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鬼指根》创作谈:佛事与人事
来源:《收获》 | 尹学芸  2021年09月16日08:36

初学电脑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我用全拼输入法。有一个有趣的发现,有些字音涵盖的字从一声到四声简直无穷无尽,挑拣一个正确的使用需要翻检半天。而有些字音刚好相反,有独一无二之嫌。就像草帽底下安个人,是专属配备。我首先发现的是一个“佛”字。继而又发现了一个“贼”字。当时惊诧莫名,觉得似有什么玄机在里深藏。很长一段时间都为这个想法心情跳荡,而又猜不透其中的关联。也曾跟朋友说起,但没人觉得这事值得探讨。很多年过去了,原本已经忘了当初的疑惑,可写了《鬼指根》这部小说,有些感觉又回来了。

佛的梵文音译为佛陀。意为觉者、知者。既是释迦牟尼的简称,也是对佛教徒修行圆满的称呼。生活中经常能见到修行的人,就像在文本中,偶遇一群居士的事时有发生。但似乎从没听说有谁成佛。传说也没有。释迦牟尼成佛也不过三十五岁。已然成佛的都在享用人间烟火。可见寻常人的成佛之路漫漫,达成心愿绝非易事。宗教几大流派中,神都处于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是人力所能为。佛教则倡导人人可以成佛,只要能修得正果。

人人都有佛性。哪怕你是贼。

贼在汉语中的地位显而易见。窃为贼。盗为贼。盗亦有道也是贼。还有一种贼,以采花为乐事。毛贼偷针头线脑,还有做大事的,称窃国者。可如果窃得好,同样也能封侯。这是现代汉语告诉我们的历史典故。只是,这样的机会不属于普通人。普通人有一点贼心就够了。再不,有一点贼胆儿。或者是杀人越货之徒,只要能放下屠刀,一切也都好说。倒好像,贼的地位也优于普通人,日常中形单影只,便是在字音里,也跟普罗大众隔离开,有点孑孓独行的意思。

可人难免有贼性。不是么?我不相信没有贼性的人。除非是佛。

佛性和贼性共存一体,大概就是《鬼指根》这部小说的基本指向。千尾羽箭只是象征,你说它能洞穿肉体也可以。还有一种可能,它只依附于衣服表面,对身体毫发无伤。这决定你是谁,你对事物的看法怎样,你有哪一种心理基因,你有什么样的阅历和经历。探索人性和人心的阴影部分,是文学作品该干的事。佛和贼该是世界的两个极致,表面看,都排他,都无可逾越,都难生出代入感。但两极之间也有条隐秘的通道,用于透光。佛经常会被镀金身,不知会不会有此用项。

这个小说的意象有些斑杂,其实是想写人心的归属问题。

心是什么,心在哪里?

“倪依没有告诉张居士,她也在读《楞严经》。那么长的经文,世尊只在开端问了阿难一句话:心在哪里?并没有问他心是什么。心是什么阿难不会知道,倪依就更不知道。这一桩事情在佛法里面叫深密,而非秘密。太深了。不是凡人能够了悟,所以称之深密。”

你以为你有一颗心,你其实不知道心是什么。现代人少有时间自省,当然,中了千尾羽箭的时候除外。

2021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