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
来源:文艺报 | 任 文  2021年07月26日08:23

7月16日,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联合北京市东城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在京开幕。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组委会主席、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冯俐致开幕词。

中国儿艺2021年重点剧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送不出去的情报》作为当晚戏剧节的开幕演出。该剧塑造出崭新的红色少年形象和革命先烈的形象,既让孩子们感受到角色独特的戏剧魅力和人物魅力,同时引发孩子们对革命先烈更深的认识和敬意,将关于爱与希望的“情报”传递给每一位观众。

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以“共享戏剧 健康成长”为主题,历时31天,汇聚全国29家儿童戏剧团体的53台线上线下展演剧目,预计演出133场,并在济南、成都、辽宁设立戏剧节分会场,将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展演,惠及更多的国内外青少年观众。戏剧节将持续至8月15日。

戏剧节期间,十余部来自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优秀剧目与来自西安演艺集团·西安儿童艺术剧院的《风筝》、河北天明传媒有限公司·精英剧场的《小兵张嘎·幻想曲》、济宁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的《荡起双桨》、内蒙古艺术学院乌兰剧社的《英雄·海力布》、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的《没头脑和不高兴》、北京保利票务发展有限公司、央视动漫集团有限公司的《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之穿越平行世界》将为孩子们打开通往优秀儿童剧的戏剧之门,同时也展示了我国近年来儿童剧发展的丰硕成果。

开幕式当晚,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还启动了首次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儿童剧线上展演活动。湖南省儿童艺术剧院的《巨人计划之信仰》和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甘肃蒲公英儿童艺术剧团的《大豆谣》,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快手号、抖音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央视频、北京时间、腾讯艺术视频号等六大平台进行公益展演,截至当天直播结束,共有近15万人在云端进行线上观看。此外,马鞍山市艺术剧院有限公司的《烽火皮影团》、北京丑小鸭剧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飘扬吧!五星红旗》、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的《奔跑吧!少年》等剧目也将陆续在线上推出,为全国儿童及青少年观众提供免费的线上观剧福利,也是送给孩子们有意义的“建党百年”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