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艺“热点”圆桌会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10月25日09:21

网络文艺“热点”圆桌会

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以来,网络文艺作为最活跃的时代文艺现场,呼唤着健劲的文艺评论介入,构建良好的、有效的生态场与引导力。在扎实推进网络文艺评论工作之时,如何认识网络文艺、如何写作网络文艺评论,以及现有的地方实践有何可资参照,都是本期“圆桌会”乐意关注与加以介绍的。此外,不断总结已有经验成果,倾听人们的声音,始终是更有益的方法。本期带大家了解温州网络文学工作五年来的收获。

——夏 烈

让评论在网络文艺中健劲“发声”

夏 烈 范志忠 周 敏 李歆宁

夏 烈:三位好!时代文化和经济相互激荡、融合下,浙江网络文艺在总体发展上呈现出较为繁荣的局面。从网络文学到网络影视、网络动漫、短视频、直播等,浙江诞生了不少具有代表性的作者、作品和品牌公司,跻身国内该领域发展的第一方阵。与此同时,浙江的网络文艺组织和评论工作也相当自觉,既有全国第一家网络作家协会、网络作家村,刚刚成功举办的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也有尝试了两年的网络文艺评论大赛等。这在当下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背景下,显得难能可贵,即率先想到评论介入网络文艺的作用功能,团结评论界尤其是青年评论家对时代典型文艺现象、作品发声。在此首先请三位说说在你们看来,这种探索有何意义价值?

范志忠(浙江大学教授、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网络文艺的兴起,应该说重构了文艺创作与批评的生态。而网络文艺发生、发展较早和较强的地方,比如浙江等,又往往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如今探索新时代文化如何合理建构、健康发展的敏锐前沿。在这个过程和使命中,文艺评论是能够发挥重要作用的,也必须促进文艺、文明总体水平提升乃至推进文艺理论更新和创造。作为第二届青年创意家·网络文艺评论大赛的终评委,我接触到了不少来自青年学者、批评家的稿件,他们来自高校、文联、作协,或者只是普通的网络文艺爱好者,我觉得他们对一线的文艺问题有敏感、有热情、有判断力,他们的广泛参与意味着新一代文艺批评家的工作开始了。浙江积极建设与创作、市场相平衡的评论生态,我觉得是很有思想力和执行力的工作。

周 敏(嘉兴学院副教授、青年创意家·网络文艺评论大赛普通组获奖者):网络文艺评论工作在我看来,是在尊重艺术规律的前提下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以及引导舆论、市场和大众的主要手段。这几年我一直在做网络文学的评论和研究工作,不仅是出于喜好或者完成科研任务的目的,最重要的是可以借此保持对当下以及当下文学现场的关注,并激发与之对话、发声的能力。而网络文艺评论大赛的举办,使我进一步明确了从事网络文艺评论的意义,同时也让我加强了与前辈学人和同行的学术联系,进入到一种学术共同体之中,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单位所带来的限制。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活动不仅鼓励像我这样的青年学人去发声,而且会放大我们的“声量”,让我们的声音不仅能被学界同行听到,而且还能传到创作者那里去,从而形成一种创作与批评的良性互动。我是学现当代文学的,我明白这样的互动太难得了,它曾经出现在文学史中,但又断裂过很长一段时间。

李歆宁(杭州师范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硕士生、青年创意家·网络文艺评论大赛学生组获奖者):网络文艺评论是伴随着网络文艺作品应运而生的,正因为浙江有非常坚实的网络文艺基础,我们才有机会去评论、去发声。也许这种探索本身就意味着有越来越多的网络文艺作品已走进大众传播的视野。网剧中流出的梗可以成为日常聊天的段子,网综里截出的表情包可以成为微信里的通用聊天方式……作为网络文艺评论的参与者,又是学生,我觉得这种探索是给学生群体发声的机会。学生本是接受网络文艺的前沿军,如果能带动更多学生加入评论的集体,我们看作品的视角会更丰富,对作品的反馈速效也会提升。

夏 烈:差不多从新世纪以来,网络文艺成为了中国文艺现场的最大变量和增量,各位如何看待网络文艺,认为我们今天可以如何写网络文艺评论、做网络文艺评论性的工作?

李歆宁:虽然网络文艺评论是文艺评论的一种形式,但我希望它可以不限于传统的评论方式。比如豆瓣短评总能以最精悍的语句表达出对一部电影的观感,这也无形中降低了评论的门槛。也许未来的评论比赛可以有“百字”评论板块,带动更多网络文艺作品的爱好者参与其中,没有赘述,有的就是直抒己见。同时也希望有更多批判的声音,毕竟网络文艺作品在迅猛的发展中良莠不齐的作品很多,我们看到的不应该只有优秀的一面,也应有“残酷”的一面。

周 敏:以网络文学为例,在我看来,其活力主要来自于它的大众属性与商业化属性。它不断书写当代普通中国人的梦想与追求,反复呈现普通中国人对生活、人生、成功、幸福的理解,并以此为基底经营以阅读“爽感”为追求的类型化写作模式。但类型化不等于单一化、套路化,商业化写作确实可能会造成有些网络写手只追求“为爽而爽”,窄化与庸俗化人们的梦想与追求,甚至不惜模仿和抄袭。他们有可能获得短暂的成功,但真正成功的类型总是在继承中有所创造的,而有更高追求的网络作家们,往往能做到如猫腻所说的“以爽文写情怀”,扩充爽文的思想含量与内容含量。文艺评论就是要作出精准的价值判断以及通过专业分析,尽可能地去引导舆论、市场和大众。

范志忠: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有可能在网络平台上发表文艺作品与批评,圆自己的作家梦、导演梦或行使自己的批评权利,文艺创作与批评不再是少数人的权利,而成为大众的话语狂欢。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对待网络文艺创作与批评,应该采取辩证的态度,一方面,我们要充分肯定网络文艺创作与批评的积极意义,要充分肯定大众在网络文艺创作与批评中所释放出来的生产能力与创造能力。它深刻地影响了当前文艺创作生态,并生产了诸如《甄嬛传》《隐秘的角落》《庆余年》等一大批具有广泛影响的影视作品;另一方面,我们又必须警惕网络文艺创作与批评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和问题症候。由于网络文艺生产的匿名性,其平台发表过于自由与随意,而不像传统的出版部门有严格意义的把关人,网络文艺创作与批评往往又容易成为偷窥、乱伦、暴力等人性恶的宣泄平台,各种合法出版物不允许公开出版发表的文艺话语,却往往可以在网络平台上泛滥成灾。此外,诸如饭圈现象、水军现象等等陋习,都是网络平台在资本裹挟下滋生出的“恶果”。在这个意义上,如何正确引导网络文艺创作与批评,已经成为我们当前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温州网络作协五年扫描

胡芳芳

温州是网络文学大市。活跃在国内主要网络文学网站的温州籍作家逾百人,蒋胜男、善水、紫钗恨、圣骑士的传说、那那等多位知名网络作家均从温州成长发展起来,创作了《芈月传》《召唤大领主》《长风》《修真聊天群》《簪中录》《何处金屋可藏娇》等代表作品。2016年5月,温州市网络作家协会成立,五年来,协会团结和带领广大网络作家,以繁荣网络文艺为重点,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打造网络文学重镇、构建人民精神家园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网络文学的“温州现象”

五年来,在起点、创世、腾讯文学、17k、晋江原创网、掌阅文学、百度七猫等各大网络文学网站,温州网络文学作家已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温州网络作协会员以高度的文学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了一批富有思想性、艺术性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成就了“网络文学的温州现象”。

《燕云台》《书灵记》《不二掌门》《传国功匠》等4部作品入选中国网络小说年度排行榜。《燕云台》获第三届网络文学双年奖金奖,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作协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网络文学作品暨2019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曹凌云《海上温州》入选中国作协2018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传国功匠》获得由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2020年度最具版权价值网络文学排行榜现代题材第一名。

蒋胜男《芈月传》《燕云台》、善水《宅妖记》《书灵记》、侧侧轻寒《簪中录》、圣骑士的传说《修真聊天群》、紫钗恨《大明升职记》、苏小暖《一世倾城》《神医凰后》等数十部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动漫、游戏,具有较广泛的影响力。如《燕云台》在北京卫视播出,网络在线播放量超30亿;《且听凤鸣》网络播放量12.4亿;《书灵记》改编动画在腾讯平台播放量超7亿等。《芈月传》泰文版、《簪中录》英文版出版上市,30多部作品在中国台湾出版繁体版,并频频登上各大榜单。

“90后”作家占比40%

温州市网络作协有会员130人,其中6人是中国作协会员,40人为省级作协和网络作协会员,“90后”作家占比40%。协会积极推荐会员参加全国、省、市宣传文化系统举办的各类培训和活动,在多个平台展现温州网络作家风采。特别是加大对“90后”作家的培养与选拔,一批青年作家已初露峥嵘。如海绵大宝的《贫僧不会相思》获得掌阅文学首届轻幻想大赏一等奖,电视剧作品《无法拥抱的你》在搜狐视频播出,播放量6.1亿。米螺的《你是无意穿堂风》获咪咕阅读2018年度“春风拂面奖”。沧澜止戈作品《快穿之我只想种田》入选阅文集团起点女生网五星作品名作堂。

一批作家获得了全国、省级荣誉。蒋胜男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物、浙江省“五个一批”人才,当选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国委员。善水获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当选全国青联委员,浙江省青年艺术联合会副主席。云芨入选阅文集团白金作家名单。苏小暖、芙子、圣骑士的传说多次名列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

协会为宣传和推介网络文学名家、多渠道展现会员风采,与咪咕阅读共同举办“咪咕万里行”暨温州网络文学作家沙龙。举办温州市首届网络文艺评论大赛。推荐会员参加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网络文学IP发展大会等,以温州网络作家群体参加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让温州网络文学走进大众视野。

温州网络文学方兴未艾

个体布局分散、版权产业后续开发不够、维权困难等一直是困扰网络作家的问题。2017年,蒋胜男在温州市“两会”上提出建设温州市网络作家众创空间的构想,最终在浙南·云谷建成网络作家“墨客工场”。何常在、苍天白鹤、蒋胜男、解语等网络作家入驻墨客工场,咪咕、掌阅文化等15家影视娱乐及网络文学平台与墨客工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会以此为依托,参与中国·网络文学全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中国(温州)网络文学IP全产业链发展大会,搭建了中国网络文学IP交流合作的平台。

协会还联合温州高校和本地文创企业,尝试打造温州“次元谷”,探索“新时代、新文创、新动能”的温州二次元产业发展模式,搭建工作室、二次元IP版权企业、文化创意、特色旅游等与轻工企业之间的“温州桥梁”,深化IP价值,推动温州二次元产业的蓬勃发展。

五年来,温州网络作协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成为推动温州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一支重要力量,走出了一片新天地。

“青年创意家·网络文艺评论奖”的样本意义

郑焕钊

在当下中国网络文艺快速迭代和迅猛发展的过程中,由于网络文艺经验从根本上表征着社会大众数字文化生活的新的经验模式,而其与产业、资本和技术的高度融合和渗透,其对大众情感结构和社会文化的深刻影响,使其成为亟待进行经验分析、理论总结和知识构建的对象。

然而,与市场在其中所发挥的推动力量以及政府所发挥的规范角色相比,知识界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是失衡的。这体现在双重滞后上:其一为面对快速迭代和不断更新的网络文艺新形态新现象,知识界对现实的跟踪和研究存在着时间上的滞后性;其二是相比于网络文艺发展的新经验与新问题,固有的知识结构和文化经验存在着严重的滞后性与不适用,无法准确把握网络文艺所表征的新经验与新规律。知识界亟待从研究对象到研究思维方法的双重入场。网络文艺评论作为通向知识建构与理论创建的基础,正是建构网络文艺新型知识共同体的必要载体。由此,“青年创意家·网络文艺评论奖”作为该领域第一个具有较强综合性和涵盖面的专门奖项,其开创经验和样本意义就凸显出来。

首先,立足网络文艺中国经验的地方样本,推进网络文艺知识建构的多方主体联动。浙江作为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重镇,无论从制度扶持、土壤培育、产业联动还是名家佳作的涌向等方面,都已经形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络文学“浙江模式”。近年来,以网络文学为内容核心,以产业链的建设与完善为重要抓手,浙江网络影视、游戏、短视频等产业获得较大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在国内和国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优秀作品,不仅建构了一种文化与经济良性互动的发展模式,更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鲜活样本。

如何及时总结浙江从网络文学向网络文艺转型的经验意义,进一步在政府和市场之外建设具有全国辐射力和影响力的知识力量,探索完善网络文艺发展的多方主体联动的发展模式和治理结构,正是“青年创意家·网络文艺评论奖”设立的背景和目标。

“青年创意家·网络文艺评论奖”是高校学院与地方文联、文艺评论家协会合作,首次尝试举办的该领域专业评论奖,由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网络文艺委员会副秘书长夏烈发起。从2020年启动至今,已举办两届。奖项以长三角高校与地方作协、文联的联合协作为平台,搭建创作力量与研究评论力量的互动格局,以评论奖的举办为动力,推动浙江网络文艺“走出去”与全国知识界“走进来”互动结构。这种多主体联动、地方与全国互动的方式,既能够更加鲜明地展示浙江网络文艺地方经验的全国意义,也能够以全国视野多层次观照浙江经验。如2020年首届评奖活动主题聚焦“浙江网络作家作品”,南派三叔、阿耐、流潋紫、天蚕土豆、蒋胜男等作家作品及影视改编的审美评价和价值评价成为焦点,涌现出一批高质量的评论文章,是全国优秀青年评论家对浙江网络文学经验进行提炼和分析的重要成果。

其次,以奖聚才育人,建构网络文艺新型知识共同体。鉴于网络文艺在当下中国大众的数字文化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和广泛影响,网络文艺评论奖不应仅仅停留在评奖颁奖的单一活动上,而应成为引领审美风气,建构文化共识,推进网络空间治理的有效助力,使网络文艺评论奖成为集聚评论人才、引领审美风气、引导产业发展、凝聚价值共识、实现知识创造的新型载体。

尽管“青年创意家·网络文艺评论奖”刚刚举办两届,但其建构网络文艺新型知识共同体平台的自觉意识日渐鲜明,这主要体现在其评论领域的关注、评论议题的设置、评论语体的引导和评价尺度的建立等方面。如在关注领域方面,第一届关注网络文学与短视频,第二届则聚焦网络影视,在奖项的未来规划中,网络游戏、网络综艺、网络音乐、网络直播等网络文艺类型都将成为评论家关注的对象。有类型对象的限制,但并不拘泥于固有类型,而是充分重视文化创意产业视域下文艺形态的跨界与迭代的现实趋势,比如网络文学评论就衍及影视改编。 以问题与现象为导向,充分激发不同学科专业的学者和年轻学生进行评论,打破文艺批评的固有模式,如第一届“网络短视频评论”主题紧贴短视频发展的前沿,评论文章涉及短视频创作传播及产业方面的态势,极具当下性和前沿性。而关于网络文学的批评,也涵盖现象评论、作家作品评论、影视改编评论等,兼具产业评论、创意批评、审美分析与文化研究等不同维度,贴合网络文艺不断跨界发展的实际,显示出较为开阔的学科视域。

尤为值得称道的是,基于网络文艺评论不同文体及其功能的差异,第二届评论奖完善了评论规则,区分了文艺批评与学术研究两种文体风格,分别给予相应的文风要求,对推动两种评论体式的发展极具意义。在获奖的作品中,就既不乏学理性强的理论文章,也不乏灵动活泼的网络评论。同时,奖项设立“普通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在凝聚全国高校青年专业学者评论家围绕共同的网络文艺领域和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之外,更注重对未来评论家的培养,一批来自全国各高校艺术专业和文学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以其网生经验、跨域知识参与到网络文艺评论中。相信“青年创意家·网络文艺评论奖”将成为年轻的学生们走上文艺评论道路的起点,成为中国网络文艺评论家培养的摇篮。

(作者系暨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