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现实题材网络文学:立得住、叫得响、有传承
来源:文艺报 | 许苗苗  2021年08月24日11:44

我从事网络文学研究很多年,最近这些年集中在看现实题材,开始上海作协说举办“百年百部”征文活动,我内心有一些疑虑:本来现实题材在网络文学中是小的支流,网络文学只有20多年历史,即便是当代文学也只有70年,如果是围绕建党的主题,要找出100部这么出彩的作品是不是一项挑战呢?但是当今天我看到最后的名单一部部念出来,我确实感到非常满意,也非常自豪,我们拿得出的作品都是立得住、叫得响的作品,每一部作品都有鲜活的面孔。其实在网络文学中,现实题材写作并不是这两年突然出现的,它本身和网络文学有着非常长久的渊源,互联网文学刚刚出现的时候,现实题材是唯一的题材,因为那个时候上网写作的人,都是从现实生活中找到一个片段来生发出相应的故事,只不过随着幻想类的作品出现,可能自“五四”新文学以来,我们那种被压抑了的对幻想类作品的写作欲望和阅读欲望,得到了释放,因此原有的现实题材慢慢有所弱化。

到了2015年左右,我们的作协、新闻出版部门在不断呼吁现实题材写作,这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过程,在2015、2016两年中人们都在努力地发掘现实主义的作品,但是真正吸引人的作品还是凤毛麟角。现实主义的写作对作者的要求会更高,它并不是完全依赖于我们的想象力,也并不只是产生于我们的脑海里,作家面对现实要遵循现实的逻辑,它是一种有现实生活基础的创作,而不仅仅是激情的、青春的、想象力的创作。

随着现实题材作品的发展,到了2018年,可以发现,现实题材的网络文学有了长足的发展,不再是纯粹为了应付征文的写作,有特色的作品越来越多,内容越来越充实,也越来越细腻。网络文学的现实题材写作,就好像前两年慢慢撒下的种子,慢慢吸收养分,在壮大、在积累,逐渐突破地表,已经长成了一棵树,虽然不能说是大树,但它的发展势头是值得期待的。到了“百年百部”的盛典,可以看作这棵树开始开花了,每一朵花都吸引着人们去阅读。

现实题材写作有挑战性,但也有它的优势,因为它是扎根在大地里的,扎根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所以它的拓展空间很大,现实题材写作并不是要反对想象力,恰好相反,它需要更大更深刻的想象力。我们有句话叫做“戴着镣铐跳舞”,想象力并不是指天马行空的玄想,而是遵循现实生活逻辑的展开,这对我们的作者很有挑战性。但是,自我的挑战与“升级”,也是酝酿出色作品甚至伟大作品的一个必要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