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春消息
来源:中国民族报 | 闫会作  2022年02月25日16:07

在城里,似乎很难看到季节的转换。寒意笼罩的城市,人们裹着冬服,穿梭于高楼丛林之间,奔忙于车水马龙之中,无暇顾及春天是否到来。但春的信息,已经从一些不起眼的角落里静静地传了出来。

在一排经过一个冬天风霜冰雪而萎靡的绿篱中,一簇迎春花静静地凌寒开放,细长的绿藤纵横交错挤成一团,金黄色的花瓣鲜艳亮丽,开出一小片耀眼的灿烂,让整排灰暗的绿篱都充满了生机。

楼前那两棵高高的玉兰树,光秃秃的枝条上,突然间也开满了洁白娇艳的花朵,亭亭玉立,素雅洁净,清香淡淡。大楼间进进出出的人们,在讶异地看着盛开的玉兰花时,却不曾注意那如一枚枚小橄榄般的毛茸茸的花蕾是何时出现在了枝头,仿佛一夜之间就开成了满树的绚烂。当人们还来不及欣赏玉兰花的淡雅清香时,大片洁白如玉的花瓣,已经落满了一地。

落满了玉兰花瓣的低矮的结香树(又称喜花)也等不及叶子发芽,就跟着开了花。整整一个冬天垂挂枝头的银白色绒球,原来是由六七十个小小的花蒂挤成的一个花蕾,随着玉兰花凋谢,由外向里一圈一圈地绽放出有一段乳白色花蒂、四个小花瓣的黄花,三四天功夫就开成一个比花蕾大三四倍的黄灿灿的圆球,并源源不断地散发出一股特殊而浓郁的香气。这种形如吊钟的小黄花,马上让我联想到了戈壁大漠中的沙枣花。沙枣花同样是一种小如豆、形如钟、色如金、香气浓郁的小黄花。不过沙枣花开在春末夏初,装点大漠的绿洲,结香花则开在草木还未发芽的冬末,报告着春的消息。时节不同,地域有别,却同样色鲜香浓,也都告诉我们花香不在花的大小,也不在浓艳。

远处的柳树梢头已经笼罩上了一层绿雾,近前却只看到枝条上鲜活的绿筋生机盎然,一行行渐渐饱满的芽蕾还没抽出一丝绿芽。桃树杏树的枝条上,越来越膨胀的紫红色花蕾的缝隙里透出了一丝花色,远看还是一树铮铮的枯枝。春消息接力着刚刚传到桃杏的枝头,正蹒跚着走来。

而商场里的服装架上,已经静悄悄地换上颜色素雅清爽、质料柔软轻薄、款式短巧宽松的春装了。

春天来了。春天带来生机,也改变着时尚。季节在时尚潮流款款而变中慢慢地转换了。春天在不经意之中,改变物候,也改变着人们的心情。

一夜只湿了地皮的细雨,却洗净了灰暗迷蒙了一冬的天空,太阳还未露头,东方的亮光映照出万里晴空,透彻明净。天清地润,有一种豁然之感。拂面而来的风,透着一阵阵湿凉的温润。一场微雨把春的消息洒遍了山川大地。柳树一夜之间变得绿意翠浓,远山清晰的剪影与城里丛林般高高低低的高楼,构成一幅层次清晰、浑然天成的巨型画卷。一早出门的人,突然感觉心情如同净空长天一般轻快爽朗。

温暖和煦的晨光,带着一天暖过一天的阳光,不仅传递出阳春暖意,也激荡着人们愉悦的心情。明媚而热情的春光唤醒大地,复苏万物。公园草坪、河边湿地、田间阡陌,扶老携幼的人群,走进了“草色遥看近却无”的郊外,徜徉在 “绿柳才黄半未匀” 的清新景致之中。

浸润于春气勃发中的人们,步履轻快地追随着春的步伐,走出城市,走向郊野,看涟漪微波,水鸟穿梭;听鸟鸣溪唱,鸭鹅欢叫;任春风拂面,春光暖照。水边的青草已经长得绿意葱茏,岸边的人们把厚重的冬服扔到了一边,带着孩子们欢笑奔跑着,放飞五颜六色的风筝,装点出天空的湛蓝、明净和高远。人们欢欣的笑脸与生机盎然的万物,在明媚的阳光下,一同构成了初春欢畅的景致。

因为唤醒了万物的新生,春的消息显得格外喜庆;因为有春风送暖,有繁花似锦,春的消息又显得分外隆重;也是因为有鲜花短暂的艳丽,让春天变得格外珍贵。

其实,春消息来得很早,在还是“悬崖百丈冰”的时候,腊梅就已经绽放枝头,报告了春的消息。我们惊艳于百花齐放的浓郁春色,纷纷用相机、手机、画笔,仔细收藏着春天,留住春天,留住阳光和煦,留住春波荡漾,留住鲜花盛开,留住万物勃发的盎然景象,让春天陪在身边,装点生活。有春天的陪伴,生活不仅会如鲜花般灿烂,而且会有一种新的开始的振奋和激情。

“一年之计在于春。”拥有春天,就拥有了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