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楚:读读这本杂志吧,你肯定喜欢
来源:中篇小说选刊(微信公众号) | 张楚  2021年11月30日09:34
关键词:张楚

记得刚上班那几年,每逢礼拜,我都会到县城的邮局书报亭转转。对于一个没有发表过任何小说的文学爱好者而言,这个小小的书报亭不啻是座神秘的文学教堂。我还记得小学时,这间绿色铁皮房子就矗立在十字路口的拐角处,从远处眺看,它更像一座有门有窗的凉亭。十多年过去,它依然站在街角,窗口悬挂着花花绿绿的杂志。

最开始,报亭的主人是位面目和蔼的中年女人,后来,是女人的女婿,再后来,书报亭易主,常年坐在那里的是个三十多岁的男人。有次,我站在报亭里随手翻阅杂志,男人坐在一把破椅子上跷着腿读书,“你喜欢读小说啊?”他将自己手中的一本杂志顺势递过来,说:“读读这本杂志吧。你肯定喜欢。”我接过来,挺厚的,展开封面,上面写着《中篇小说选刊》。

“这本杂志好,刊登的都是好文章,”他点支香烟,翻开目录,指着一篇文章的标题说:“这篇小说,写到我心里去了。”我并非是个擅长与人打交道的人,讪讪地点点头,“写的是钢铁厂的故事,”他猛地喷出口浓烟,“我也从咱们县轧钢厂下岗了。”

多年后,我时常想起这个场景:算不上熟悉的男人,在窄仄的书报亭里,向我郑重地推荐一本叫作《中篇小说选刊》的杂志。他说,那篇小说写到他心里去了,至于如何写到他心里去了,他并未做任何解释。我猜度,可能是他下岗后,承包了这个书报亭,没有顾客的时候,他就坐在里面读小说。夏天,他会在桌子上摆台灰色扇叶的电风扇,即便是开到最低档,风也能将齐整的杂志吹得簌簌着响。他老婆是个面色红润的女人,眼大漏神,脖子上全是细密的汗,他去市里进货时,她就坐在窗口吹着电扇嗑南瓜子。

很多年之后,当我的一篇小说第一次被《中篇小说选刊》转载时,除了高兴,我还想起了那个跷着腿读书的人。2002年冬天,他和他的老婆从书报亭消失,书报亭的主人又换成了和蔼女人的女婿。他和他的老婆去了哪里?他们过得好不好?他找到新工作没?无从知晓,我也从没在镇上碰到过他们。去年,《中篇小说选刊》微信公众号为我做了期专辑,全是我的照片。一位失联二十多年的高中同学藉此找到了我,他说,你名字变了,可除了头发没了,模样没咋变,我一眼就认出是你……在为《中篇小说选刊》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感到欣喜的同时,我又冒出个奇怪的念头:当年那位喜欢读《中篇小说选刊》的书报亭主人,是否也看到了这期专辑呢?如果看到,他能认出里面的那位作家是我吗?掐指算来,他也六十多岁了吧?他和他那个胖嘟嘟、面色红润的老婆,一定也生活得很幸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