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由儿童唱响遒劲的主旋律
来源:文艺报 | 谈凤霞  2021年10月18日08:02

“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是一套难得一见的具有史诗规模的红色绘本,巧妙地以浅近的儿童视角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对于我这样的“70后”读者,阅读这一书系的感觉,像是重回急切地阅读一本本关于战争故事的“小人书”的童年时光,我们在那个年代读得如饥似渴、热血澎湃。时隔近半个世纪之后出版的这一套精美的主旋律绘本,拉长时间线索并扩展时代视野,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来展现浩大、庄重的主题,吸引少年儿童走进那些不能遗忘的历史,也走近那些需要铭记的牺牲与奉献。这个书系认真践行了“要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特别是要讲好新时代的故事”这一重要理念,“把爱我中华的种子从小埋进心里”。

承载政治主题的儿童文学作品,其一大难度就是如何融汇教育性与审美性。儿童文学不能因为儿童读者的年龄之“小”,而不去表现主题之“大”。儿童文学与成人文学的边界不在于表现的主题,而在于表现的尺度和方式。儿童文学并不排斥教育,任何文学都存在客观的教育意义。将儿童文学纯粹当作教育工具的观念经过了淘洗,儿童性与文学性应当二者并重,教育性与审美性应当水乳交融,这些已经成为儿童文学界的共识。“童心向党·百年辉煌”系列绘本的构想指向与社会历史相关、具有意识形态教育意义的宏大主题,弘扬党的百年历程中形成的多种精神——从20世纪初以来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延安精神到当代的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这一书系是给成长于中国文化土壤的孩子们的一份厚礼,以图文结合的审美形式来跨越时空,饱含激情地展现社会变革中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复原鲜活的历史域,营造切实的现场感,让儿童读者浸润其中,感同身受。

书系中的16个绘本以不同历史时期的故事贯穿起百年红色之旅,引领儿童读者感受和思考其中的艰难与抗争、悲悯与爱憎、勇敢与坚强、光荣与梦想,汲取精神成长所需要的广阔底蕴和丰沛力量,以纯真的儿童视角展开深阔的国家叙事,映照党的精神谱系。就儿童文学创作而言,即便想要表达的思想主题再宏大、教育意旨再迫切,也得回到儿童本身,才能自然而有效地叩开儿童读者的心扉。这个系列中的绘本叙事都从儿童出发,寻找过去的儿童和当下的儿童可以发生交集的地方,来引发阅读中的代入、移情与共鸣。大部分作品以儿童为主角来讲述他们在峥嵘岁月中的故事,另有一些绘本则以儿童为叙事者或见证者,引出先辈们为解放人民和建设中国作出的无私奉献。作品中儿童个体或群体的所作所为和所见所闻,是中国百年党史汪洋中的朵朵浪花,以小见大地映射出大海的磅礴壮阔。巧妙的是,不少作品将儿童的思想、性格的成长和宏大的社会历史事件相结合,将儿童的小故事嵌入历史的大背景中讲述,避免了空洞的概念化宣传,以人见史,以史衬人,人物不是符号,而是用细节塑造的血肉丰满的形象。

绘本的吸引力不仅来自于故事中儿童角色带来的亲和力,还在于文图本身的美学功力。文学创作是一种“省略和剪辑的艺术”,绘本这一体裁决定了篇幅的短小,创作者必须采用尽可能简洁的文字和精当的构图,以一当十地表现主旨,并营造丰富的审美空间。书系中的绘画艺术手法和风格多种多样,将主旋律的“硬核”以亲切化和灵动化的方式呈现,刚柔并济,斑斓多姿。一些绘本的图文结合非常出色,感染力很强。《光明》用单纯的黑白色来表现光影世界,以明暗对比来寄寓爱憎,反映压迫与希望,将小萝卜头对于光明和自由的向往表现得淋漓尽致,其被害也更加让人痛彻心扉。《一把青稞粒》则用油画方式来塑造具有立体感和雕塑感的形象,凸显人物的情感和精神气质,令人印象深刻,颇具震撼力。《孩子剧团》用简朴的铅笔素描,勾勒在残酷环境中不屈斗争的孩子群像,多幅画面具有鲜明的历史感,而脚印的多次特写则增添了言有尽而意无穷的诗意。书系中表现当代故事的绘本则大量运用鲜艳的色彩和轻快的节奏,渲染蓬勃发展的时代气息。这些绘本如一出出微电影,镜头的运用流畅多变,远景、中景、近景和特写恰当更迭,在表现个体与整体的切换和组合中,也传递了对个人价值与社会历史之关系的思考。

生活于和平时期的当代儿童,往往局限于个人生活的方寸之中,很少会注目于更大范畴的民族、国家、世界和全人类的进程。虽然不少孩子痴迷于网络上厮杀的虚拟战争游戏,但是对于实实在在发生过的、风云变幻的国家历史和英勇奋战的先辈事迹却太过陌生。“童心向党·百年辉煌”系列为孩子瞩目历史和时代气象提供了一个入口,让他们与书中各时代的孩子们相遇,触摸历史和时代的脉搏,感受历史和时代的呼吸,在共鸣中铸就坚定的理想和信念,继往开来地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在文学阅读方面,英国文学家、牛津大学教授C.S.路易斯要求读者“不要惦记着说文学要与我们有关,而是时刻惦记我们要与它有关”,这一观点很有启示意义。“惦记文学要与我们有关”,主要是创作者、传播者的担当;“我们要与它有关”则是要求读者要用虔诚的心去贴近作品,唯其如此,才能真正深入领会作品的丰满,从中获得头脑、精神和心灵的滋养。阅读“童心向党”系列绘本,我们的确非常需要惦记“我们与它”有关,因这种“惦记”,我们的阅读会有更多积极的体察、深沉的怀想和郑重的思索,并由此激发行动,意气风发地去再接再厉,创造崭新的辉煌篇章。

(本文系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儿童文学跨学科拓展研究”[19JZD036]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