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春回江之源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尚书华  2022年02月15日12:30

春,回来了。携着春阳、春风、春雨——回到久违的故乡。

这里,是江之源头,是春最初落脚的地方。

春,最先见到的,是一年未谋面的冰雪。春风习习地吹拂它,春阳和煦地照耀它,春雨温情地滋润它——冰雪成为涓涓溪水,流淌成自己本来的模样。

野鹜回来了。鸳鸯回来了。䴙䴘回来了。所有的水禽都回来了。江之源,鸟语声声,碧波荡漾。

春,是有使命的。她唤醒沉睡的大地,让沉睡的生命充满活力,让万物复苏。

春,伴着江水,让这里渐渐充满生机。在这江之源头,秀出一片熠熠春光。

瓦蓝瓦蓝的天空下,是洁白如银的桦树林,亭亭玉立,站成一片落地的白云,立成一道醉人的风景。

春,是带着微笑回来的。

微笑,是一种甜美的语言,具有润物无声的感召力。于是,江之源处处生出微笑:山在微笑,水在微笑,树在微笑,石在微笑,老人在微笑,孩子在微笑,姑娘在微笑,小伙在微笑——成千上万种微笑汇成江之源的形象,给这方大地召来八方贤才,共绘锦绣前程。

在这江之源头,春,肆意张扬着自己的个性,鼓动起一个个充满活力的青春年华,在这里尽情尽兴地撒欢。

那夜,江畔旺燃的篝火,映红了农家院半个天空。那一曲曲振奋人心的激昂旋律,令豪迈的脚步,踏着时代的节拍,跳出精彩,跳出谐美,跳出憧憬和展望。

春,点燃了这里灿烂的阳光,调配出鲜美的空气,渗滤出纯净的山泉,激活了悄然萌动的生命。

没有什么比自然的力量更加强大。

春,让整个大地都充满了律动的激情。纵然山岭的背阴处尚有残雪未融,可向阳的坡地里已是春光乍泄,冰凌花傲然绽放。

江之源头,惠风和畅,清水涟涟。

春天,是一个催人奋进的季节。春天的到来,让这里所有的树木都开始了新一轮的生长,让这源头的江水重新开始流向大海。

接下来的日子,是所有生命萌发舒展的高光时刻。完全有理由相信,春,所立下的那个厚道而真实的诺言,会如期兑现成——累累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