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寻找与被寻找中彼此牵挂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张家鸿  2022年06月24日09:48

《三江源的扎西德勒》杨志军著/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2022年3月

杨志军的《三江源的扎西德勒》是一个寻找的故事。先是李强寻找并帮助或受伤或陷入困境中的动物,给予安慰;而后是动物们随小海和妈妈一道寻找失踪了的李强,并最终在冰洞中找到李强的故事。正是在第二次寻找的路途中,作者别具匠心地安插一段段回忆,经由小海与动物们的情感呈现,把动物们如何与李强相遇而后被带到救护站,如何与小海一家产生深厚情感的故事叙说清楚,使情节的展开拥有了复调。

既有现在,也有过去。让过去成为现在的最好注脚,随着情节的逐渐深入,李强的人物形象越发鲜活、伟岸、温柔、细腻,不仅跃然纸上甚至可歌可泣。这些故事中,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救助黑颈鹤。黑颈鹤妈妈受伤了,右边翅膀上全是血,李强把它带到救护站。第二年,他带着它到受伤跌落的地方,等了一个多月,终于等来黑颈鹤爸爸和两个孩子。不能飞翔的妈妈只能在地上和亲人们见面,当亲人们在空中飞翔时,它只能在地上遥遥看着。“以后连续几年都是这样:春天一到,爸爸就会带着黑颈鹤妈妈去通天河边跟亲人团聚,然后度过整整一个夏天和秋天的第一个月,完了再把它带回救护站。”

是怎样的爱和耐心,才让一个男子愿意陪着黑颈鹤连续几年和亲人团聚。直到黑颈鹤孩子们自立门户不再来,直到黑颈鹤爸爸死于非命不再来,这样的团聚画上句号。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李强是小海的爸爸,也是三江源的儿子。原来,动物们的义无反顾正源于李强曾经的义无反顾。然而,塑造英雄人物并非作者创作的最重要目的,作者想要讲述的是一个团体,一个协同保护动物的团体。爸爸是主角,但是如果没有妻子的帮助、儿子小海的喂养、巴雅尔叔叔的长期协助、雄鹰支队队员们的各司其职,保护动物终归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作者在这部小说里讲述了许多爱的故事,李强一家三口把动物看作亲人的故事。在同龄人中,小海肯定是最特殊的一个。他从小的玩伴不是各种玩具,而是来自四面八方、有着不同经历的各种动物。在救护站的日日夜夜里,他给予它们关切与呵护,得到了更丰富、更深刻的爱。

在小海、妈妈以及巴雅尔叔叔前往寻找爸爸的征程里,斑头雁大叔、金雕小白、藏獒多吉们或飞翔或飞奔一路上不离不弃、舍命相随。它们一旦爱上了,就会不顾一切。它们一旦受到照顾,便会铭记一生。它们的相随是报恩,报的是李强的拯救之恩、妈妈的手术治疗之恩、小海的喂养陪伴之恩。被荒漠狼围攻的生死存亡关头,是瘸子猞猁和拐子岩羊叫来十几只猞猁化解生死危机。大灰狼星宿海知道恩人被困之地,一次次暗示小海跟它走,到了目的地后一边刨挖,一边力战荒漠狼,终因寡不敌众命丧敌手。

在作者笔下,最感人的是这些不会说话的动物。如果没有它们,李强和所有被困的人,不可能在命悬一线时被救出。它们得到过爱,回报以更浓更烈的爱。它们无法言语,却用大爱之举诠释了何为天地至美至和之境。那些雕像何止屹立在雪山上?永远屹立在人们心中。一曲与生命有关的赞歌在字里行间奏响,令深夜里的我热泪盈眶。

在金雕小白与斑头雁大叔在悬崖上飞上飞下的瞬间,在野狼平措与大灰狼星宿海奋力刨挖的画面中,人是被救助的对象。与嗅觉灵敏、善于飞翔的动物相比,人的后知后觉甚至不知不觉、人的无能为力与无可奈何,尽显其中。作者有意设置这样的处境,至少是为了引发读者的换位思考:人真的是无往不胜的强者吗?互为寻找者与被寻找者体现的是生命在本质上的平等。动物需要人类帮助,人类也会陷入困境中无法挣脱。茫茫天地间,没有一种动物可以天然地凌驾或超越于别的动物之上!

爱是可以传递的。李强接续了父母对动物的爱的接力棒,全身心投入保护动物的实际行动中,让一家三口成了动物保护的中坚力量,还把这份爱通过言传也通过身教植入儿子小海心中,令其萌发壮大。动物保护是一场艰巨的马拉松,需要传递的是勇气、危机感、科学研究的多方面知识。然而,如果没有真挚、深沉的爱为一切的源头,保护之举要么半途而废,要么知难而退。对小海的妈妈来讲,从救护站到雪山的寻找与营救之旅是重生之旅,也是发现之旅。她感动于动物的大义,她感动于丈夫的大义。从这个角度讲,动物既是李强的救命恩人,也是她的“救命恩人”。

走笔至此,笔者越发确信的是:爱可以在人与动物之间来回传递。诚如李强在雕像边上写下的:“彼此的拥有就是彼此的相爱。因此,做一个对别的生命有用有益的人,才是真正的幸福。”表达爱,传递爱,这是人首先应该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