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挖掘文化基因 书写中国故事
来源:甘肃日报 | 李宸江  2021年12月03日15:13

《文心雕龙》有载,“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学总是跟随时代浪潮发展更迭。网络文学这一新兴的、极具创造力的文学样式,日益成为中国文学的新力量。已在全国形成规模且具一定影响力的网络文学陇军,紧贴时代脉搏,正用青春之笔书写伟大祖国。

成长需求: 高质量发展

时至今日,中国网络文学已经历了20多年的成长。据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网络文学现有用户4.6亿人,占网民总数的46.5%;作者总数超2130万人,作品约2905.9万部……这些数字彰显了网络文学对读者具有不可估量的影响力。

网络文学是伴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受动画、漫画、游戏等文化影响出现的一种文学样态,其与生俱来的超文本、游戏性、碎片化打破了文学在传统语境下书写的时序性、严肃性和思想性。近些年出现的网络文学作品数量虽多,但当原创作品首发后,随之会出现大量模仿或抄袭作品,严重影响了网络文学的原创生态,这种内容同质化且普遍质量不高等现实问题亟待解决。

在经历了题材扎堆、故事雷同的过程后,网络文学的高质量发展已成为行业共识。为推动网络文学发展,2018年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成立,各省份也相继成立网络作家协会。中国作协和上海、北京、辽宁、浙江、甘肃等众多省份作协相继开展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评奖活动,每年有数十部作品脱颖而出。以此鼓励网络文学创作者拓宽创作维度、提升精神向度,促进网络文学向更加积极、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为繁荣甘肃省网络文学创作,为网络文学作家搭建交流平台,2019年12月,甘肃省网络作家协会成立。协会以弘扬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文化、中国文学走出去为己任,成为推动我省网络文学发展的重要力量。

书写坐标:文化传承

唐朝诗人白居易在《与元九书》中云:“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学作品始终是其所处时代的一面镜子,关注当下、关照时代,记录世事变迁,讲述人情练达,是文学天然的价值使命。对于具有后现代特征的网络文学而言,不可避免地在玄幻、奇幻、仙侠、武侠等想象世界外,自觉地寻找着关照当下的途径。

网络文学从诞生之初即充满书写现实的渴求,近年来,网络文学创作不断向现实靠近,内容与时代同频共振,涌现出大量以改革开放、脱贫攻坚、救灾、抗疫、红色革命、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国际交流与合作、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等为主题的优秀作品。

2021年6月,甘肃省作家协会、网络作家协会与多家知名文学网站共同举办“首届红色题材网络小说征文大赛”,共800多部作品参评,最终有19部作品获奖。

武威作家白马出凉州(本名王以刚)创作的《腾格里的记忆》在“红色陇原”单元脱颖而出。王以刚称,创作之初他也涉猎过玄幻、都市等题材,但在《腾格里的记忆》完成后,他找到了一个全新的方向:与时代同行,为时代而歌。他的新作《共同富裕之凉州新词》以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为背景,讲述了新时代新青年通过劳动创造财富,又通过公益反哺社会的动人故事。此次活动还对2019-2020年度甘肃网络文学创作进行推优,其中孑与2(本名云宏)的《明天下》向历史纵深探寻,通过对明末风云诡谲历史的重塑,仿佛带领读者重回历史现场。

思想维度:中国精神

麦克卢汉认为媒介是人的感觉能力的延伸和扩展。每种媒介的使用都会改变人的感觉,产生不同的心理和对外部世界的认知及反应。网络时代,用户成为主动选择的权利主体,网络文学故事的奇幻、玄妙消解了现实的疲惫,重新调动起身体的热情;表达得直白、明快消解了文字的陌生感,使情绪得到释放;创作建构了即时、稳固的读写关系,这些既满足了读者的阅读需求,同时也影响了作家创作。

网络文学长期处于迎合与追随读者审美趣味的状态。一些有文学追求的网络文学作家坦言,他们一方面追赶着读者的需求,一方面又挣扎于创作的初衷。这是当下网络文学创作的困境,也是创作者必须提升的思想维度。

面对创作者和读者年轻化的现状,网络文学更应通过作品传播正确的价值取向。网络文学应以展现中国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为读者架起连通精神世界与现实生活的桥梁。

甘肃网络作家刘金龙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用行动证明了网络文学作家的使命与担当。他早期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宸汐缘》,国内热播后又被翻译成多国语言。其作品《扎西德勒》以写实手法,讲述了援藏干部用热血青春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故事。鲜明的文化特征,细腻的文学笔触让该作品收获“金七猫奖”。同时,他与多位网络作家共同搭建网络文学海外推广平台,通过作品译介、海外创作培养等举措提升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力,让具有文化特征与时代精神的中国故事流传更广。

千年积淀的文化长河,百年奋进的时代篇章,为网络文学提供了无比丰厚的创作土壤。走在新时代的新征途中,不断涌现出的新人和新事为网络文学提供了最鲜活的书写对象。站在承前启后的百年交汇点畅想,正青春的网络文学陇军必将在广阔天地里书写更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