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阅尽千千字 拾掇渺渺心
来源:中国民族报 | 陈园园  2022年04月26日09:51

小时候,奶奶经常会给我讲故事。那些故事是她从书上或报纸上看来的,民间传说、童话神话、科幻悬疑……包罗万象。奶奶告诉我,等我以后上学识字了,就可以看很多书,于是我每天都期盼着上学。

升入小学后,老师教我读写识字,打开了我阅读的窗扉。我开始自己有意识地去读书,虽然大部分看的是连环画,却是我读书的起点。

奶奶给我的零花钱,我会一点点攒起来,等到逢年过节或赶集的时候,遇到摆小书摊儿的,便把辛苦攒的钱拿来买书。《十万个为什么》《西游记》《格林童话》……在我幼小的心灵种下种子,这颗种子生根发芽,悄然孕育着好奇、求知、探索之果,带领我开启奇幻的读书之旅。

我把读书作为爱好,一直延续到了中学。镇上一条街的拐角处有几个挨着的书店,我常去那里读书。《朝花夕拾》《简爱》《骆驼祥子》《牛虻》《红岩》,一本本书开阔了我的眼界,给予心灵慰藉和滋养。

高中的学习生活紧张而充实,我在短暂的寒暑假中读四大名著,读鲁迅,读外国文学,直到遇到了那本影响我一生的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以前我读书,是为了满足求知欲,但这本书却给了我灵魂上的震撼和触动。读完一遍之后,我又不断地重读——原来世界上还有这样的信念和生活方式,它可以一直激励人去努力、去奋斗、去奉献!书中保尔·柯察金的理想信念,也让年轻的我立志: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在奋斗中度过有意义的一生。

高考结束后,我背起行囊,离开家乡。在学校,我第一次见到高大宏伟的图书馆。我感觉到,读书就好比到世界上最杰出的人家里去串门,翻开书面就闯入大门,翻过几页就登堂入室。于是,上课之余我就泡在图书馆中,感觉自己拥有最宝贵的财富。

图书馆中的书读着读着,我就毕业了。接下来的考研,找工作,在前行的道路上,书籍给予我强大的力量。

古人云:“饥读之以当肉,寒读之以当裘,孤寂而读之以当友朋,幽忧而读之以当金石琴瑟也。”

命运总是青睐奋斗的人。经过不懈努力,我有幸成为天津市南仓中学一名语文教师。如果用两个关键词总结我走过的路,那便是幸运和幸福。为让这份幸运持久、让这份幸福永恒,我仍继续着我的读书之旅。我开始研读《给教师的建议》《中国著名特级教师教学思想录》《中国著名德育班主任思想录》等著作。

读完这些教育著作后,我受益匪浅,这些教育家用一生来实践教育理念,将关爱与真情投注到学生身上。可以说,这些教育著作是我的引路灯塔,为我的教育之路指引方向;这些书籍也是我的教育盟友,为我的教育事业指点迷津。

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净土。是啊,这世界那么多书,书中有山水,可以栖身;书中有草木,可以怡情,每一本书都藏着大千世界。29年的人生旅途中,我在书中徜徉,寻找着心灵的归属与自由,前行路上便不再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