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到了二次元,也要把煎炒烹炸进行到底 ——网络文学中的美食
来源:扬子江网文评论(微信公众号) | 李玮  2021年10月08日08:31
关键词:网络文学 美食

“吃就是祖国”,毛尖说,“如果有一个吃的奥运会,蒸、煮、煎、熬、滚、汆、涮、煲、烫、炙、卤、酱、风、腊、熏、糟、醉、酿、炒、炝、炊、烧、爆、炸、灼、焗、焖、炆、烩、熘、焯、煨、烘、炖、煸、烤,估计场场飘五星红旗。”美食文化不仅占领了“中国胃”,也影响着“中国味”。“百般滋味”成就着中国人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就是中国人的人生本生。历代中国文学从不乏有关“美食”的描写,网络文学承接这一传统,并进一步发扬光大。

网络文学的“美食”雅俗共赏。《大宋清欢》(空谷流韵)以北宋苏轼的诗句“人间至味是清欢”命名,作品不厌其详记录各种宋代美食。

清雅如《林氏清馔》,此食单作者为林逋,就是那位在杭州孤山隐居、梅妻鹤子的林和靖。食单写得颇文气。如“素鸭子”的做法:

葫芦剖开,填入茄子丁、豆瓣,淋遍豉油,上屉大火蒸透。此法我亦试过,口味确实有些像焖得软糯的鸭肉,倘使放些糯米红豆进去,更佳。”

日常如北宋开封名菜 “锦绣兜子”:

此菜的皮子大约是用绿豆粉做的,包成扁扁的三角形状,透过剔透如水晶的外皮,能看到里头红绿黄褐的荤素馅料。豆皮三角包,都浸润在汤汁里,以免豆皮发干。”

或是更具烟火气的 “猪腰汤饼”:

将猪腰子撇去白骚后,在滚烫的汉葱沸水里汆到将将断生,然后拿黄豆酱、山葵茸、山楂泥、冰糖碎腌渍两三个时辰。待要做汤饼时,一头宽汤锅里饼面将起,一头炒镬中将腌渍过的腰子滚一遍热油,捞出摆在饼面上。如此这般,腰花酸甜辛咸皆有,每一味却都不夺了食材的肉气……”

要论食单独特讲究,非《食味记》(熙禾)莫属,毕竟女主穿越前是上过正规厨师学校的酒店五星级大厨。

各种茶叶做辅料制作的美食。如 “茶盐鸡脯” :

“正山小种红茶煮开之后湃出茶水,与海盐一起下锅炒成茶盐,抹在切成薄片的鸡脯肉上腌制;海盐与红茶一块儿炒制之后变成了褐色,紧紧附在鸡脯肉表面。用文火慢慢烘熟,散发出一股焦香的味道。用筷子夹开,里面的肉却仍是细软,海盐的咸香,红茶的松脂香,鸡肉的嫩香在嘴里交叠盘桓,不用费力咀嚼便已化渣,吞下去之后,口中徒留丰腴之感。

除此之外,还有微红的松萝滑虾和碧绿的普洱素菜羹,或是瓜片煎肉、龙井蛤蜊汤、白毫扣肉、龙饼炖鸭……

或是佐茶的点心:

“所谓橙饼,是以又鲜又大的橙子连皮切成片,再去核捣烂,加水与少许面粉一同熬煮,一边快速搅拌,一边加入砂糖,待得熟了,再快速倒进大瓷碗里,在屋外冷空气中放置一天一宿,凝结成块,便可以切片食之。

“至于那酥黄独,则是将松榧杏榛四样干果炒熟,研磨成粉,与面粉充分搅拌成面糊,再将那蒸熟了芋头切成片,在面糊里打个滚,淋淋漓漓地下锅油炸。干果的清香加芋头的糯香,再配合油炸的酥香,一口咬下去,就让人登时张不开嘴,生怕将那带着油滋滋香气的碎屑喷出来哪怕一点。

高超的美食技艺在网络文学中可以是“金手指”,让男/女主披荆斩棘,遇难呈祥:

《山河盛宴》(天下归元)中文臻被要求做无刺刀鱼汤,办法是:

烧好的鱼固定在锅盖背面熏蒸,热气上涌,时间长了,鱼肉便会自动掉落,锅盖上留的,自然是完整的鱼骨架。”

《锦堂春宴》(紫伊281)中,虽然家境贫寒,也可以做 “三合菜”:

有腌萝卜的酸,红萝卜的甜,豆干的香以及豆芽的脆, 不管是下饭还是配粥,都非常可口,而且不易腐坏,一餐吃不完,不用翻来覆去的热,冷了更爽口。同样是等油沸滚,先下少许姜丝提香,然后依次是红白萝卜丝,豆干丝,蘑菇丝,豆芽菜最后下锅翻炒。出锅前才放野葱,等装到盘子里,只见红的白的青的,豆芽梗莹润如玉,光看卖相都让人垂涎欲滴。”

这真是《会吃才会赢》(灵犀阁主)。“会吃”才“会做”,也是呼应着夫子“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老话。比如这碗“青玉粥”:

“把藕洗干净,切成指甲盖儿大小的丁块,放进专用的砂器中全部搓擦成圆粒儿,然后倒入碗中,用梅子榨出的汁子和胭脂浸渍起来,这里所用的胭脂当然不是女人化妆用的脂粉,而是一种叫作“红蓝”的花朵,它的花瓣中含有红、黄两种色素,花开后将其整朵摘下放入石钵中反复杵槌,淘去其中黄色的汁液,就能得到鲜艳的红色汁液,可以用来当染料和化妆品,进行净化处理后亦可以食用。

经过梅汁和胭脂浸渍的藕粒变成了红色,用调好的绿豆粉将之拌匀,倒入鸡汁清汤中用砂锅炖煮,煮好后的藕粒看上去就像石榴籽一般了,因而得名‘石榴粉’。

不过呢,白二少爷点名要的是粥,罗扇的这道石榴粉里粒米未有,所以还得再添一道。洗了一截鲜笋,细细地切成碎泥,搅入碧粳米中熬成稠粥,略添了一点点的盐在粥里,一时间满伙房都是笋和米的清香之气。

即使到了“二次元”世界,“中华美食”也可以成为终极武器。《异世界的美食家》将“美食”的神秘力量渲染到极致。

蛋炒饭刚刚喂进嘴里,顿时强烈的香味冲击着肖小龙的味蕾,本来有些粘稠的蛋液在进入口中后瞬间便是凝实、软嫩,珍珠般圆润的米粒清香和软嫩凝实的蛋香混合在一起,口感前所未有的好!”

青花瓷碗装着鱼头豆腐汤,乳白色的鱼汤没有丝毫的杂质,鱼肉肥美鲜嫩,豆腐更是晶莹如玉仿佛一碰就碎,浓郁的香味缭绕在瓷碗上方,在昏黄灯光的照耀下,散发着动人的光泽。”

白嫩的刺豚肉伴随着亚红色的浓汤,浓郁精气从中散发而出,逼人眼球。 充满弹性的刺豚肉被步方夹起,淡淡的汁水从那鱼肉中渗透而出,滴落在碗中,香味像是炸开了一半,四散而去。”

在“一锅炖”的“美食”大阵中,一切邪魔,妖气都被“一锅端”……

固然夸张,但网络文学书写了属于中国人的单纯信念。美食,它召唤中华儿女的神奇力量,覆盖“九洲大陆”,穿越“万古洪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