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向死之先》自序:碎片,中年,或其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鹏  2022年02月12日09:50

《向死之先》

最怕为自己写序。

说什么呢?要说的想说的,全在集子里。干嘛还要说?

又不得不说。

《向死之先》是我两三年前几部重要中篇的结集。前三部,从名字上,就可窥见三部曲的气息——诚然,人物差不多,名字差不离,年纪也相仿,又活在同一个城市,自然有精神上肉体上的高度连接,生活上情感上的高度相似。是啊,都是小人物,你尽可忽略的小人物,因为某次生活的“脱轨”,再也回不到从前了。而从前,也没那么美妙,不过是男主们徒劳的胡思乱想罢啦,所谓今不如昔;其实过去哪有现在更真实?可他们看不清现在,自然,也就无法想象未来。

但终究是有未来的。我的小说不希望给人末路之感,要的还是希望,还是前途叵测也必须拼一把的狠劲儿。对,试试,再试试。

所以《黑夜之黑》中的男主牵着儿子的小手,从寻找妻子的山顶一步步走下,在黑暗中仰望星群,把蛮横的出租司机撂倒的情节,还是会打动我。不服输嘛,那就咬牙挺住,为了儿子扛到底,哪管儿子的亲妈跑哪儿去了,是回来,还是消失。

我们早就活在一个惊人的充满碎片的世界中。人与人的割裂,与物的隔绝,与己的疏离无处不在。你很难讲清楚原因。技术?互联网?文化?欲望?物质?总之,中年人,尤其中年男人躲无可躲,他们最大的难题不是龟缩于碎片深处,而是,怎样把碎片捏拢。

捏拢才是要义。否则,我们很容易倒下,被卷走,被灭掉。所以活在对抗之中才可确认活的意义。一箪食,一豆羹,而已。为自己也为妻儿老小,也得尽量在一个匮乏的物化的碎片世界中,尽可能挺身,活出意义。

所谓意义,又太重了。

中年男人已经顾不上什么意义。他们在乎的,不过是一天复一天,全力向前。

是尊严?没错,尊严。

当然,我的小说不可能这么简单,它还将传达这个碎片世界的种种复杂,以及,世界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我们的精神,道德,信仰,又出了哪些问题?

小说嘛,无非虚构,但也许没有比虚构更能回答上述问题的了。

是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