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呼唤专业的文学评论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周志雄  2021年08月23日08:22

 近日,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开展专业权威的文艺评论。对于中国网络文学来说,这个问题显得非常紧迫。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网络文学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作家数量和作品数量惊人,网络文学作品及其衍生艺术形态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一方面是中国网络文学创作的兴盛与繁荣,网络文学“出海”产生了巨大的国际影响,网络文学产业的兴盛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是网络文学评论的相对滞后,与迅猛的网络文学发展势头相比,网络文学评论的队伍还不够强,好的网络文学评论文章还不多,有筋骨、有建树的网络文学理论成果依然匮乏。

  网络文学评论为何发展缓慢

  这种局面的造成有多方面的原因。

  一是由网络文学自身的特点决定的。我国网络文学在互联网上诞生,在其起步阶段,网络文学是传统纸媒文学的网络化,上世纪90年代初,海外留学生网络文学有鲜明的传统文学气息,“榕树下”时期的网络文学是按传统的小说、诗歌、散文来分类的。时至今日,我国网络文学蔚为大观,包罗万象,种类庞杂,最能代表中国网络文学新形态的是商业网站上发表的具有网络文化趣味的各种类型化的网络小说。其特点是注重娱乐性,故事性强,想象力丰富,商业气息浓,趣味重于思想,重视好看甚于文学性,重视读者的反馈,兼备个人文学情怀。

  网络文学鲜明的娱乐性、商业性,相对稀薄的思想性与艺术性,曾让很多接受20世纪以来现代文学传统和文学评论传统洗礼的评论家对之“嗤之以鼻”,对网络文学各种批评的声音也曾不绝于耳。学术界往往以现代文学以来新的文学传统为正统,一些学者认为网络文学是“快餐文学”,是“卡拉OK”,是“麦当劳化的文学”;认为玄幻小说是装神弄鬼,宫斗小说三观不正,历史架空小说在毁灭历史。作家们对网络文学批评也很多。这种以精英文学标准轻视、贬低网络文学的倾向导致之前学术界从事网络文学评论的人不多。

  网络文学评论发展缓慢的第二个原因是,网络文学将趣味性、娱乐性放在第一位,这导致了注重思想性和文学性的传统文学评论标准很大程度上的失效。一篇在网络上深受读者欢迎的小说,在艺术手法上并不复杂,专业评论家惯用的细读的审美分析方法很难奏效,文学理论的有效性受到挑战。对于网络文学来说,原生态的在线读者评论对于作者更为重要,但这些评论多是片段性的、随性的、感悟式的,少有系统的理论性评价。网络文学专业批评需要适应网络文学的传播特点,直面网络文学作品的写作逻辑,在融合中外文学理论的基础上对网络文学做出恰切的解读,这种及物的、有效的批评对于学院派评论家来说是有难度的。

  网络文学评论对评论家提出的挑战还在于,网络小说是复杂的。在类型小说的意义上,它接近通俗文学;在IP产业链条上,它接近大众文化;在受众层面上,网络小说是读者参与的文学,与更重视作者表达的现当代文学明显不同;在作者层面上,网络作家通常是一种谋生的职业,但很多优秀网络作家超越了为生存写作的层面,自觉追求更高的文学理想;在媒介层面上,网络文学依托互联网而生,有很强的“网络性”,但又破网而出,以各种IP形式存在;在文学传统上,网络文学既有古今中外通俗文学的艺术传承,也有对现代文学思想与艺术的积极吸收;中国网络文学的总体基调是娱乐化的爽文,但又有较强的现实意义。这意味着从事网络文学评论的门槛很高,对批评者的主体素质提出了高要求,网络文学评论家要有复杂的艺术谱系支持。

  由于我国网络文学日渐强大的市场影响力,网络文学作品热销及其影视改编引发热议,网络文学有着中国读者喜欢的中国作风与中国气派,网络文学日渐引起文坛关注。2011年茅盾文学奖修改评奖条例,首次将网络文学纳入评奖范围;2014年中国作协在北戴河组织召开全国网络文学理论研讨会,呼吁要建立网络文学评价体系;2015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网络文艺,随后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作协等部门开始实施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等活动,积极引导网络文学精品化创作。

  与此同时,网络文学评论“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局面也慢慢有了改观,网络文学评论、研究开始升温。中南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安徽大学、上海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浙江传媒学院、三江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始设立网络文学研究机构,多家高校开始开设网络文学研究课程,招收网络文学研究方向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广东省作协等单位牵头举办中国网络文学评论奖。《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争鸣》《文艺理论与批评》《小说评论》《南方文坛》《中州学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艺术报》《中国文化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文艺报》《文学报》等国内重要报刊发表了大量网络文学评论、研究文章。自2016年始,已有多个网络文学研究相关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与现代文学作家“鲁郭茅巴老曹”的经典化相比,与新时期以来莫言、贾平凹、张炜、王安忆、铁凝、余华、苏童、格非、迟子建等作家受到文学评论界的深度关注相比,网络作家作品还少有受到评论家的深入解读。我们需要接地气的、能理解网络文学内在逻辑的、能对网络文学做出深入阐释的网络文学评论,我们更需要对网络文学规律进行发现性的阐释,需要建构符合中国网络文学发展规律的原创性文学理论。

  网络文学评论大有可为

  中国网络文学的繁荣态势对评论家提出了新的要求。

  首先,网络文学评论的基础是进场阅读。一个好的批评者,一定是一个好的读者,一个优秀的网络文学评论家,一定是广泛阅读、大量阅读各种类型网络小说的人。有学者提倡先做网络文学粉丝读者,然后做一个学者,这是非常有见地的。网络小说动辄数百万字,类型繁多,对网络文学评论者来说,往往要经数年的阅读积累才能建立起对中国网络文学的整体观感。

  其次是更新知识结构。如果从源头来阐释中国网络文学,需要熟读中国古典通俗文学、中国现代通俗文学、台港通俗文学、外来通俗小说,需要广泛了解中外电影、电视剧、动漫、网络游戏等文化形态。要熟悉网络文化,对“爽”“性向”“次元”“融梗”“宠”“虐”“中二”之类的网络文化词汇及网络文学常见手法要充分研究。批评者不仅要有通俗文学及大众文化的视野,也需要良好的现代文学素养,才能对网络文学做出恰切的阐释。

  其三是更新研究方法。阅读网络文学采用常规细读的方法可能是不够的,有学者提出远读的方法,还有人提出用人工智能对网络小说进行“初读” 。网络互动留下的各种数据让网络文学增加了很多的副文本,运用读者反应理论,大数据、数字人文的计量学分析等方法既合理又有其可操作性。网络文学不仅是文学,还是文娱、产业和文化,需要建立大文学整体观,打开思维视野,从写作机制、网络文化、媒介传播、文化传承、社会效益等维度展开,如果只是简单套用传统文学评论对网络文学进行思想内容和写作艺术分析,是难以深入的,甚至会得出网络文学是“文学垃圾”的结论。

  其四是总结网络文学规律,建构中国网络文学评价体系。网络文学评价体系不是人为制造的,而是从网络文学创作实践中总结出来的。这是一项重大的工程,需要更多学者的投入和持续努力。对优秀网络文学作家作品进行评论,对网络文学创作现象及时梳理辨析,对网络文学生产、写作规律进行有效总结,提出适合中国网络文学特点的理论,有了这些广泛的基础性工作,才能建构有效的中国网络文学评价体系。

  其五是要有世界眼光和未来眼光。中国网络文学是世界级文学现象,是中国改革开放大国崛起时代的产物。中国网络文学与好莱坞大片、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被人称为“世界四大文化奇观”,这说明大众文化的兴盛与经济发展之间有紧密的关系。研究我国网络文学必须在世界大众文化的背景中来考察,需要在新的经济发展态势下来看待网络文学的价值。只有这样,才能对我国网络文学的民族性、世界性和未来性做出深刻的阐释,才能推进我国网络文学的良性发展。

  《意见》指出,“壮大评论队伍,加强中华美育教育和文艺评论人才梯队建设,重视网络文艺评论队伍建设,培养新时代文艺评论新力量”。网络文学评论的繁荣,核心是网络文学评论队伍的建设。我们欣喜地看到,经过学界20多年的开拓,中国网络文学研究专著已超过百部,国内多家高校开设了相关课程,已有多本网络文学教材问世。与网络文学相关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已经超过50项,发表的网络文学评论、研究论文已超过4000余篇,相关硕士、博士学位论文已逾200篇。对于未来网络文学理论批评建设来说,一批年轻读者尤其是从小读网络文学长大的95后、 00后陆续进入网络文学评论、研究队伍,他们对网络文学的理解少了些前辈学者固有的偏见,多了些认同和新的理解视角。网络文学是中国特有的历史文化境遇与网络媒介相遇的产物,网络文学聚中国民间文学创造力而生,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这一繁荣、丰富的文学形态也一定会给中国文学理论批评建设提供肥沃的土壤。

  (作者系安徽大学网络文学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