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代文化环境下日常生活美学的内涵和价值
来源:文艺报 | 徐志华  2022年01月19日08:51
关键词:美学

日常生活美学是形成于20世纪第一个10年的西方美学最新分支,其最初起源于环境美学和20世纪的一些美学著作中,如今日常生活美学已经成为当代美学的一个热点。自2005年以来,西方关于日常生活美学的论著日渐涌现,如安德鲁·莱特(Andrew Light)与乔纳森·史密斯 (Jonathan M.Smith)的《日常生活的美学》(2005)、日裔美籍学者斋藤百合子(YurikoSaito)的《日常生活美学》(2007)。他们将平凡的日常生活,如建筑、美食、服饰、体育、电影等等认定为当代美学理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从某方面讲,日常生活美学是与文化研究遥相呼应的,甚至是文化研究的拓展和延伸。所以在谈及日常生活美学时我们不得不联系到文化的因素,也正因此,文化环境的影响对日常生活美学的审美化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当代关于日常生活美学的研究已有部分学者关注,日常生活审美化问题的争论形成两派持续了数年。李超德《高贵的单纯:艺术美学古今谈》一书中虽没有直接提出日常生活美学的概念,但是书中却有关注日常生活美学的内容,《高贵的单纯:艺术美学古今谈》一书就美学现象、美学实质、美学方向等10个关于美学的主题围绕艺术美、技术美、设计美、生活美等提出观点并分析问题,该著作虽是李先生平时上课的演讲实录,但涉及内容极其丰富,书中围绕艺术美学从古今、东西方进行对比论述,最后回归到当代设计艺术之美。在书中的第十三讲中围绕衣食住行,举了很多现实生活当中的例子来论证日常生活与设计的关系,以及设计之美的新价值和新解读。在谈到食之美时,李先生将其解读为食之美与环境的关系,行之美中旅行与环境的关系等等,而这也恰是当下西方涌现出的关于日常生活美学的研究范畴。这些与日常生活相关联的审美活动正在随着科技信息和文化环境的改变而悄然地发生着变化。

当代文化环境下日常生活的审美化

上面谈到日常生活美学起源于西方美学思想,它们不再热衷于博物馆、剧院和音乐厅中的高雅艺术,而是专注于日常生活的审美体验,这些审美体验可以是工作、旅游、休闲、上学、购物等过程中介入的景观等等。因此,审美在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日常生活美学折射出日常生活的审美性。人们对日常生活的审美化追求极大地提高了生活质量,他们一方面提倡“生活的艺术化”,即对生活的一种关乎美的追求,朱光潜在《谈美》中论及:“过一世好比做一篇文章,完美的生活都有上品文章所应有的美点,文章忌俗滥,生活也忌俗滥。”另一方面又强调“艺术的生活化”,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李超德在本书的第十五讲《设计美学研究的时代意义与时代美学品格》中亦谈到:“生活即艺术,艺术介入生活等现代美学命题直接将生活审美化纳入美学研究的思考中……设计从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到航天飞机、城市规划等无不存在着大量的设计审美问题。从美学的角度研究和探讨人类的设计行为、日用器物、生产过程和生活环境,寻找设计审美理论的科学性、逻辑性、规律性,正是设计美学理论研究所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学术问题。”

步入21世纪,中国经济快速发展,随着世界交流的加剧,国外多元文化的渗透融合,当代文化环境下人们的日常生活不再仅仅局限于满足物质的基本需求,很多人已然开始追求日常生活的审美化,对日常生活追求更高境界的审美需求必将推动着设计的发展,在文化的交流中,新奇创新的、具有中国符号的民族传统特色的设计自然影响着西方新潮文化的设计。反之,对日常生活的审美化追求又无不制约着当代艺术设计的设计审美方向。日常生活的审美体验是我们审美生活的重要构成部分,每个人的审美品位与判断影响着生活质量,而文化的交流是促进审美体验提升的重要因素。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我们今天正处于全球化进程中,世界多元文化之间不断地互相渗透、相互关联、相互作用。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讲到“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这表明全球多元文化的发展同样为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提供丰富的文化底蕴,这种趋势也必然使得中国形成形形色色、丰富多彩的当代文化。也恰是由于这一全球化进程日益深化,其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和内心的冲击力也变得愈加强劲。李教授在《高贵的单纯:艺术美学古今谈》中谈到:“……面对东西方文化的大交流和大碰撞,关键在于双方文化概念和审美情趣上的差异……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逆转,设计审美趋同化会导致世界文化多样性发展的消失……”其在第九讲《东方审美精神的安然之境》中以日本唯美派作家谷崎润一郎的散文《阴翳礼赞》为切入点谈美学的意味与文化的关系,围绕日常生活的审美化从建筑之美、器物之美、饮食之美等角度分析了当代文化环境下日常生活审美的变化,文中举例日本的艺术设计对世界文化的影响,日本将其特有的传统文化或美的意识资源输出到世界各国。书中谈到日本设计家原研哉说道:“我不认为日本的设计是国际化的,日本的设计就是日本的,之所以日本的设计行销全世界,说明日本的文化影响力。”这说明文化与设计是紧密相连的,好的设计表现了一个国家的民族文化精神,是民族审美品格的体现,是民众日常生活审美品位提升的体现。

随着经济的发展,对日常生活审美化的追求越来越被年轻人所追捧,这是他们对日常生活更高层次的追求。日常生活审美化打破了艺术与生活的原有界限,将生活艺术化,使枯燥乏味单调的生活充满趣味和艺术,追求风格,张扬个性,进而实现日常生活的审美化。商品经济的日趋繁华,文化多样性的交流碰撞都给日常生活审美化起到推进作用。

从一柄团扇中品味日常生活美学的内涵

一柄小小的团扇既是生活用品,亦隐藏着深厚的文化品格。团扇在现代生活中用之甚少,虽是一个传统的生活物件,却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符号,它既聚焦了中国工匠的智慧和精神,又讲述了中国故事,并对话现代生活。一柄小小的团扇足以引发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共鸣,从一柄小小的团扇中我们亦可以深刻地了解到日常生活美学的内涵和价值。团扇的历史最早出于何时暂无考证,但唐代时期团扇已经非常流行,其是宫中和民间的寻常之物,在团扇上赋诗作画又赋予其不寻常的文化意义,小小的团扇不仅仅是艺术的载体,更承载了文化的信息和含义。

本书第十讲《文脉苏州:一柄团扇中的大乾坤》中以单独一讲的内容来谈论团扇文化及其与生活美学的关系,可见团扇虽小却隐藏着大乾坤。“2017年10月在杭州举办的‘明月入怀——中国团扇文化印象展’承载了含蓄内敛的传统文化精神,透露了高雅精致的传统审美趣味,彰显了深沉隽永的传统文化品格。”开篇由团扇的展览引出话题,谈论传统物件技艺的传承与延续,再通过展览中展出的一柄特殊的文人雅集的团扇来论述团扇的艺术美和日常生活之美与文化的关系,文中虽是谈论团扇,实则分析的是文化的坚守与传统工艺美学的内涵。本讲重点论述的是一柄特殊的团扇,这柄扇是“过云楼”怡园画社第三次雅集的团扇,其上凝聚了七位姑苏晚清大名士的艺术才华。围绕扇面绘画艺术,文章中有所描述,扇面正面为一幅小青绿山水,由多位姑苏晚清大名士和大画家共同完成,山、石、树木、点染、署款、题跋各有所属,反面书法亦由两位名人书法家完成。从这柄扇上来看表面上是表现了晚清绘画艺术的水平,实则承载了晚清苏州深厚的历史文脉,以及那些文人雅士和士大夫阶层独特的审美趣味和日常生活方式,更深层次地表现了苏州在江南文化中的地位。可见,一柄小小的团扇足以打破艺术与生活的界限,使得审美成为一种生活态度,它不仅仅是一件普通的物品,而是充满着民族文化的实践精神,这也正是日常生活美学所体现的深层次的文化内涵。

日常生活美学的价值及意义

前面分析了日常生活美学在当下的论争问题,我在这里想说的是一种新的现象的出现必然有其积极的一面,亦有其不足的一面,能够引领潮流对时代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便值得推广。从上面所谈我们可以知道:日常生活美学实际上不同于形而上的高雅艺术之美,它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实际上就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的事物美,包括周边的环境、物件等日常用品,是在满足实用的同时要求具有更高层次的欣赏性。所以日常生活美学的价值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其艺术的价值;另一方面是其实用的价值。它可以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身心的愉悦,可以培养人的高尚审美趣味和情操。比如家里的家具和陈设,以及上面提到的团扇,这些物件的形状、色彩、工艺等等所表现出来的美能够潜移默化地持久作用于人,使人不知不觉地喜欢它,这种环境的影响又决定了一个人的素养和内涵,所以一个人的思想性格和品位与他周边的居住环境的审美标准和趣味息息相关。日常生活之美不仅仅是起到装点的作用,它在无形之中还起着鼓舞人心的作用,日常生活之美可以为人们带来希望和力量,所以提高日常生活之美是有必要的,人们的衣食住行以及整个的生活环境和氛围的提升,既是整个民族精神文化的提升,也是对外形象的提升。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经济发达了人们解决了温饱问题,进而就会有更高层次的审美需求。因此,经济的全球化发展、日益富足的琳琅满目的商品和工作、居住环境的优化促进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审美化。所以说,一柄小小的团扇不仅仅是作为日用器物,更包含了民族文化的精神,从一柄团扇中我们可以看到,日常生活审美化不仅仅是物质生活的满足,更是精神文化的提升,它在中外文化的交流中亦起到重要作用。

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学界关于日常生活美学的理论探讨越来越浓厚,美学走向日常生活的现实性亦越来越强烈。一方面,科技的发达、物质的丰富使得人们对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开始重新思考生活的意义和日常的满足;另一方面,信息技术的更新和快速发展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跨国公司隔着太平洋工作交流已经是非常轻松容易的事情。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东西方经济文化的交流愈来愈紧密。“一带一路”的提出,有助于东西方经济的融合、文化的包容,只有文化交流、思想交流,才有可能带来经济的交流。在这个社会日常生活方式深刻转型的时代,只有让富有特色的民族文化走出去才能被世界所认识。经济的发展、文化的交流有效地推动了艺术在市民阶层的普及化与日常生活的审美化进程。日常生活审美化搭建了美学与日常生活之间对话的桥梁,使美学得以超越艺术的阈限而为世俗的日常生活注入美之源泉,从而构建当代社会日常生活的价值体系,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中国民族文化在国际上的地位。可以说,日常生活审美化的转型与提升是当代社会文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对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亦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