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形容堪表 神采难书 ——动画电影《俑之城》
来源:文艺报 | 蚌 非  2021年08月09日15:46

《俑之城》电影海报

《俑之城》是2021年7月上映的奇幻冒险题材3D动画电影,曾入围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动画片提名。动画撷取中国古代兵马俑、青铜器等文物的风格元素,以“俑”作为人物主要形象,以地下世界秦阳城为主要舞台,通过少年蒙远励志成长最终拯救城市的故事,赋予文物以别样的生命与传奇。

在地下世界秦阳城,俑与青铜兽一起生活着。少年蒙远是一名杂役俑,按照阶级划分,他一辈子只能做杂役。但蒙远向往成为兵俑,尤其是大将军的属下“锐士”,为此他没少给别人添麻烦。一次偶然的机会,大将军允诺他,只要杀掉地犼昆仑就让他成为锐士。地犼是生活在地底的野兽,近年来地犼经常进攻秦阳城,许多兵俑在与地犼的战斗中支离破碎、无法修复,而蒙远要猎杀的地犼昆仑更是让不少兵俑有去无回。

蒙远出城后找到了昆仑,但诱捕意外被一个叫史玉的姑娘打断,两人共同经历了一系列冒险后明白了彼此的心意。蒙远在回到秦阳城后阴差阳错地捉到了昆仑,如愿成为锐士。但他很快发现地犼频繁攻城是因为大将军窃取了地犼繁衍生息必需的乾坤石。是继续做大将军忠诚的“锐士”,还是守护所爱的人与生活的城?对此蒙远并未丝毫犹豫。

故事设定颇为奇妙。在宏大的地下世界里,俑如同人类一样生活,城市错落有致,建筑是中国传统古建筑,人物的生活水平大约保持在先秦时期,巫卜为俑修缮破损的身体,俑能长久地活下去。与俑一起生活的青铜兽也来自于商周、秦汉青铜器造型,器型古朴典雅,从容过市时隽永可爱。从影片的视觉效果和画面细节可以看出,《俑之城》的制作是十分用心的,制作水平也堪称一流,自然场景瑰玮绮丽、城市街景古拙质朴、灯市以多角度来展现繁华热闹、军队操练则用远景来展现威武庄严……画面里出现的器具,无论器形还是纹饰,都贴合器物本身的质感,许多还可与影片细节对照呼应。

故事的叙事是显而易见的三段式叙事,主人公踏上改变命运的旅行,经历一系列困难与冲突,最后达到自己的目的。故事有两条线索,表面是蒙远的冒险与成长,隐藏线索是地犼攻击秦阳城的内因。这两条线索最后的融合稍显生硬,即蒙远没有从旅行的成长中获得必然战胜反派的力量。对于主角成长的历程,影片处理得十分潦草。蒙远本身没有经历明显的“付出”——影片只展现了他跟史玉学剑——在长达110分钟的电影里,矛盾冲突并不紧密,主人公进行的冒险本身并没有太大意义,更像是为了谈情说爱而准备的。可他的“收获”却来得太过容易——无论是收获战友还是得到打败大将军的力量——巫师(也可以说是仙人)对蒙远格外偏爱,似乎只要主人公是“被选中的”或者是“具有勇气的、善良的”便可以直接达成所愿。

这就导致直到影片最后,“爱情”与“拯救”也没有水到渠成地弥合到一起共同推动故事高潮。而故事两条线索的割裂,使得主人公从“想要成为锐士”转变到“重新定义自己”的核心诉求显得生硬且苍白。

诚然,兵马俑、青铜器、古陶器、古兵器等文物是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绝佳元素,但在华丽的视觉元素堆叠之上,电影并没有给出贴合传统文化气质的人物。在中国传统文化语境下,主人公应具有坦诚坚强的品格、真挚热忱的信仰、不畏艰险的勇气、宽仁有度的心性,他所希冀的往往不是重新定义自己,而是苦恼如何超越自己、战胜自己,他的勇气与力量也许来自朋友、爱人、亲人甚至敌人,但他的了然与顿悟一定来自与自己的和解。《俑之城》的主人公显然没有这样的挣扎,他的寻找自我与冲冠一怒更符合西方的骑士品格。事实上,电影人物(不仅限于主人公)的设定、主人公的成长轨迹与故事的冲突推进方式也与迪士尼经典作品颇为相似。

究竟什么是好的中国风动画电影,是很难一言以蔽之的。私以为,好的中国风动画电影应积极展现中国优秀文化的内核,以中国之故事扬中国之精神。中国文化庞大而复杂、含蓄而多元,它兼容并包又独树一帜,俯拾皆是又奥妙精深。一个故事可以展现儒家的伦理道德、道家的谦冲淡泊、墨家的快意任侠,也可以展现山林风月、流水落花,以有尽之景语写无尽之情语。重要的是,它不能离开中国特有的文化语境。比起华美的视觉效果、中国风的元素堆砌,文化的力量才是真正沛然莫御的,也是一个好故事在叙事与人物之上更应切实把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