《云界的雨滴》《云韵荷池》等,其作品注重民族文化基调与现代诗韵的交融统一,被认为是我国具有代表性的第一代藏族诗人。

其中《诗集》分为“寓于大山的歌谣”、“欲觅赤诚问昆仑”、“我从东方爱着你”三辑,精选诗人格桑多杰多年来的诗歌作品近200首,其中既有《喳曲的传说》《黎明分娩的新城》等佳作,也有讴歌改革先锋索南达杰、玉树灾后重建等紧贴时代脉搏的炽热篇章。这些诗歌意象宏大,意蕴深厚悠长,语言饱满,情感深挚感人,表达了诗人对祖国和家乡诚挚的爱,对时代和生活的礼赞之情。诗人吉狄马加和高平分别作序,并有作者自序。

《诗歌评论集》共收入吉狄马加、叶梅、晓雪、燎原、王山、李鸿然、吉米平阶、朱奇、常江、杨恩红、王贵如、王文泸、角巴东主、梅卓、白渔、肖黛、张进京、耿占坤、马海轶、葛建中、毕艳君等省内外诗歌评论文章45篇,这些评论文章论述了格桑多杰诗歌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色,高度评价了诗人的创作成就和对青海文学艺术事业的贡献。

格桑多杰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开始文学创作,半个世纪来格桑多杰坚持业余文学创作,发表了许多作品并出版了诗集《牧笛悠悠》、《云界的雨滴》和《云韵荷池》(藏汉版),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处女作散文诗特写《塔尔寺灯节》是青海第一个以文学体裁向国内外介绍了塔尔寺酥油花艺术的历史渊源和灯节盛况。代表作诗歌《喳曲的传说》《黎明分娩的新城》《你是阳光的婴儿》《玛积雪山的名字》《雪魂》等。

80年代以来,格桑多杰致力于《格萨尔王传》抢救、整理、研究、出版的组织领导,从社会上吸引民间艺人并开展演唱录音,抢救资料,健全机构,解困排忧,为发展和繁荣民族文学做出了不懈努力。

“适应时代的发展规律,寻找阳光、‘破除废墟’、开拓出富有浓浓美意的社会与丰泽精神的绿色生态,以沟通天下人之心灵,将审美的精力、艺术的形象、分明人间的憎恶、明白爱和恨的理由与根源”是格桑多杰一直追求的诗歌境界。吉狄马加在诗集序言《以赤诚的心灵重新雕塑自己的文字》如是评价:“格桑多杰先生是一位生长在青藏高原并且享誉世界的中国藏族诗人。他的诗表达了对人类具有普遍意义事物的至深关注,关于美、正义、爱、自由、真理、生存、发展、历史与未来。格桑多杰的诗篇,语言饱满,意象宏大,意蕴深厚而悠长,在青藏高原的诗群中,他创造了独具一格的诗歌文本和抒情意境。”高平在序中表示,“当代藏族热烈、真诚、明朗的现实主义诗歌的旗帜,能够在手中更高地举起的,只有格桑多杰,这本《格桑多杰诗集》明晰地显示了格桑多杰诗歌艺术成长、成熟、成功的轨迹。”

格桑多杰用诗的语言真实地和艺术地记录了青海藏区的社会生活变迁,记住了藏族人民集体的情感波澜,积极回应了时代的旋律,被誉为“马背上的诗人”。为发展和繁荣民族文学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不懈的努力,为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