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冰趟子泉前的遐思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卢文芳  2022年02月21日14:42

小兴安岭南麓坐落着一个美丽的城市——北安。当定下去北安的行程,从小在南方长大的我,心中便多了一份期待与憧憬。从南昌到哈尔滨,再到北安,行程3000余公里。

初到北安,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北安人的豪爽热情,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最令我难忘的是那一眼清泉——冰趟子泉。

来到北安的小兴安岭密林里,沿着蜿蜒的山路下到山坳平地,在林立的松树间,稀疏的杂草丛中,赫然呈现一眼山泉。山泉的出水口,有几块大小不规则的灰黑色岩石块垒在那里,隐约可以看到一泓清泉从石缝里汩汩而出。因水流不大,露出水面的石头上依稀生长着一些青苔。

当地文友告诉我们,这眼山泉水流虽小,但常年不断。冬季时,泉水从山上流下来,在山路北面形成一层层、一片片高低不平的冰甸子,当地群众称之为“冰趟子”。

著名的冰趟子战斗就发生在这里。

我来到泉边,轻轻地掬起一捧泉水饮下。当泉水滋润着我的肺腑,清醒了我的头脑,一股激越与豪迈之情油然而生。

一个高大的身影,一群英勇的人们浮现在眼前。那是一群怎样的人,大江东去,不曾淘尽他们的英姿勃发,他们依旧在历史的星空熠熠生辉。

1937年3月,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赵尚志率领部队与日伪军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战斗——冰趟子战斗,这也是东北抗联战争史上较为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斗。

在冰趟子,面对几百名装备精良、来势汹汹的日伪军,赵尚志率部利用有利地形,巧妙设伏,把日伪军引到两侧树林茂密、杂草丛生,又冷又滑的冰坡上,并趁其立足未稳、纷纷滑倒之际,给予致命打击。此战日伪军死伤300余人,抗联缴获大量枪支弹药和物资给养。

冰趟子战斗后,敌人增加兵力,派出飞机,疯狂地追堵赵尚志率领的西征抗联部队,使抗联官兵的行动变得越来越艰难。西征部队不仅要和敌人战斗,还要与恶劣的自然环境作斗争。白天,他们冒着零下40多摄氏度的严寒,在大雪没膝的山林里行军;夜晚,他们在冰雪地上露营。同时,他们还面临着粮食短缺的状况。但英勇的抗联战士没有被困难屈服,继续奋勇前进。当寒冷和饥饿折磨着战士们的身体时,赵尚志就领着大家用歌声来激励斗志。在茫茫的雪原,在深深的密林,一首《白黑长征歌》唱出了抗联战士的心声:“不怕苦,不怕死,勇往直前,为祖国而战,为民族而战……”

1942年2月12日,赵尚志在率部与敌人作战时身负重伤被俘,他宁死不屈,痛斥敌人,“我一个人死去,这没有什么。但要知道,抗联是杀不完的!”这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视死如归的牺牲精神,伴随他走完了短暂的一生。

静默在冰趟子泉边,我思绪万千。英雄的足迹早已远去,但英雄的故事代代传唱,英雄的精神赓续永存,历久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