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柳建伟:浅议文体之兴衰
来源:“民族文学”公众号 |   2022年06月08日15:04
关键词:柳建伟

文学体裁是一个最基础的文学概念。弄清这个概念并详察各个主要文体之兴衰规律,无论对于一般读者,还是对于文学从业者,都是极为重要的。

几千年的世界文学,文体流变了几千年。文体的兴衰,形成了中外均认可的包括诗歌、戏剧文学、散文、小说、报告文学和影视文学在内的主要文体种类。这些主要文体几千年间,在不同的地域、不同的种族、不同的时代的兴衰流变,构成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色彩斑斓的世界文学史。

不同的文体,都有自己的兴衰史,都有占据文学舞台中心的光鲜亮丽,也有退居文学舞台边缘的寂寞悲凉。如古希腊的悲剧作为一种文体,也曾风光一时,衰败千余年后,直到英国人莎士比亚横空出世,后人才再次领略了戏剧文学这一文体拥有的万丈荣光。中国的《诗经》《楚辞》,及至唐诗、宋词辉煌之后,古典诗歌这一文体千余年来虽有无数后来者想让它重回文学舞台的中央,但留下的只是此路不通的标记。散文这一文体,在国外,法国人蒙田后罕有能望其项背的后来者;在中国,唐宋八大家之后,文言散文也无可称高峰的耸起。

而小说这一文体,特别是长篇小说这一大型文学体裁,自成熟的长篇小说《源氏物语》出现至今,千余年来,总是显示着茁壮生长的勃勃生机,仍在呈现着它描画世道人心沧桑巨变的无与伦比的能力。

在世界范围内来看,长篇小说这一大型文学体裁,还在成长着、变化着、创造着。同时,长篇小说还在深刻影响着影视文学这一新兴文学体裁的生长。近三百年来的世界文学史,长篇小说一直在演主角,欧美如此,中国亦如此。电影文学这一新文体诞生一百二十余年,电视剧文学这一新文体诞生八十余年,其重要作品,大都受过长篇小说这一文体的滋润和影响。

文学的未来,我以为更寄希望于长篇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