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浮影》:内心的角落里,终还珍藏着什么
来源:《钟山》 | 胡学文  2021年08月17日09:17

2012年前,世界末日是比较热门的话题。当然,很多人认为是无稽之谈,说起来也多半是调侃,当笑话讲的。但也有一些人真信,且忧心忡忡。是啊,假如是真的呢?传言并非空穴来风,是有“依据”的。这便是玛雅人关于时间和世界的计算和推演。玛雅预言有相当一部分应验了,所以有人愿意相信。信与不信,其行为与结果自然不同。期间,闻知过许多故事,不说了,讲另一个。母亲告诉我,村里的马某去医院看病,检查完,医生委婉告知,已无治疗的必要。马某不笨,当然听明白是什么意思。他是那种被乡亲称为心大的人,没有天塌地陷的感觉,既然时日无多,那就尽情享受。一生省吃俭用的他杀了家中的牛,狠狠奢侈了一把。半年过去,他没有离开世界,又一年,他仍活得好好的。他活了好多年。据说还因为杀了牛而后悔呢。马某的故事与世界末日没有任何关系,我相信他没听说过,听了也不会在意,心大嘛,且距他实在太遥远了。我之所以提及,从另一个角度,用专业的话说,他的故事有着某种典型性。

爆炸本身并没多么可怕,可怕的是冲击波。2012年翻过去了,和任何一个年份一样,有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但并非世界末日。时隔两年,小说的种子落地生根,题目叫《马西在2012》,还在笔记本上写下小说的开头。关于一个人的境遇与焦虑,还有其它。因为写长篇,并没有继续。写完《有生》的下半年,我写了几个中篇,《马西在2012》是其中之一。2012作为一个象征性的概念已然模糊,当年的热门话题早已被人遗忘,小说的方向也就此改变,唯有小说的开头保留了数年前那个句子。那会让我找到叙述的感觉。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在张北师范读书。那是中国当代文学的黄金期,遍地文学爱好者。张北师范是所中等师范院校,现已不存,那是整个坝上的高等学府。校刊《新苗》在校内有极广泛的受众,毫不夸张地讲,受欢迎程度不亚于任何一本文学期刊,可能作者都是身边人吧。我是《新苗》编辑之一。每一篇作品都要先刻印,再折页成册,然后用小车推至张北县印刷厂装订。套用一句话,累并快乐着。在校刊发表作品挺不容易的,稿子实在太多。我们有位师姐在地区文联办的刊物上发表了一篇小说,辅导老师宣布消息那刻,犹如巨石投湖,如果师姐在场,我们的目光恐怕会把她烫至半熟。数年后,我也在那家刊物发表了小说,若是把自己的喜悦与人分享,不要说人家的目光没有热度,没有嘲讽就算不错了。我还去过编辑部,那是一座旧楼,走廊昏暗,房间窄小,但我却有朝圣之感。这些也是不敢说与人的,只能独享。一切因时间而生发,亦因时间而变化。表面似乎是文学的光芒不再,但深究又没那么简单。有些东西被吞噬掉了,依然还是那个人,其实已经被时间改变。但我认为,每个人内心的角落里,终还珍藏着什么,是时间或其它任何因素都磨蚀不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