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互动交往中提高网文的艺术性和影响力
来源:文艺报 | 马季  2021年08月24日11:41

“百年百部”征文活动延续了好几个月,选出来的这100部作品主要是现实题材的作品,幻想类和历史类的没有放进去。近期抗疫题材的网络文学作品数量比较多,最后入选大概两三部,只能选这么多,是有遗憾的。但是总体来讲,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的重点作者、重要作品都在其中。

网文在这个领域的开拓,也是因为大家找到了共同创作的新空间。从我个人的观点来看,网文创作还是要坚持网络特点、网络特色、坚持创新,用更贴近时代、更接地气、更敏锐的观察视角发挥网文创作的特长。相对来讲,网文作者没有太多创作技术上的限制,要敢于尝试,这也是网文最大的特点。这次推荐上来进行评审的作品总体来讲不仅达到了一定的艺术水准,同时也是有受众、有读者的,这也是网文引以自豪的地方。

另一方面,现在网文存量有很多问题,也存在一些趋势,这需要一个大家共同努力的过程,找到既适应市场、又适应艺术性的一条道路。我认为最近10年现实题材的探索,尤其是近5年的探索,应该已经找到了一条成长发展的道路。各家网站都推出了一批符合自己网站特点的现实题材的作品,其中有一部分作品成功转化为影视,像却却、牛凳、清扬婉兮都是成功签约的,网文的现实题材创作大有可为。作为一个观察者、评论者,我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如何把现实题材作品通过文学评论向社会进行更广泛的推广,这是个新的挑战,希望与创作网络文学的作家多交流、多沟通,互相分享最新的信息。尽管评论家会重点关注一些作品,但是肯定还有一些遗漏,希望大家和我们进行探讨,共同繁荣网文的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