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好书榜7月榜单
来源“文学好书榜(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8月13日12:08

文学好书榜是由中国出版协会文学艺术出版工作委员会下属40余家专业文学出版机构联合推荐,经各社社长、总编辑投票,精选出本月最新的文学好书23本,每月定期权威推荐。这里是2021年7月文学好书榜榜单。

一、1937,延安对话

作者:(美)托马斯•亚瑟•毕森

译者:(加拿大)李彦译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6月

定价:45.00

推荐理由:

这是一部极具党史价值和现实意义的纪实作品,是美国学者毕森1937年6月到访延安的见闻与记录,是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革命实践和思想理论的重要见证。

作者托马斯•亚瑟•毕森是上世纪30年代美国著名的亚洲问题研究专家,是《红星照耀中国》作者埃德加•斯诺的好朋友。1937年6月卢沟桥事变前夕,在斯诺的帮助下,毕森与其他几位美国同行一起,悄悄奔赴延安,亲眼见证了当年中国社会的动荡现实与革命圣地的烽火岁月,采访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红军领袖,并将这些见闻与采访用铅笔记在两个笔记本上,真实记录了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理想和奋斗实践。

除了文字记录之外,毕森一行还拍摄了大量珍贵的照片,有从西安到延安的沿途景象,有延安根据地的日常生活,尤其难得的是捕捉到许多正值盛年的中国共产党领袖们的面容与身姿。

这些珍贵的笔记和照片,不仅能呈现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容貌风采、精神信念和理想光芒,更是从一位西方学者更加客观和切实的角度,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初心、中国革命的正义性和历史必然性,是对中国共产党一百年辉煌而艰辛历程的有力补充和证明。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自作者到访延安80多年以来,这些笔记仅于1973年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出版过英文版,之后再未出版。本次是首次在中国出版单行本。

二、一日三秋

图片

作者:刘震云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7月

定价:58.00

推荐理由:

本书引用民间“花二娘”的传说,以想象的故事描述“我”记忆中的六叔生前的画作,从剧团人物群像素描中挑出三位主演,串联起几个家庭的人生故事,把世人被忘却的情感和心事复刻出来。最后引出寻常父子二人对人生至理的了悟:一个重要的的瞬间,在人生中犹如一日三秋,但这瞬间永不再来。

三、建党百年百篇文学短经典

作者:贺绍俊、李云雷、丛治辰 主编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7月

定价:422.00

推荐理由: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以符合广大读者欣赏习惯的内容和形式,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爱党爱国之情,砥砺强国兴邦之志,人民文学出版社策划推出“建党百年百篇文学短经典”,邀请密切关注和深刻了解现当代文学发展的专家,经反复讨论,从反映建党百年光辉历程的优秀文学作品中,精选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篇幅精悍的中短篇小说与散文纪实类作品共一百篇。

“建党百年百篇文学短经典”按作品发表时间分为四卷:第一卷《开天辟地新航船》,收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作品;第二卷《崛起东方新中国》,收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改革开放之前作品;第三卷《劈波斩浪新征程》、第四卷《走进辉煌新时代》,收入改革开放以来作品。这些作品政治性、思想性和艺术性高度统一,其中既有经过时间考验、读者广为传颂的“红色经典”,也有以饱满的热情书写“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下各项事业历史性成就的新篇,既有以艺术手法刻画革命战争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阶段英烈楷模形象的精品,也有聚焦普通党员群众生活、展现社会全方位变革的佳作,从不同角度反映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这一波澜壮阔进程,也代表了中国现当代文学创作的高度与成就。

四、手绘紫禁城:遗失在日本的北京皇城建筑艺术

作者:[日]伊东忠太 等著

译者:郑颖、孙淑亭 译

出版社:现代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7月

定价:98.00

推荐理由:

本书是1901 年伊东忠太、奥山恒五郎等学者对北京紫禁城及相关建筑进行实际测量、拍照、素描写生,按原件比例缩绘后编纂而成,对中国古代建筑结构和装饰进行了详细的解剖和说明。主要描述了中国古代建筑装饰的种类及搭配、分类建筑的不同色彩使用和整体建筑的色彩搭配,分析了天花板、梁、柱、斗拱、墙面、台阶、宝座、门廊、屋瓦等建筑装饰,以700余幅精美的手绘图片完整地呈现了100年前北京紫禁城的建筑风貌。

五、流俗地

作者:[马来西亚]黎紫书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4月

定价:55.00

推荐理由:

长篇小说《流俗地》以马来西亚锡都,被居民喊作“楼上楼”的小社会拉开序幕,讲述其中市井小民的俗务俗事。小说主人公银霞生来是盲女,她聪慧、敏感,亦懂得洞察人心,她既愿意在家编织箩筐,也渴望融入外面的世界,她学象棋、上盲校,在生来的困顿里劈开了一片天。在盲校里,她学会用盲文写信,也拥有了炙热的爱情,一切看似向着美好的方向,殊不知黑暗已经降临。

小说以跳接时空的叙事手法,为各个角色穿针引线,每一短篇看似独立却又连续,这些小城人物在生命狂流里载浮载沉,薄凉活着,无声老去。他们冷眼、坎坷、孤寂、拥有短暂欢乐,却都像电光石火,刹那间便走到时间尽头,看俗世的风吹透灼热的仓皇人生。

六、月光武士

作者:虹影 著祝勇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7月

定价:59.80

推荐理由:

暌违多年,《饥饿的女儿》作者——虹影全新长篇新鲜面世。

一个英雄救美的男孩,有一颗至善的心,在医院里认识的护士秦佳惠,是重庆大美女,偷了她照片——这样故事是骨子里那种喜欢,每个男孩青春期的向往和幻觉。

秦佳惠是中日混血,母亲五十年代被遣送回日本,父女俩备受歧视,长大后的秦佳惠美得远近闻名,又因血统问题,被许多人觊觎,她选择嫁给混社会的杨钢邦,却由此堕入深渊……秦佳惠曾给窦小明讲过一个日本童谣故事:一个小小红衣武士,沐浴月光而来,骑着枣红马,闯荡世界,见不平事,就挺身相助。有一次红衣武士救了一个误入魔穴的小姑娘。可是小姑娘不想活下去,他便带小姑娘去看满山怒放的花朵,让小姑娘改变了心意。从那时起,窦小明下定决心,要做秦佳惠的月光武士,保护她远离丈夫的家暴和折磨。可少年哪能解得了人性多面、爱的复杂与残酷。秦佳惠遭逢巨变,移民日本,不辞而别,杳无音信。窦小明慢慢长大,他仿佛坐在一艘驶向未来的船,却无休止地梦回过去。

《月光武士》,重庆背景,长江边,家庭叙事,母子,贫穷的生活,自由想象中的飞翔。窦小明和女神秦佳惠的故事,仍然未完待续。

七、中唐时期的空间想象:地理学、制图学与文学

作者:[美]王敖 著

译者:王治田 译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5月

定价:42.00

推荐理由:

中唐时期的地理学发展是如何进入当时文学世界的空间想象的?这一跨领域的联系对于我们理解文学与地理学两大领域又意味着什么?本书通过对不同文类文本的讨论,揭示了当时地理学与文学之间多样且流动的关系。李贺的《梦天》、柳宗元的山水诗文、张祜运用大图视野欣赏古老画卷的诗歌、元稹和白居易富有地理信息的唱和诗等,这些作品都打上了“制图学之眼”的烙印。中唐文学大师们,以其对地理学的稔熟与兴趣,使得不同地点、相互区隔的人群以及旅行的文本之间的互动成为可能。

八、蟑螂

作者:[英]麦克尤恩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7月

定价:69.00

推荐理由:

《蟑螂》是麦克尤恩最新的中篇小说,描写了一只蟑螂的神奇经历:从议会大厦千辛万苦爬到首相官邸,醒来之后,蟑螂居然发现自己占据了首相吉姆•萨姆斯的身躯,同时也成为英国最有权势的人。作为英国首相,吉姆•萨姆斯的使命就是实现人民的意志——在英国贯彻“反转主义”,甚至要向全世界推行。无论是党外的反对派,党内的异见者,还是议会民主的原则,都不能阻碍新首相完成他的使命。

小说除了明显致敬卡夫卡的经典作品《变形记》外,麦克尤恩还继承了乔纳森•斯威夫特的衣钵,运用古老的政治讽刺小说形式,抒发了他对英国“脱欧”困局的心结,并将反讽这一艺术形式发挥到了无与伦比的高度。同时,在这部结构精巧、大胆创新的中篇小说中,依然展现出了典型的麦克尤恩式智慧以及流畅的文风。中英双语文本让读者在欣赏中文译作的同时,也能原汁原味地领略麦克尤恩优雅睿智的文字。

九、纸上繁花

作者:祝勇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7月

定价:98.00

推荐理由:

《纸上繁花》是著名散文作家、文化学者祝勇的最新散文自选集。精选了作者近几年的代表作品,还有一些最新作品。全书分三个部分:故宫、天下、世界。第一部分是怀古之作,与古人对话,遥想古人心思。第二部分是总览祖国山川,体贴草木民间,感受神州大地之美。第三部分是域外旅行的观感,视角独特。

祝勇的散文饱含了历史与文化的厚度,文字淡雅,情感饱满,思考深刻,给人思考。该书由著名作家冯骥才作序,并配有大量的图片,使该书图文并茂,令人爱不释手。

十、叶芝:真人与假面

作者:[美]理查德•艾尔曼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7月

定价:98.00

推荐理由:

理查德•艾尔曼是美国著名学者、文学批评家,凭借三部重磅传记《叶芝:真人与假面》《乔伊斯传》和《王尔德传》跻身二十世纪现代主义文学研究巨擘之列。其中,初版于1948年的《叶芝:真人与假面》是其成名作,材料丰富,功力十足,字里行间更透着一股可贵的学术朝气,是为其学问生涯奠定基调的作品,也是关于叶芝的传记类作品中获得学界一致认可的权威之作。在这本广受赞誉的文学研究经典中,艾尔曼以挥洒的文笔、广博的眼界和深厚的学养探索了大诗人叶芝的精神世界与艺术世界,揭开了他的一张张假面——神秘学者叶芝,爱尔兰自由邦参议员叶芝,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叶芝,耽于感官享受的老年叶芝。

中译本根据1979年修订新版译出。

十一、挚友口信

作者:张炜

出版社:河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7月

定价:68.0059.00

推荐理由:

上世纪70年代初张炜开始诗歌写作。48年后,已经成为著名小说家的张炜,回归诗人,依然保持一颗澎湃的诗心,写下一行行诗句,或丰瞻而精微,或深阔而澄明,或冷峻而温暖,或深爱而绝望……倾尽所有,超越传统诗歌的概念和边界,由此抵达无限,直击人心。

本书收录作者2018—2021年3月创作的最新诗作28篇,分为三辑,包括一首长诗《挚友口信》,书末附有《张炜谈诗》,是其诗观与诗思的深度解读。

作家张炜堪称“双峰并至”,小说家中的诗人,诗人中的小说家。

十二、纸上

作者:苏沧桑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3月

定价:52.00

推荐理由:

《纸上》是一本独特的书。全书由七篇散文构成,以记录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以中国南方珍贵的非遗文化、手艺行当、风物人情(桑蚕丝绸、传统造纸、草台戏班、茶农生活、养蜂人家、古法陈酿、西湖船娘)等为基本元素,“我”深入“他们”的生活现场,亲身体验捞纸、唱戏、采茶、养蜂、育蚕、酿酒、摇船,截取鲜活的人生横断面,深度挖掘其间所蕴含的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文化意识、文化自信,抒写新时代新精神,讴歌中华民族山水之美、风物之美、传统之美、劳动之美、人民之美。

十三、故事与事故

作者:蒋子龙 著

出版社:河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7月

定价:45.00

推荐理由:

《故事与事故》是 “小说家的散文”系列丛书的一种。

作者蒋子龙是文坛一位很特别的作家, 1979年他创作并发表短篇小说《乔厂长上任记》,在全国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这篇小说后来被誉为“改革文学”的开山之作,蒋子龙被称为“改革文学”作家的创始者和代表作家。《故事与事故》是他的散文集,以思辨、哲理、深度见长,分为“书写时代”“历史的成全”“混世界”“世相札记”等四辑。耄耋之年,作者仍能关注当下,放眼世界,在人间烟火中寻找有趣的灵魂。作品有几分豁达,更有几分人生阅历和思想沉淀后的旷放。内容所涉汪洋恣意,包罗万象,读来极为有趣,品一品颇有深意。

十四、我们季候的诗歌:史蒂文斯诗文集

作者:[美]华莱士·史蒂文斯著

译者:陈东飚、张枣译 陈东东编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7月

定价:78.00

推荐理由:

华莱士·史蒂文斯是20世纪美国著名现代主义诗人,美国国家图书奖、普利策诗歌奖、麦克阿瑟奖获得者,被评论家称为“诗人中的诗人”。本书由诗人陈东东选编,翻译家陈东飚、诗人张枣合译,精选史蒂文斯87首传世诗歌,并独家收录诗人张枣翻译的《徐缓篇》全篇、陈东飚翻译的文论集《必要的天使》,从中一窥史蒂文斯的诗艺和诗歌精神。

十五、荒原上

作者:索南才让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7月

定价:45.00

推荐理由:

《荒原上》是蒙古族青年作家索南才让的中短篇小说集,题材围绕终生与马相伴的牧民,追击偷猎者的巡山队等展开,反映了草原深处当代牧民们的真实生活,展现了时代高速发展给传统牧民性格、精神内涵以及生活习惯等带来的冲击和改变,构筑起了一个独特的小说世界。

索南才让细致的观察、感受,总能让故事沿着它的逻辑自然延伸。索南才让的叙述语言是书面化的,有着类似诗歌的结实品质又绝不含混。索南才让的叙事语感是冷峻简洁的,节奏紧凑,有些短篇颇有巴别尔《骑兵军》的魅力,而不管是写深山丛莽中的故事还是牧人日常,他的小说都有着非常现代又极为强悍的内核。

索南才让的小说,让我们重新思考土地与文学的意义,让我们重新定义为什么人与活着,才是故事的最中心。

十六、中国智造

作者:黄秀萍

出版社:中国工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7月

定价:48.00

推荐理由:

长篇小说《中国智造》得到了著名文学评论家白烨、贺绍俊、张柠的联袂推荐,小说跨度近三十年,以李凡与三位男主角之间的情感故事为纽带,演绎了彼此的命运起伏以及中国企业的竞争、生存、发展写照。

改革开放大潮中,各类型的企业不断成长、更迭,作为故事的主角,古睿、史诗、陈瀚等企业家的人生际遇,也见证了中国企业从“制造”到“智造”的跨越过程。他们在风云激荡的科技潮流与市场竞争中各显身手,呈现了中国企业家们顺应时势,转型升级的完美版本。作品解密诸多高新技术领域动人心魄的热点,聚焦个别明星企业悲情谢幕的案例。

十七、书衣文录全编

作者:孙犁著

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6月

定价:268.00

推荐理由:

“书衣文录”作为孙犁“独创”的一种写作形式,在孙犁作品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历来受到研究界、出版界及广大读者的重视和喜爱,是孙犁作品中最能展示其学识修养、思想轨迹和生活状态的部分之一。“书衣文录”顾名思义,是写在书皮纸上的文字。它一反传统藏书题跋的写法,内容生动活泼,既有孙犁对所藏图书之内容和版本等的评价,也有随手记录下的日常所思所想、所见所闻;其写作形式亦不落窠臼,篇幅可长可短,既有书话,又有随感,也可视为日记;其行文朴实无华,平和淡然,不见锋芒,寥寥数语却入木三分、切中要害,也多少流露出一代文学大师在特殊年代和特殊境遇下的些许惆怅与无奈,因此也是孙犁个人内心世界的真实独白。

此次《书衣文录全编》的出版采用手迹加排字对照本及附录的形式。

十八、排球魂

作者:赵蕊蕊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7月

定价:68.00

推荐理由:

自从袁伟民教练率领的中国女排开创了国人引以为傲的“女排精神”,中国排球人用血汗拼搏,一代接一代地传承这宝贵精神,每一代排球人都有独特又感人的故事。

奥运冠军、前女排国手赵蕊蕊采访几代排球人,挚诚写就《排球魂》。从带领中国女排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袁伟民、郎平等前辈,到一起挥洒青春、共担苦楚的冯坤、王一梅等战友,赵蕊蕊用细腻动人的笔触书写排坛往事、诠释女排精神。

本书经由几代排球人倾情讲述的心路历程,还原他们真实的情感和故事,让读者进一步理解女排的拼搏精神、中国排球人的使命感,也为中国排坛留下一份珍贵的历史资料。

十九、索拉里斯星

作者:[波兰] 斯坦尼斯瓦夫·莱姆 著

译者:靖振忠 译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8月

定价:49.00

推荐理由:

索拉里斯星是一颗围绕双星运转的星球,表面被胶质海洋覆盖。根据人类既有的认知,这样的星球的运转轨道应该是不稳定的。但仅仅过了十几年,人们就发现,索拉里斯星的轨道并没有显示出预期的变化。这激发了人类对这颗星球无限的兴趣。

心理学家凯尔文降落到索拉里斯星,迎接他的不是同伴们的热烈欢迎,而是杂乱的太空站、疯癫的科研人员和凝重的暗黑气氛,他试图弄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直到在一片扑朔迷离中撞见自己已经过世十年的妻子……

二十、往生

作者:愚石

出版社:山东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4月

定价:39.00

推荐理由:

这是一部献给党百岁生日的书,一部献给父亲的书,一部献给生命的书。作品以沉稳而克制的叙事,描绘了解放战争时期的一位老共产党,身残志坚、平凡而又伟岸的一生。作者以独特的视角,把小说主人公定义为一位“父亲”,他既是活生生的父亲,也是民族精神的象征,他的命运跌宕始终与大时代的风起云涌相互缠绕。“往生”一词是生命与历史纠葛的哲学思辨和理性反悟,是个体生命和历史大势的融合与激荡。这是一部充满正能量的作品,刻画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在历史演进中的人性之美、生命大爱,在丰富复杂的审美意蕴中,传达出作家对历史的深刻理解,对生活的独特发现和对生命的深长的感喟和热烈歌唱。

作品延续了作者以往的创作风格,笔力沉实,文风畅达,义直而不回,体约而不芜,同时富有忧患意识和现实关怀,字里行间还往往萦绕一种诗性,是一部读后让人深思的精品力作。

二十一、亚洲简史

作者:(法)勒内·格鲁塞 著

译者:曲水 编译

出版社:敦煌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6月

定价:49.80

推荐理由:

本书由法国著名历史学家、世界亚洲史泰斗勒内·格鲁塞所著,它是一本以亚洲发展历史为主的普及读物。全书以时间为轴线,以不同地域和国家为纵线展开,从五个阶段、四个角度解读亚洲大陆的发展。全书共分五卷,第一卷讲述亚洲早期的几大文明发源地历史,第二卷讲述亚洲几大文明古国和民族的发展与形成,第三卷讲述亚洲发展历史中几个重要的帝国历史,第四卷讲述亚洲的征战和融合,第五卷讲述亚洲的逐渐衰落。译者把作者关于亚洲的历史内容按照时间线索和地域线索做了进一步梳理,抓住主要历史经过和历史关键点,让读者对亚洲的由来以及发展脉络清晰明了。该书不仅解读了东方古国兴亡更替,更折射出人类文明跌宕历程。

二十二、一号战车

作者:初日春 著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7月

定价:58.00

推荐理由:

请登上《一号战车》,你将和这些可爱的“火焰蓝”们,吹响前进的号角,一次又一次冲向危机四伏、瞬息万变的灭火救援现场,亲身感受他们沸腾的激情与热血,直抵灵魂的深沉与浪漫。

用生命赴汤蹈火、将血肉淬火成钢!

瞬息万变的火场、细碎复杂的生活、超绝豪迈的战斗精神、深沉浓厚的战友情谊,都透过消防改革这一切口一一铺展开来,呈现出这支队伍独特的荷尔蒙,从中看到了融于这支队伍骨血的精神与情感。

二十三、皮卡兄弟16:鸽疯子

作者:曹文轩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7月

定价:35.00

推荐理由:

《鸽疯子》讲述了鸽王的儿子宋小奇送给皮达两只信鸽。皮达皮卡兄弟俩将这两只鸽子藏在了床肚里。为了让爸爸妈妈同意他们养鸽子,皮达给了爸爸一堆关于信鸽的杂志和图书,极尽夸张地向爸爸妈妈介绍了鸽王宋大山以及他的超大鸽棚,甚至还建议爸爸写一部关于鸽子和养鸽人的小说——《鸽疯子》。爸爸一步步走进了兄弟俩设好的“陷阱”里,不仅同意他们养鸽子,而且在阳台上给鸽子造了一座漂亮的屋子。然而鸽子好像并不喜欢这座鸽屋,它们更钟爱楼下侯教授家的阳台——没有封起来的敞着的阳台,它们甚至还在侯教授的秃顶上拉了一泡屎。鸽子犯下了这样的滔天罪过,皮达皮卡还能继续养它们么?在这一筹莫展的时候,爸爸有了一个更加疯狂的想法:在乡下别墅里建一座鸽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