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风暴三部曲”看网络文学中的机甲美学
来源:文艺报 | 高珂冬  2021年10月21日08:20

机甲,意即机械动力装甲,一般出现于科幻或超现实的影视、游戏和小说中,意指由人类操作的大型机器人。机甲元素作为科幻元素中独具特色并且成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一大批受众、开拓了属于自己的广大市场,以机甲元素为核心的机甲小说成为了网络科幻小说中大受欢迎的一个子类。

本文拟定以网络作家骷髅精灵创作的包括《机动风暴》《武装风暴》《星战风暴》三部小说的“风暴三部曲”为例,试图分析其中的机甲元素审美特征。从叙事逻辑方面来看,“风暴三部曲”采用“爽文叙事”,即重复“打怪升级换地图”的叙事结构,但作为以机甲格斗为核心内容的网络小说中的经典,作者构建了以机甲为核心的武器装备体系,挖掘机甲美学在网络小说中新的呈现,令机甲元素成为其小说世界的靓丽风景。

自成体系的机甲设定

机甲,作为一种浓缩了各种先进技术的大型武器,其多采用由人直接操作或者远程信息连接的方式,通过高智能化的计算机系统控制机体战斗,通常将其定义为“将科技的神力赋予人类”的战争兵器。机甲是冷战结束后出现在日本的宇宙热潮的产物,其师承于美国的科幻类型,从机器人题材独立出来,逐渐形成了带有日本特色的机甲题材,并反哺了美国科幻。早在1934年美国作家爱德华·艾默·史密斯便在小说《透镜人》中提出了“人形动力机甲”的概念,泛指由真人操控的大型类人装甲武器,而1990年电影《机械威龙》的问世,则标志着机甲电影这一新的类型的诞生。

“风暴三部曲”作为网络机甲小说的经典之作,因其自成体系的机甲设定而受到读者追捧。首先,小说的机甲设定借鉴了影响广泛的日美机甲题材作品,受众广泛。《机动风暴》中出现的手动操作型机甲,借鉴于《叛逆的鲁鲁修》《机动战士高达OO》等热门的日本动漫作品。《武装风暴》中的“武装铠甲”则为以人体为基础的装备式机甲,同类型机甲出现在《钢铁侠》等作品中。《星战风暴》中出现的机甲“机动战士”采用“触感对接”技术,即机甲与驾驶舱里的操纵者动作同步的操作模式,参考《环太平洋》中的机甲操作系统。其次,作者骷髅精灵设定了明确的机甲类型和强弱等级。作者参考游戏机制,为不同的机甲赋予了不同的特性,将其大体分为敏捷型、防御型、攻击型三大类,以对应游戏中传统的“刺客”“战士”“剑士”等职业设定,方便读者对不同类型的机甲形成具体的想象。机甲的强弱等级则主要由制作材料、设计方案等因素决定。最后,作者在小说中展现了机甲的“尖端”发展趋势。随着机甲的发展,在后星际大航海时代中,机甲已经凭借其优越的性能取代了常规武器,各国热衷于发展机甲武器,追求更加高、精、尖的可以改变局面的强大机甲。

机甲美学的呈现

如同武侠小说中千奇百怪的武器一般,青少年读者之所以对机甲着迷,既是受到机甲本身之美的吸引,也是为凝聚在机甲上的科技文化之美所打动。

机甲所带来的美感首先来自于其精密的构造和严谨的科学性。作为人类智慧的结晶,机甲是科技之美的集中反映。其每一个部件都凝聚着从前沿的理论学家,到经过无数实验尝试的工程师,再到打造机甲的技师匠人等无数人的心血。这些精巧的设计以及严丝合缝的结构都被掩盖在坚硬的外壳下,令人看到机甲坚不可摧外壳的同时,联想起其内部复杂有序的动力系统。这是科学产物所独有的规律的、秩序的美感。

其次,机甲的美感是和其破坏性的“强大”结合在一起的。人类在慕强本能驱使下总是追求更“强”的自我,用金属等坚硬的材质为自身提供更高的攻击、更强的防御成为了人们对于武器装备的期待,于是出现了机甲这种完全符合这一期待的审美形象。机甲强大的破坏力使小说描述更具张力,不仅能使读者因为对手所带来的强大威胁,而感受到千钧一发的刺激感,同时也因为己方的强大而更加沉浸在畅快淋漓的战斗所带来的快感之中。

机甲不仅是一种科技的奇观,同时也是一种“超人”的表现,其“将科技的神力赋予人类”,将视线重新转回“人”的身上,对“人”进行探索和反思。从机器人题材中独立出来的机甲题材作品将机器重新视为工具,而更加重视使用工具的人,通过赋予“人”更加强大的力量,来给予“人”更多的能动性。如《环太平洋》,电影中对于人物的阐释和塑造是超出对机甲的关注的,即使机甲拥有强大的力量,其所展现的依然是操纵机甲的人的意志。这也是机甲电影同传统机器人电影本质上不同的一点。在“风暴三部曲”中,机甲同样对主人公的英雄形象产生了放大作用。本身就极为强大的主人公辅以强力的独一无二的机甲,令其成为了划时代的战神,成为时代的英雄。机甲本身的人型设计不仅满足了人对自身的主体崇拜,还增加了小说的代入感,人与机甲合而为一。即使是普通的人类驾驶机甲也可以拥有极大的破坏力,一怒而有雷霆之势,迎合了小说作为网络爽文的读者阅读期待。

科幻文艺从一开始的“小众”“边缘”类型一步步发展成为扎根于现代语境中重要一部分,科幻的元素和符号也变得广为人知,成为当今社会认知中习以为常的一部分。而科幻的崛起同时也伴随着中国在科技方面同世界对话意图的实现,反映了中国科学水平从学习借鉴、到共同讨论甚至部分实现超越的历程。在科学进步日新月异的当下,科幻元素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指引我们望向宇宙和未来,其在网络文学中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因此,我们期待未来能够看到更多网络小说在科幻语境下的自觉探讨和反思,希望网络科幻小说作家能够构建完整的具有一定科学性的小说世界以及创作更加具有厚度的故事。从这个意义上讲,包括骷髅精灵的作品在内的中国当下网络科幻创作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我们能做的除了期待,就是保持耐心的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