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经典化 是必走之路
来源:文艺报 | 许道军  2021年08月24日11:43

记录伟大时代、反映奋进的现实题材作品肯定不止100部,但目前的100部总体来说是其中最受欢迎的一部分,这是网络读者选择的结果。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具有很强的现实主义品格,在文学性、时代感、问题意识以及在鼓舞人心、鼓励奋进这些方面有许多的过人之处。

这100部作品虽然是同时获奖,但是记录的时代却不一样,时间跨度很大,以不同的行业等因素可以细分出更多的现实主义。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网络文学在书写现实、表达现实的时候,记录了这30年以来我们的变化,这些变化也呈现在入选作品的风格上。同样是关怀现实,有许多现实主义作品是从民间理想、贫民视角,以新写实的方法来写,书写小人物的成长与悲欢喜乐,精心描绘每一朵时代的浪花。每一朵被我们看到的浪花都是具有代表性的,它们代表自己,也批判现实。

也有一部分是市场导向、娱乐化比较强的,跟读者互动比较多,他们是在虚构的现实世界里造梦的,去虚拟一个小人物,如何成长、如何变强的过程。这里面有小概率事件,这样的现实主义作品带有非常强的浪漫主义成分,之所以在很长时间我们现实主义作品不倒,也是因为这一类作家的坚持和努力。这种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的结合,增强了作品的艺术性,小人物的逆袭不亚于玄幻小说英雄的反败为胜。这几年网络文学被赋予了更多的责任,经典化就是其中一个表现,而市场化和经典化是可以同时做到的。

国家叙事正在成为主流。我们看这次获奖的,有一大半都是国家叙事的,我认为它们之间没有高下之分,国家叙事正面写我们的现实、社会正面的变化,有它的合理性。总之,应该乐观、自觉地以国家立场去叙述我们这个时代,用自己的作品跟已经成功的经典作品做比较,这应该是自信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