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美国的童书收藏
来源:藏书报 | 罗叶  2021年07月24日08:37

儿童出版物的专题收藏,在中国藏书界,并不多见。中国历来大大小小的藏书家中,收藏蒙书或者儿童读物的很少。名满天下的天一阁主人范钦当年曾专注于收藏进士题名录,也就是当时的“高考名单”,在当时应该是比较另类的一种收藏。而在美国的藏书界,童书至今是一大主要门类,连那些高端的藏书家都涉足这一主题。纽约当代著名的藏书家Richard Manney 先生的善本收藏中,就有几部20 世纪初出版的儿童读物,市场价格不菲。三十年前全球业界的翘楚苏富比拍卖行给其中的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 就估价高达6000至9000美金,另外一套四本童书的估价更是高达9000至12000美金。当时的《纽约时报》还专门有一篇文章报道这几个藏品。作为常春藤盟校的普林斯顿大学有一座儿童图书馆,以收藏了大量的善本童书闻名。去年秋,我和该校葛思德东亚图书馆的马丁馆长聊天,听他说现在他们正在投入人力对该馆的中文善本童书进行整理。

去年年底,很意外地买到一摞19世纪末畅销全美的儿童画报Harper's YoungPeople,其中1881年4 期4 册,1882年37期37册,共计41期41 册。其中有一些分期装在透明的塑胶袋子里,可见原主人珍视。看年代和数量,都够爱好收藏中文书的朋友惊叹。但我当时既没有立即询问价钱,更没敢流露出意外的狂喜。待清点了全部册数和品相之后,强作镇定,向卖主询价,卖主给我的单价十分便宜,于是麻利结算付款。谁知卖主数到第二十多份的时候,不耐烦地将东西往台子上一放,让我一并付钱拿走——这么好的事情就让我这样碰上了!回到车里细算,实付款只有卖家喊价的4 折不到。真是可遇不可求的幸运!

Harper's Young People是在纽约出版的一份画报,由Harper & Brother 出版,每周出版一期,一份16 页左右,折叠装订,零售价4 美分,全年订阅价格1.5美金。该画报创刊于1879年11月4日, 主要面向6至16岁的少年儿童,登载连续剧、小说、诗歌等文学作品。从1895年4月第17 卷第809期起,更名为Harper's RoundTable,将目标读者转向男性青少年。二十年后,Harper四兄弟的第三代主持这家杂志,他们中的有些人选择套现退出,加上经济环境衰退和决策失误,作为当时美国最大出版商的Harper兄弟公司于1896年宣布破产。破产时,Harper 兄弟公司尚欠摩根大通85万美元债务,摩根大通财团评价Harper 兄弟公司的破产是“一场全国性的灾难”。到1899年,公司无法继续清偿欠款利息,另一位出版商S. S. McClure 愿意收购Harper 兄弟公司,但最终没有成功,于是难以为继的Harper's Young People于1899年10月宣布终刊。这本画报前后持续了20年,是19世纪美国影响最大的儿童画报之一。也是19世纪Harper旗下的四大杂志之一,其他三种分别是Harper'sMagazine(1850)、Harper'sWeekly(1857) 和Harper'sBazaar(1867)。有些提供电子书阅读的网站,提供该画报数位化全文版,比如古登堡电子书计划、谷歌图书等。在有些古董拍卖网站,这部画报的单价也高达10 美金左右。2006年出版的《牛津儿童百科全书》(The OxfordEncyclopedia of Children'sLiterature)也收录了这份画报,将其作为19世纪儿童文学的重要出版物予以介绍。

这份画报的副标题是AnIllustrated Weekly,就是插画周刊的意思,报中有大量19世纪风格的插图,几乎每篇故事都配有至少一张插图,有些插图的单独篇幅甚至有32开大小。此外,还有大量的广告插图。按照一般人的逻辑,这种商业性极强的插画周报要采用俭省快捷的印刷技术。该报创刊时,珂罗版印刷技术和石印术已经在欧洲相当成熟,并且传播到了远东的中国,在上海投入商业印刷,既经济又高效。但奇怪的是Harper's YoungPeople却没有采用这个方法,仍用雕版印刷。又因为该报是双面印刷,故摸上去的手感不管是字母还是画版,都有一种“力透纸背”的凹凸感。从上世纪后半叶开始,出版界逐渐采用更加便捷高效的平面印刷,尤其是电脑印刷时代,那种很有质感的凸版印刷品,给人一种朴素典重的复古感,逐渐成为收藏新品。现在美国的古董市场上,用于早期印刷的各种雕版,仍大量存在。我也收集了一些作样品,有铅版、铜版、木版、铅铜混合版等等。Harper's Young People 是一本商业性质的儿童读物,那个时候选择采用雕版印刷,只能说明在当时相比较于珂罗版或者石印术,雕版仍更具有性价比优势。

独立战争后的19世纪,是美国儿童文学的繁荣期,1820到1830年,光是刊登儿童文学作品的期刊就多达20家。美国儿童文学和杂志的兴盛,约略可看出新大陆强劲的知识创新和发展。历史学家Fred Erisman 评价儿童杂志St. Nicholas 时说:“可以说,在动荡时期,St. Nicholas 杂志在一定程度上努力保持了美国文化在生活中的连续性。它致力于使民众拥有渊博的知识,并培养了表里如一的绅士,塑造了中上层产阶级的价值观,让这种价值观在下一代中延续。”可以看出发展儿童杂志,有利于对年轻人的培养,更能保持民族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