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不死与循环的纽带 ——动画电影《若能与你共乘海浪之上》
来源:文艺报 | 翟小幸  2021年07月16日09:32

少女日菜子喜欢大海,热爱冲浪,所以在大学时代她选择回到幼时居住过的海边。虽然生活尚未打理好,但当她欢快地投入大海怀抱并愉快冲浪时,就像一名乘风破浪的英雄。在一次火灾事故中,日菜子结识了当地的消防员港,两人迅速坠入热恋。炽热的阳光、湛蓝的天空与大海、明媚的少女和积极的少年,是这部电影的主要色调。

由日本动画导演汤浅政明执导的动画电影《若能与你共乘海浪之上》于2019年6月21日在日本上映,并于2019年12月7日在中国大陆上映。这是一部恋爱电影,同时也是一个关于成长和互相救赎的故事。

影片开始时,日菜子总是需要别人照顾:她会迷路,搬家许久后,屋里的行李仍然没有收拾妥当,最喜欢的蛋包饭永远也做不好。与日菜子相反,港是消防队中优秀的队员和可靠的骨干,不管是工作、学习还是生活,似乎没有他做不好的事,而且他目标坚定,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一个什么样的未来。然而在一个圣诞夜,一切都发生了变化:独自去海边练习冲浪的港,看到海里有人遇难,消防员的本能让他毫不犹豫地前去救人,最终不幸殒命。这让日菜子大受打击,她无法再面对大海,只能搬到远离海边的地方,日渐消沉,无法走出阴影。

自此开始,剧情变得奇幻起来:日菜子无意中发现,只要她唱起那首两人最喜欢的歌,不管是在洗手间,在饭桌的水杯里,还是在洗碗槽中,港的身影都会出现。短暂的惊慌之后,日菜子顿时振作起来,因为出现在水里的港还能与自己对话。从此日菜子去哪里都要带上水杯,用水装满白豚的透明充气玩具,只要她一唱歌,水里就会出现港的身影,他们一起玩耍,一起生活……电影的画面虽然浪漫唯美,依旧掩盖不住这些行为的怪诞,朋友们都劝日菜子赶紧走出阴影,但他们不知道这都是日菜子仍然依赖着港的表现。

日菜子鼓起勇气拜访港的家,从港的妹妹口中得知,港幼时曾在海边溺水,被一名女孩救助,他这才决定从事救人的工作。当看到当时的报道和照片后,日菜子才发现当年救港的女孩就是自己!她回忆起当时的细节,并重新反思港的种种言行。日菜子试着用那天的日期为密码打开港的手机,看到他没来得及发给自己的消息:“希望日菜子能够乘上自己的海浪……”日菜子明白了港的用意,认真思索后决定去做消防员,去做可以救人的工作,她终于从不愿走出的过去中踏出了重要的一步。

结局处的突破,是以一种非常大胆、富有冲击力的方式完成的。非法燃放烟花并造成火灾的不良团体,打算再去废弃大楼里燃放烟花。计划被港的妹妹听到后,她叫来日菜子一起跟踪,打算拍照报警。不料两人都被卷入火灾之中,绝望中日菜子又哼唱起她和港最喜欢的那首歌,于是港真的来救她了!他带来了大量的水,并带领日菜子和妹妹游到顶楼。接着日菜子又用一块安全防护板当作冲浪板,在港的鼓励下不断乘上浪头,带领妹妹从楼顶一路冲到楼下,再一次当了英雄。自此之后,日菜子才真正地摆脱了对别人的依赖,并敢于面对已失去港的悲伤,乘上了自己的海浪。

汤浅政明采用清新简单的画风和明艳欢快的色彩,刻画出一段明媚的“人鬼情未了”故事,同时淡化了其中的悲伤色彩。剧中人物的线条简单流畅,虽然在比例上稍显不协调,但在色块拼接风格的衬托下却毫不违和。全剧没有热血的情节和激烈的矛盾,却在日菜子与港之间完成了一种救助与成长的循环。影片中的其他配角不仅推动剧情,同样也体现着这种主题。循环的互相救赎像一条纽带,帮助每个人突破自己的弱点,找到自己的人生支柱,让人勇敢地选择生活的风浪,成就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