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要紧跟时代步伐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严许  2021年10月12日16:09
关键词:网络文学

近年来,网络文学不断走向主流、走向成熟,呈现出向现实贴近、向经典靠拢、向传统文化取材的趋势,在玄幻、奇幻、言情、都市等传统热门题材之外,现实主义题材焕发出强劲活力,现实题材作品占比不断提高,扶贫、支教、改革开放等往常少见的题材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乡村教师、农民、牧民等往常不太受关注的群体得到了更多描写,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家走向现实题材的广阔天地,进一步提升了网络文学的艺术水准和思想内涵,使网络文学保持旺盛而持久的生命力。

网络文学要紧跟时代步伐和大众需求,把人们对时代发展的自豪感、民族文化的自信心、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生动融入到网络文学作品中,秉持创新精神,坚决抵制侵权盗版和低俗内容,不断优化改善网络文学创作生态。同时要注重凸显价值引领作用,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向大众推出更多接地气、有温度、充满正能量、反映时代风貌的精品力作,进一步提升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让网络文学始终保持生机勃勃的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