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初识纸织画
来源:中国民族报 | 朱谷忠  2022年02月25日16:08

纸织画,是闽南永春县特有的民间传统手工艺术品,与杭州丝织画、苏州缂丝画、四川竹帘画并称为中国四大家织。据《辞海》记载,永春纸织画始于盛唐时期,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

纸织画何以诞生在永春?不久前我有机会拜访了当地纸织画非遗传承人周文虎先生。已是85岁高龄的周先生,满面春风,和蔼可亲。他听了我的叩问后笑着告诉我,永春是山区县,有品种繁多的竹林,是古人制作各种器具的主要资源。正是受民间竹编的启示,这里在唐朝就出现了纸织画的雏形。周先生还告诉我,纸织画工艺复杂,成本不菲,故而产量不高。过去的艺人为了生存,有“父子相传”的行规,一度使纸织画只在永春城关一带流传。他说:“1957年,我初中毕业,因家庭贫穷无法升学,到永春的纸织画老艺人黄永源家中拜师,他竟然收下了我,并将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

纸织画是用特制的裁刀将宣纸上绘好的图画,裁成2毫米宽的细纸条,头尾不断,作为经纸条;又将白色宣纸切成相等的细纸条,作为纬纸条。然后,用特制的织机,经纬交错,织成纸织画。最后,根据画面需要,填补颜色,隐隐约约,让观赏者参与其中,妙不可言。2011年,永春纸织画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值得钦佩的是,曾经过着清贫日子的周文虎,却心无旁骛,为了纸织画的传承,不但让3个儿子都进了他的画坊,还先后招收了30多名学生跟他学习制作。进入新时代,生活已经宽裕的周先生,一心扑在纸织画的创作和研发上,百尺竿头又进一步,精心创作了一幅融入了38项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的长卷。画卷不但展现了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风采,更体现了周先生对各遗产地的生态诗境的理解和感悟。有评论说,这一长卷有着深刻意蕴,体现了创作者与内心相谐、与天地同在的感觉。周先生笑呵呵地说,他的创作激情缘自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

周文虎先生对自己近年创作的《五虎图》情有独钟。细看每张2米多长的纸织虎,各各显现了虎虎生威的气势,画面营造出的意境,古朴而有新意。《五虎图》注重象外之象、言外之意,在情景交融中强化抒情意味。

一位80多岁的老人,能创作出如此鲜明特色的纸织画,确实难能可贵。永春纸织画之所以能传承至今,除了周文虎等人对这一民间工艺的真诚追求外,也离不开他们对艺术的深刻探索。观看永春纸织画展馆内长长短短的画卷,这其中,有人注重笔法的虚实,有人向往布局的疏密,有人则注重线条上的流畅,还有人留意画面空间和节奏上的灵活多变。其不拘一格、大胆创新的艺术创造,展示的正是艺术上思接千载、神游万仞的自由,这使人们从永春纸织画徐徐延展的长卷中,看到这些民间艺术家的一种独特而又淋漓尽致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