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文学奏响雪域高原时代强音 ——2021年西藏文学创作综述
来源:中国民族报 | 胡沛萍  2022年06月03日21:48
关键词:西藏文学

2021年的西藏文学创作,扎根生活,深植时代,书写西藏历史变迁,关注社会现实,表达了高原人民的时代心声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追忆峥嵘岁月 讴歌今日辉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西藏作家以此为视点,选择相应题材内容,回顾党的奋斗历史,讴歌党的光辉历程,书写西藏和平解放的重大意义和西藏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的幸福生活。

刘伟的纪实文学《<十七条协议> 二十世纪西藏历史的分水岭》,以详尽的历史史料和传统的史记笔法,向读者展示了《十七条协议》签订前后西藏的历史风云和社会政治经济状况,揭示了西藏和平解放的必然趋势,歌颂了在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新西藏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

陈琳的纪实散文《寻影记》,以扎实的采访和资料收集,集中梳理了《解放西藏大军行》《光明照耀着西藏》《康藏公路》《通往拉萨的幸福道路》等电影纪录片的拍摄过程,在呈现西藏题材电影纪录片历史线索的同时,展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修筑公路、进军西藏、和平解放西藏的历史大事件。

张青的电影剧本《让灵魂起舞》,以西藏和平解放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向昌都进发的一个片段为文本内容,讲述了解放军在行军过程中严守纪律,坚决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争取当地老百姓信任与支持的感人故事。剧中,作者没有简单地进行宏大叙事,而是将一段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置于解放西藏的大背景中,借助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来表现主题,有着更为动人的力量。

除上述作品外,一些诗歌也表现了建党百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这两大主题,如高扬的《向妈妈致敬》,把党比作母亲,讴歌其无私的品格,表达作者对党的爱戴敬仰之情,“又是一年七月至/向妈妈致敬/今年是您的百年华诞/拿什么献给您/我亲爱的母亲/火红的岁月/注定是火红的年代/火红的年代/必定染就火红的基因。”德西的《我站在异乡门口看您》(组诗),赞美故乡昌都的巨大变化,表现西藏解放的重大历史意义,“我站在异乡的门口看您——昌都/……/我看见鲜艳的五星红旗第一次飘扬在藏东大地/看见您手捧哈达迎接菩萨兵走过曾经的古巷/向着更远的方向前进。”

此外,赵文慧的《先遣连精神永放光芒》追忆了西藏和平解放时期,先期挺进藏北高原的先遣连的英勇事迹,歌颂了连队战士不畏艰难、勇于战斗的精神;史映红的《西藏!为辉煌举杯》(组诗),以饱满的热情抒写西藏社会建设取得的成就。

记录脱贫伟业 讲述援藏故事

2021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精准施策、合力攻坚,西藏自治区的脱贫工作同样取得了辉煌成就。西藏不少作家以文学的方式,从不同角度做了多样的书写。

吉米平阶的长篇纪实散文《幸福的旋律——西藏脱贫攻坚交响曲》,以作者10年间亲历的西藏乡村发展变化为素材,从大处着眼,小处落笔,通过普通民众的生活变迁和精神风貌反映西藏新时代发展成就,颂扬了基层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担当精神。同时,作者将西藏当代社会的发展纳入到整个中华民族发展的进程中去书写,显示出较为宏阔的社会历史视野。

《山海间》是陈人杰的第二部高原诗作,反映了西藏脱贫攻坚的一些侧面。诗人不但以高昂的热情赞美雪域高原的自然风物,也用真挚的情感讴歌高原人民的勤劳纯朴,用喜悦之情书写高原人民的生活变迁。其中《山海间》《光的谱系》两首长组诗结构精巧,各有侧重,诗风质朴。

书写援藏故事、歌颂民族团结,向来是西藏文学中必不可少的内容。2021年,张琦的报告文学《用洁白架起一座生命虹桥》就是代表性作品。文章选择陕西省对西藏阿里地区的医疗援助为观察点,讲述两地间团结协作,共建和谐阿里、安康阿里、幸福阿里的感人故事。在具体的行文中,作者细致描述了四位援藏医护人员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人物形象鲜活。文章选材集中典型,叙述平实流畅,感情真挚内敛且富有感染力,是西藏报告文学的优秀之作。

关注社会生活 抒写人间情怀

2021年的西藏小说创作略显沉寂,但一些篇章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作家们秉承文学创作的现实主义精神,关注雪域高原社会生活,表现广大群众情感诉求和精神追求。

达娃央金的《爱在家园上空》选择两个叙事视角,讲述了邱振国、洛桑两代人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感人故事,赞扬他们为改变西藏山村落后状况而无私奉献的精神。小说中塑造的主要人物形象,是对广大坚守在青藏高原基层工作人员群体的艺术概括,他们的精神品格是“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在新时代的续写。

平措朗杰的短篇小说《雪山·鹰笛》讲述了一个援藏老师与藏族学生之间真挚的友情和彼此信任的动人故事。尽管故事的结局因老师的意外死亡而让人伤感,但故事里充溢的朴素纯洁的师生情谊,让人感受到蕴藏在普通人身上的生命力量。

次仁罗布的《达瓦尔旬努》讲述了一个带有悲情色彩的故事,表现了婚姻家庭中存在的一些“痼疾”。主人公白玛央金年轻时追求纯真的爱情,但事与愿违,最终选择仓促结婚成家。婚后的生活没有大起大落,但情感的缺失让她生活得并不舒心畅快。小说直击现实生活中令人伤感的一面,同时表达了作者对当代女性命运的思考。

2021年的西藏文学,还有一部分作品把视线投注到个体生活经验和生命体验上,以此表达较为个人化的情怀。娜穆卓玛的诗集《半个月亮》和沙冒智化的诗集《掉在碗里的月亮说》是2021年西藏诗歌领域的重要收获。这两位诗人的诗歌侧重于抒写个人情怀,诗集中的作品大多是对个人心曲的浅吟低唱。其中,娜穆卓玛倾向于描写日常生活,试图在琐碎中发现美,诗歌弥散着浓郁的人间烟火气息。沙冒智化则深受民族文化的影响,将高原生活和民族艺术熔于一炉。他倾向于用现代诗歌写作技巧组织语言,因此诗歌想象狂野不羁,迸发出一种强大的艺术冲击力。

(作者单位: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