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彩蛋电影 ——从动画电影《盗梦特攻队》谈起
来源:文艺报 | 刘书亮  2021年07月16日09:31

来自匈牙利的动画电影《盗梦特攻队》中包含有大量对现当代艺术的致敬,故而成为近年来动画长片中的独特风景,我们不妨就从这部有趣的影片说起。

在主线故事中,男主角鲁本联合咪咪等盗窃高手前往全球各地的博物馆和艺术展厅偷出13件世界名画,以便帮助自己脱离梦魇的折磨之苦。影片对这些作品均做了富有戏剧性和想象力的演绎:例如梦境/想象中的鲁本被马奈《奥林匹亚》里的黑猫抓伤了脸,再如他和沃霍尔《双面猫王》里的猫王分身进行了持枪决斗等等。不仅如此,影片中还有大量细节都在向经典艺术作品脱帽致意:脱胎于维米尔画作的《倒牛奶的女佣人》等一闪而过的次要角色遍布全片;东京波普艺术展上盗猎团偷窃名画时哄骗游客们的说辞——“在未来,每个人都可以世界闻名15分钟”,正是沃霍尔的著名艺术宣言;此外,该展览现场也出现了杜尚早期的现成品作品《自行车轮》等大师之作(或对名作的模仿);杯中泡着希区柯克导演全身像形状的冰块……不一而足。

从更加宏观的层面上说,整部《盗梦特攻队》都是对立体主义和超现实主义的致敬,美术设计携带着怪诞与奇异的精心巧思,让影片外观显著区别于市面上绝大多数动画作品。

文化迷因的堆积,让这部动画电影成为杂糅艺术史的绝美飨宴。这种堆积让对艺术史感兴趣的观众们自发表现出对寻找和讨论全片中各类致敬线索与彩蛋的极大兴趣——本文愿称这样的电影作品为“彩蛋电影”。

彩蛋电影在近年来的作品中并不少见,较为典型的如《头号玩家》和《无敌破坏王2:大闹互联网》等。《头号玩家》对娱乐业知名作品与品牌的全面致敬让观众们狂热不已,被致敬的作品包括但不限于电影《闪灵》《公民凯恩》、游戏《我的世界》《守望先锋》《街头霸王》、角色品牌凯蒂猫等等。粉丝们和自媒体甚至纷纷开始盘点自己找到了超过100个还是200个彩蛋。《无敌破坏王2:大闹互联网》除了基于系列故事本身而含有的大量游戏迷因之外,还在全片中放置了谷歌、亚马逊、推特等许多互联网品牌徽标,以充实这个庞大而繁杂的互联网世界,令观众目不暇接。

彩蛋太多不见得就是“好事”——因为这也会对叙事造成负面影响。仍以《盗梦特攻队》为例,结合带有浓重精神分析色彩的调性,以及不断穿梭于现实与梦境之间的叙事过程,《盗梦特攻队》的故事其实已经较为复杂了。然而,在故事展开的过程中,大量彩蛋的出现几乎随时与故事本身争夺着观众的注意力,在一定程度上稀释着故事的接受效果。

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一件特殊的事情:虽然我们常常认为叙事是电影的根本性作用,或者能否让观众沉浸于一个好故事是电影能否取得成功的核心要点,但仍无法否认,在许多电影的创作中电影人确实在主动做一些与叙事关联不密切甚至有损于故事接受效果的工作。在电影复杂而综合的符号系统中,这一点或许已经难以避免。超出狭义的电影“故事”之外的许多要素,同样成为我们观影的重要体验。数不清的彩蛋,为全球的电影观众描摹着文化与娱乐的共同体。