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翎:远在一万多公里之外的发表之路
来源:《中篇小说选刊》 | 张翎  2021年07月29日09:28
关键词:张翎

虽然年少时写过一些短文,但真正持续写作发表,却是在我去国离乡多年之后。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在求学和谋生的漫漫路途中安定下来的我,开始在业余时间里写小说,积压了几十年的灵感终于落到了稿纸上。望着那些文字,我感觉一片茫然:我的发表之路,在一万多公里之外,我不认识任何一位朋友,可以把我引到一家文学期刊的门口。

于是我用最原始的方法,寻找期刊的邮政地址,把打印的稿纸放入牛皮纸信封,用国际航空信件通过邮局寄出。出乎意外,很快就收到了录用的传真,我的小说开始出现在一些期刊上。一位海外作家与母语文学之间的文字情缘,就是通过这些并不在意我的无名作者身份的期刊,慢慢地建立了起来的。

《中篇小说选刊》就是其中的一家。从2003年转载我首发在《收获》上的中篇小说《羊》之后,这些年里《中篇小说选刊》陆续转载了我的《向北方》《余震》《阿喜上学》《都市猫语》等作品。至今我和《中篇小说选刊》的大部分编辑都未谋面,我们都是通过电子渠道沟通的。印象中和主编林那北在一次活动中见过面(她的笑容可以融化一座雪山),那也是在他们刊发我作品多年之后。这份杂志凭着文字,感受到了一位无名作者的气息,给我的文学生涯留下了一片发展空间。这片空间对杂志和读者来说都是公众化的,而对我来说却是具有个人意义的,因为它承载了一份期刊对一位作家的扶持和关爱。对这段持续多年的情缘,我常心生感恩。由于长居海外,我和《中篇小说选刊》诸位编辑见面的机会大概也是寥寥,但在文字中结下的情缘,却是单纯长久而牢靠的。

愿《中篇小说选刊》在我的远方枝叶常青,果实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