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洞子上的苍鹭
来源:中国民族报 | 赵丰  2022年02月21日14:43

听陇县的朋友讲,他们那儿有个叫洞子上的村子,村里的树上栖息着数以百计的苍鹭,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我于是动了心。

洞子上是陕西省宝鸡市陇县东风镇的一个村庄。陇县,古称陇州,因地处陇山东坡而得名。东风镇,古称娘娘庙,位于陇县最东部,地域辽阔,山、川、塬相间。

我在朋友的陪伴下来到陇县,在八渡镇住了一宿,次日清晨驱车赶往洞子上。进村仰头张望,高高的树上果然有苍鹭。朋友说,这会儿大多数苍鹭都到村旁的八渡河去捕捉食物了,但仍有不少伫立于树上。

这是一种叫小叶杨的树木,苍鹭在上面安家。树枝上的巢,是它们栖息、繁衍后代的安乐窝。

静心凝神,聆听着它们咕咕、嘎嘎、呱呱的叫声,似是高声对话,又像是呢喃细语……

苍鹭为大型水鸟,颈、脚、嘴细长,身体细瘦,栖息于江河、溪流、湖泊、水塘等水域岸边及其浅水处,也见于稻田、山地、森林和平原荒漠上的水边和沼泽地上。八渡河宽阔的湿地,为苍鹭提供了适宜的生存环境。

苍鹭喜食小鱼、泥鳅、虾等动物性食物,觅食最为活跃的时间是清晨和傍晚。它们或是分散地沿水边边走边啄食,或是彼此拉开一定距离独自立于水中,一动不动地等候过往鱼群。彼时,苍鹭两眼紧盯着水面,一见鱼类或其他水生动物到来,立刻伸颈啄之,行动极为灵活敏捷。它们常常站在一个地方等候食物长达数小时之久,故有“长脖老等”之称,又因形体像鸭子,也俗称“捞鱼鸭”。

高空之上,一只只苍鹭用尖细的嘴巴衔着树枝飞回树上。衔枝筑巢,是苍鹭的日常生活。它们的翅膀对称展开,是大自然至美的物象。

村中有座清代建筑,面阔五间,高两层,房顶为中国传统建筑的硬山顶,正面全部为木板式结构,窗格精致,二楼有廊檐。经主人同意,入得房内参观,斑驳的土墙上,有碗橱、衣橱、油灯洞,板门漆黑如旧。

老宅屋后的树上,是苍鹭的家。苍鹭与老宅,在洞子上村的相遇,似有禅意。观察者发现,许多鸟儿是有怀旧意识的。古老的建筑物像一册发黄、线装的厚书,也许鸟儿能够读懂。

手扶沧桑的木门,我在老宅前留下自己的影像。

老宅,苍鹭,还有我这颗怀旧之心,仿佛命运中的巧合。

来到村外的八渡河畔,看见众多在河水里捕食的苍鹭,或在水面盘桓,或伸长脖颈立于水边。但我看见一只心思并不在捕食的苍鹭,贴着水面滑翔一圈,降落在水中一根铁桩的顶端,左足踩在铁桩的顶端,右足搭在铁桩的中央,展开的双翅,不是飞行中的平行,而是上扬,尽情展示它飞行和平衡的技艺。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画面。

那只苍鹭站立在铁桩顶端,俯视着八渡河水,河畔弥漫着空灵的静穆气息。

在我的意识里,这是属于鸟的精神境界。

那只苍鹭发现了我,把头转过来,带着悠闲、洒脱的姿态和我对视。我走近几步,想近距离观察它。我轻手轻脚,以为它会逃走,谁知它却一动不动,并没有从铁桩上飞走。

“咕咕——”它轻声叫了几声,似乎在回应我对它的凝望。闭目,享受着一只苍鹭抵达人性的叫声,好像童年时母亲在山坡上呼唤我回家的声音。那声音在山谷中回荡,有种令人沉迷的况味。由此,我感激洞子上的这只苍鹭。

在村口碰到一位等车去县城的老人,他说苍鹭在此生存繁衍十几年了,最早时还有人捕捉,但自从知道它们是国家保护动物后,就与它们和谐相处了。在村里人心目中,苍鹭是他们的福音,也是他们的保护神。

依然有疑问,周围那么多村子,苍鹭为何独独钟情洞子上?我想,也许是生态环境的适宜,才为洞子上村招来了苍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